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村医陈桂平:为孤寡老人免费送医送药25载
来源: 青原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3: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640.webp


“就是自己的儿女都不一定有陈医生这么好啊!”在青原区新圩镇新圩村,提起独臂村医陈桂平,村民赞不绝口,孤寡老人更是竖起大拇指。陈桂平仅存左臂,却怀百倍仁心,靠着一个医药箱、一辆摩托车,免费为方圆50平方公里内的孤寡老人送医送药。这一送,就是25载。

“我只想着乡亲们看病方便点,不用再往外跑,免得像我一样落下终身残疾。”日前,回忆起自己的初衷,陈桂平告诉记者,语气很平缓。陈桂平命运多舛,3岁遭遇火灾被烧伤,只能截断右肢。因为残疾,陈桂平立志要当乡村医生,在付出多倍的努力之后,终于娴熟掌握了听诊、开方等技术。1996年底,经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批准,陈桂平成立了新圩村卫生所,从此开始了他的独臂行医生涯。

作为乡村医生,陈桂平心里始终装着病人,装着四乡八邻。在25年的行医生涯中,对于经济一般的村民,他总是予以减免医药费;对于带钱不足的患者,可以先取药治病后付钱;对于鳏寡、困难、行动不便老人,他一直坚持上门就诊送药、定期随访,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为承担好村医的重任,他对本村的1986人,家家户户上门签约,免费体检与筛查,为村民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对于镇里没有乡村医生的边远村庄,陈桂平主动承担起当地的公共卫生社区服务工作,每周二、周五下午到村坐诊,为村民体检。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陈桂平就背着他们到现场,结束后又一个个背着送回去。尽管他自己也是残疾人,却依然乐此不疲。

2014年以来,陈桂平陆续和一些贫困户结对帮扶。几年来,他坚持上门定期走访,除了免费上门送医送药,每次还自掏腰包送米送油、慰问救助,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与服务。这些年来,陈桂平累计为全村26户贫困户和镇上的孤寡老人免费送医送药送物总价值达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