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动员组织群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 2021-05-12 12: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广泛动员组织群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共江西省吉安县委

吉安县地处井冈山腹地,是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之一。毛主席在1930年至1931年期间,在这写下了“十万工农下吉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豪迈诗句。让革命老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一同走上小康路,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共同职责和神圣使命。我们作出2016年提前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引导贫困群众紧跟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步伐,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注重宣传教育,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我们着力在舆论引导、思想引路和典型引领上下功夫,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坚定靠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走出“干部干、群众看”的误区。一是让党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特别是通过巡回宣讲、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老百姓感受到党中央对革命老区、对贫困群众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宣讲,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错误思想,树立“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信念。组织贫困群众到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周边产业强村、种养大户参观学习,和群众一起算致富账,激发他们穷则思变、奋起直追的脱贫勇气。不少贫困群众深有感触地说,贫穷不是命,苦熬没尽头,苦干有奔头,有党的好政策,加上人的努力,好生活就在前头。永阳镇江南村人多地少,贫困发生率高达22.6%,去年以来该村借鉴一些村种植井冈蜜柚增收致富的成功经验,采取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方式,发展井冈蜜柚1100亩,户均3亩,不少贫困户当年就实现脱贫。三是让贫困群众从身边典型中看到希望。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最有说服力、影响力,也最有示范性、带动性。我们选树全国劳动模范肖章瑛等69名致富带富典型,在全县巡回演讲、现身说法,营造先富带后富、后富学先富、大家齐致富的氛围。总结25个贫困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变成富裕村的典型经验,全面推广“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扶贫模式。目前,全县种植井冈蜜柚、横江葡萄和养鸡的贫困户达7000余户,进园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近万名,户均年增收2.6万元以上。

二、加强组织引领,带动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实践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脱贫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党员干部“引路人”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门路。一是基层组织领着干。按照省委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的要求,我们强化党组织核心地位,规范组织职责、规范工作运行程序、规范干部行为,加强民主监督,把53名致富带富能人选拔为村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和民事代办制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县307个村成立民情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公示栏和扶贫政策“明白墙”,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严格落实 “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把“该扶谁”、“上什么项目”交给群众定。推行“支部+乡土人才”、“支部+产业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党建扶贫模式,成立乡土人才协会党组织19个、产业合作社党支部34个,覆盖6200户贫困户。吉安温氏畜禽公司党支部推广合作养鸡,通过提供鸡苗、饲料、疫苗、技术和回收全部合格肉鸡的零风险模式,带动962户贫困户发展肉鸡养殖,年出栏肉鸡3600万只。二是党员干部带着干。构建县领导挂点、“第一书记”帮扶、机关干部包户、大学生村官驻村、技术人员指导、农村党员带富“六位一体”帮扶网络。组织5317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县级干部帮扶3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实现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选派86名科级后备干部到贫困村脱产任“第一书记”,为群众脱贫找项目、跑资金、引技术;选派17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帮助抓党建促扶贫,群众不稳定脱贫干部不脱钩。敖城镇湖陂村“第一书记”胡并发认真研究分析村情,帮助22户困难群众申请贴息贷款,加入湖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鸭产业,直接供货煌上煌食品公司。三是整合力量帮着干。对接协调5家中央和省直单位投入资金4400多万元,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各类企业点对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整合县直部门项目资金集中投向贫困村,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中国人保集团定点帮扶良枧村,选派得力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制定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每年投入帮扶资金50多万元,帮助建设村级活动场所、维修水利、整修村道等,高标准打造350亩葡萄和120亩火龙果基地,对55户贫困户每户补助3000元,优先加入产业合作社,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们是上级派来的“好老表”。

三、强化激励支持,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动力保障

扶贫部署慈善救济,主要是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群众,依靠自己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我们建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先干先补、不干不补”激励机制,积极创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智力扶贫投入机制,引导贫困群众走产业脱贫的路子。一是奖补先干的群众。对有劳动力、有耕地、有技能但积极性不高的贫困户,县乡财政投入奖补资金6340万元,引导7700余户发展井冈蜜柚、横江葡萄、肉鸡养殖等产业,走上产业致富路。县财政还每年补贴360万元,开通园区便民公交,使群众“白天务工、晚上回村”。二是鼓励敢干的群众。对有本领肯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的贫困户,采取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支持,开展“致富宝”担保贷款试点,县财政拿出15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对贫困户发展产业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面保障。出台政府、公司出大头(84%),种养户出小头(16%)的产业保险政策,最大限度地避免贫困户因灾受损,增强发展产业的底气。三是支持想干的群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想致富但缺乏技能的贫困户,整合党员冬(春)训、“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资源,实施贫困户劳动力“产业技能培训”工程。五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322期、培训6.7万人次,5.4万名贫困群众掌握了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天河、敖城、指阳等山区乡镇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山羊养殖技术培训班,养殖规模从1650只发展到1.1万只,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目前全县还有86个贫困村、3.4万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实现脱贫摘帽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特别是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