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陈豪文
来源: 青原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4: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微信截图_20210512144937

微信截图_20210512144937


陈豪文,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3月出生,1983年7月入伍,历任某空军部队战士、机械师、助理员(专业技术10级),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嘉奖30余次;2007年转业后入警,在河东派出所从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做起,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因工作突出,于2009年被提拔为副所长。从警12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10余次。

退役不退志,他始终保持着一种革命斗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警营,陈豪文始终践行着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身上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忠诚信念、一种担当精神和一种英雄气概。

他忠诚敬业,甘于奉献。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他始终牢记使命,初心不变。从军队干部岗位下来,成为一名普通民警,陈豪文的心理很坦然:警察和军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心里感觉很踏实。他转业选岗时选择了去最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派出所,而且一待就是十二年,现在他已经是全局年龄最大的基层民警。由于工作在中心城区派出所,接警量大,夜间警特别多,他又年过五旬,血压偏高,常常是边吃药边上班。所长为照顾他,打算向局党委申请让他退居二线岗位,但被他果断拒绝了。他说:“到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况且基层工作需要我,我也熟悉情况,我能做的时候还是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他不贪名,不图利,默默奉献,甘做一颗基层“螺丝钉”。

他敢于担当,一身正气。敢打必胜、作风优良的军人本色在他身上一直没有改变。2015年3月,辖区居民彭某某被孙某、孙某某等人聚众持械殴打。接警后,陈豪文带领民警依法传唤违法嫌疑人,当场遭到孙某扯打并言语威胁。处警的一辅警认识混社会的孙某,顿时有点打退堂鼓。陈豪文对他说,“你不要怕,跟着我就行”。处警中,孙某某驾车故意冲撞执勤中的陈豪文。在紧急避让后,陈豪文不顾危险、逢敌亮剑,迅速上前将其控制,将其强制传唤,后依法对涉嫌犯罪的孙某某刑事拘留,有力震慑了辖区涉恶势力。打击违法犯罪,他始终严格执法、一身正气。

他保卫人民,英勇无畏。不怕牺牲,敢于亮剑的军人斗志在他心中始终不曾褪色。2018年10月,一云南籍青年男子牛某在吉安火车站附近某商店内突发精神病,持刀疯狂砸店和砍路上行人。危急时刻,处警民警欲上前进行控制,陈豪文对其他民警说,“我个子高,我先上”。在一番熟练的钢叉擒获动作后,该男子被迅速控制并送往医院救治。围观群众拍手叫好,事后该男子的姐姐专程来到所里表示感谢:幸亏有陈所长及时制止,不然牛某还不知道要酿成什么大祸。保护群众安全,他始终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舍我其谁。他这些年制服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30余人次,由于英勇威武,他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警营里的“陈营长”。

从警12年来,他办理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100余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0余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且未发生一起有影响、有人员伤亡的事件。

转业不转心,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匠人之心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经历过多年标准化、军事化训练,陈豪文无论是日常行为,还是工作方式都浸透着一个老兵的一丝不苟和力求完美。在军营里,他从事技术工种,他从普通战士,逐步提干成为助理员(专业技术10级),精益求精是他的人生格言;成为社区民警后,他以改革先锋邱娥国为榜样,从小事做起,注重每个细节,严格每一步骤,“工匠精神”是他的一贯作风。

他吃苦耐劳,把难事做易。青原区社会治安工作最繁重的在河东派出所,而河东派出所工作最繁重的在陈豪文责任区。他一个人年均接警量达300起,超过了一个农村派出所工作量。但他举重若轻,用心用情工作,将每一项工作的流程、预案、经验如同拆组枪械一般,精确练习到令自己满意为止。由于群众基础好,他破案、调解、服务等社区警务工作效率极高。2017年6月,邓家社区居民楼内频发入室盗窃案,甚至群众晚上在家睡觉时,身边东西都被人偷走,一时间社区内人心惶惶。陈豪文认真研究发案特征后,发现系技术开锁入室,且作案时间短,他断定嫌疑人可能还会再来。于是他化身便衣民警,与侦查民警一起白天巡查,夜晚蹲守。一周后,他在蹲守时发现有名男子从小区里出来,行为可疑。他立即上前盘问,该男子辩称是来走亲戚的,陈豪文要他说出亲戚的名字,“这里的人我都认识,也都有电话,我问问”。该男子见状转身就跑,被他牢牢抓住,后查明该男子就是多次入室盗窃的嫌疑人,并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30余起。当他带嫌疑人指认现场时,小区居民纷纷夸赞:陈营长,还是你有俩下子,抓住这个贼了,这下,我们晚上可以安心睡觉了。

他专心专注,把大事做细。信息化时代,警务大数据战略中最基础的工作就是信息采集。在全局基层基础信息化采集大攻坚活动中,虽社区中队配有辅警,但为高质高效完成任务,陈豪文副所长主动沉入一线,挨家挨户、逐人逐项采集信息。为错开群众工作时间,他常常是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上门采集,不仅全面采集信息,还十分关注群众生活。2017年12月的一天晚上,天空下起瓢泼大雨,而且一下就是几个小时不停。他穿好雨衣就往外跑,被所领导一把拉住,“这么大的雨,等停了再去村里吧”。他说,不行,菱塘村有位孤寡老人家里地势低,连续下雨容易内涝,我怕老人家晚上出意外。他说完立即冲入雨中,在老人家里,漆黑中老人一个人拿着手电筒在焦急地搬东西,他赶紧帮老人把日常用品、米面油等物搬至安全处,并细心安顿好老人的生活休息事宜。老人喊他歇一歇,“小陈啊,幸好有你,你一直都这么关心我这老头子,真是比我亲人还亲啊”。作为社区民警,他一直保持着“勤走、勤问、勤记、勤思考”的习惯,责任区内群众都成了他的老熟人,说起群众的大小事情他如数家珍,信息精准全面。

他善于创新,把小事做精。井冈山大学校内有教职工2万余人,其中外籍师生近500人,校外各类商场、店铺、出租房千余家,是全省重点治安单位。虽然校园有专门的保卫处、巡逻队,加上一系列的安保机制,但宿舍被盗、学生被骗、聚众斗殴、非法居留等事情屡屡发生。作为社区民警,他推动建立了派出所、交警、城管、街道、社区等多部门,联合联动共创平安校园的长效机制,并坚持每周一走访、每月一分析、每季一上课,时刻关注学校的重大活动、重点事件、重点人员;常态化宣传预防各类高发的盗窃、诈骗及无证驾驶、外国人非法居留等案事件;24小时为师生提供报警求助、心理辅导、外国人居住登记等服务,有力确保了井冈山大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自2007年他担任责任区民警以来,井冈山大学校园内盗窃、诈骗等警情大幅下降,学生聚众斗殴现象再未发生,外国人管理有条不紊,他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警营里的“陈老师”。

换装不换情,他始终保持着一份家国情怀

大爱如山藏万象,浓情似血系八方。陈豪文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具有农村朴实、诚实的中华传统美德;由于多年军旅、警营文化氛围熏陶,他又更添了一份“不负使命不负卿”的家国天下情怀。他心中有大爱,爱同事、爱群众、爱家人,真正做到了“国是最大家,你我皆家人”。

他关心同事。2016年10月,铁建路小区一对夫妻深夜吵架报警,民警小刘体谅师傅陈豪文年纪大,况且看起来是个小纠纷,决定带2个辅警去处警。但是,陈豪文不同意,坚持要跟着去。他说,深夜的警情不可预测,我不去不放心。处警中,闹矛盾的女方突然拿出一瓶农药就喝,陈豪文迅速上前抢夺下来,劝和了夫妻双方。但是农药却不小心洒到了他的脸上、流进了他的嘴里少许。事情处理后,民警小刘心里十分感动,他说,师傅待我如自家小孩,只要有师傅在,无论处理什么警情,都有了主心骨。他不仅教会我怎么接警、怎么预判、处置警情,甚至连开场白怎么说,怎样以亲人、长子的心态调解纠纷等经验都倾囊相授。在同事眼中,他亦师亦友,一身正能量,带出来的徒弟个个成为了警界精英能手。

他心系群众。2018年3月,陈豪文接到群众报警:有一名女孩在新井冈山大桥护栏外,准备跳江自杀。获悉后,他立即火速赶到现场,对女孩进行劝说。当听女孩沮丧地说,“爸妈从来不管他,和同学关系也不好,没有人在乎她,觉得活得没意思”时,他动情地以父亲对待女儿的口吻和她聊天,“我也有个女儿,和你差不多大,看到你就想起了她。因为工作忙,自己常常没空管小孩,小孩也总说爸爸不关心她,对此自己心理一直很愧疚。天下的父母都是爱小孩的,但是大人有大人的不得已,谁不想一家团圆其乐融融呢。只要我们心中有爱,爱自己,别人自然会爱你的。”一席话,将女孩感动了,她自此之后再也没有想不通了,并常常把心事和烦恼说给陈豪文听,在陈豪文的关心关爱下,女孩逐渐开朗起来,并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了。在群众眼中,他亦亲亦友,心理始终装着群众,像家人一样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12年来,他共救助离家出走老人、小孩、流浪汉,帮群众找回丢失的牛、钱物等1000余次。

他关爱家人。2016年,陈豪文远在永新县的母亲不慎摔到了腿,被送入当地医院住院。虽然内心十分担心母亲,但因所里工作繁忙无法脱身,他连续工作一周直至任务完成后,才匆匆回家看望母亲。多年来,无论是老人摔伤、女儿生病了,都是他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面对妻子偶尔的抱怨:“再是劳模,你也要顾家啊!”他总是那么朴实的回答,“人家领导同事信任我,我总不能看着大家都在忙,自己一个人回家吧。”由于他的忠厚、孝顺,家人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在家人眼中,他亦父亦师,女儿以他为榜样,自小就学习成绩优异,如今已研究生毕业在上海任教

他,虽十分优秀而不自知;他,以身示范影响着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