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 三十年的坚守
来源: 青原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3: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微信截图_20210512134744


朱润根,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富田王家小学讲台上一站就是30年,始终坚守在青原偏远山区教育战线上,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照亮了一批又一批山乡学子。

1991年毕业开始教学时,朱润根内心充满彷徨。那时他任教一年级,工资每月仅有120元,正值青春年少的他,面对南下的打工潮,内心极是挣扎了几番。但每每看到学生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对知识企盼的眼神,听到那一句句甜美的“老师好”,他觉得他应该好好教书,当好这个启蒙老师,让这贫困山村走出更多的人才。

任教期间,面对各种招聘、选调机会,他一一放弃。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他无怨无悔。2006年,王家小学从一所有7个老师的完小变成只有一人一校的教学点,面对艰苦的教学环境,他依旧坚守在这块阵地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朱润根的脊柱逐渐钙化,脖子僵硬的不能转动,浑身疼痛苦不堪言。病情恶化到如此地步,可朱润根却没有耽误一节课。他总是说,他搞了一辈子教育工作,他一定会坚持在一线,教到退休为止。

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按原计划开学,为更好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朱润根老师走村串户。朱润根说,有些学生没有线上教学的条件,他就会去家访,去给学生单独辅导。

如今的王家小学办学条件不断完善,今年还配备了一名年轻教师,解决了学校师资短缺问题,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

三十个寒来暑往,朱润根身边先后有20多个老师相继调走,只有他坚守至今,既当“校长”,又当老师,还兼任教导、厨工等职务,让他几乎成了“奶爸”。他也先后收获了“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