刘君:星星点灯照亮前程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2 15: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星星点灯照前程

鸟语蝉鸣、莲叶满池,初秋时节,走进新干县麦㙦镇隋岗村,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热闹非凡的景象,产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在田间地头和加工车间挥汗如雨,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现在还发展了竹荪、白莲、灵芝、大棚蔬菜、水稻等许多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正在扶贫产业基地烘干竹荪的村民徐建云感叹道。

隋岗村是省委组织部定点帮扶的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在我镇脱贫成效中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过去的隋岗村土坯房满岗,穷山瘦水,农业基础条件落后,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水稻种植和外出务工,没有特色产业。2015年9月起,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两轮工作队赴隋岗村开展驻村帮扶,隋岗村在省委组织部挂点帮扶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向上争资打造美丽新农村,点亮了四盏明灯,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实现了从穷困落后村到秀美富裕村的嬗变。

第一盏明灯: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引擎”作用

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突出党建工作的凝心聚力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了村干部队伍建设,及时选派一名本村籍科级干部任村党支部书记,今年4月并增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挂职锻炼,协助抓好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村两委班子战斗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工作队队长把村党支部建设摆在了驻村帮扶工作的首位,提出“思想引领、运行规范、活力彰显、作用发挥”的理念,指导村党支部深入推进“三化”建设,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隋岗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六好基层党组织”。

“要让党员学进去,讲出来,干起来!”。经常性组织开展“读书会”“红歌会”、文艺汇演、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在日常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十分注重发挥党员作用,但凡村里重大事项必先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党员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杨清英是村里的老党员,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发挥余热,担任起“颐养之家”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永俊是预备党员,主动帮助协调种鸭养殖基地项目征地、迁坟等事宜,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在疫情、火情、水情等紧要关头,隋岗村党员带头冲锋一线,得到村民交口称赞。

第二盏明灯: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要靠内生动力。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君还推动隋岗村在全县率先办起了“美德加油站”,每月召开“美德积分”评讲会,对18户贫困户进行考核评比,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赚取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积极作为、主动脱贫。

贫困户唐菊红左手患有残疾,长期在家待业。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君多次上门走访后,发现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自身就业意愿也比较强烈。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君把她的情况默默记在心里,先是为她量身定制了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公益性岗位,又向县教体局争取在村里设立公立幼儿园,并推荐唐菊红为幼儿园老师,既解决了村里幼儿的教育问题,又解决了唐菊红的就业难题。唐菊红只是隋岗村18户45名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村里实施了贫困户“一户一业”计划,利用扶贫光伏电站的稳定收益,设立了20个公益性岗位,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优先吸纳在合作社务工,带动有劳动能力和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

第三盏明灯: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隋岗村地处偏僻,传统产业以水稻种植为主,在没有明显优势资源的情况下,提出“市场导向、持续盈利、稳定就业、示范带动”的发展定位,带领村干部探索出一条“多元参与、多种经营、多方受益”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隋岗村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流转540亩土地,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了水稻、白莲、竹荪、灵芝、蔬菜、杨梅、枳壳及家禽水产养殖等产业,还引入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的种鸭生态养殖基地等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租金收益,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30多个工作岗位。此外,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建设的100kW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近10万度,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

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带动了村民致富。目前,隋岗村共有12户村民参与种植竹荪50多亩,18户贫困户利用产业帮扶资金入股享受扶贫产业分红,全村及周边群众100余人实现务工增收。

第四盏明灯:改善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

“要做大多数人想做的事,做的事要让大多数人满意”,为实现这一目标,每逢重大事项,驻村工作队都会和村委会一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共商共议、共建共享。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工投劳参与村庄建设,有的村民说:“感觉自己说的话有分量了,对村里的建设也多了一份责任。”2年多来,隋岗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群众生活和社会服务需求,推动实施了扶贫产业基地、蔬菜大棚、灌溉水渠、自来水工程、巷道硬化等一批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项目,得到村民群众一致认可。

在改善人居环境“硬件”的同时,隋岗村围绕“管理自发有效、环境整洁干净、邻里团结和睦、风气健康向上”的目标,推动乡风文明“软件”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打造了“颐养之家”、乡村森林公园、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广播站等活动场所,举办周末文化艺术培训班18期,开办暑期新时代文明践习营,实施“美德加油站”、“颐养之家”等公益事业,组织村民开展义务植树、擂茶比赛、劳动技能竞赛、环境整治、迎春联欢会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2年来,隋岗村先后成功申报省级“水生态文明村”、省级“乡村森林公园”、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文明村镇”。如今的隋岗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活力迸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文明乡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