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福县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00: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工作水平,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县政协2019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文件要求,6月上旬县政协组织了部分政协常委、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一次学前教育工作调研活动,调研活动采取外出学习考察与专题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厦门市海沧区、泉州晋江市、赣州市赣县区三地的学前教育办学经验

(一)财政重投入,夯实办园基础

海沧区、晋江市、赣县区三个市(区)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明确发展规划,建立政策体系,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普惠水平稳步提升。如海沧区先后制定三期《海沧区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完成《海沧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明确政府责任,大力发展公办园,鼓励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晋江市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晋江市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2016-2018年)》,编制了《晋江市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发展专项规划》《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对学前教育做到四个明确(明确学位要求、明确公办园比例、明确乡镇街道政府为公办园建设主体、明确小区配套园管理),2016年至2018年,市财政投入幼儿园建设资金达1.2亿元,带动社会资金1.77亿元,共完成公办幼儿园建设投资2.97亿元,14所城市片区配套幼儿园顺利建成移交投入使用,较好地服务城镇化发展;赣县区自2016年2月获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以来,中央、省、市、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5万多平方米,同步实施“两个工程”,一是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工程,基本实现农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广覆盖、保基本”的目标,二是城区公办园建设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相继实施城关幼儿园新建三个项目工程,城区公办园容量由改革前的450人增加到现今的1200余人。

(二)教师强能力,提升办园水平

为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提高保教保育水平,海沧区、晋江市、赣县区在保师资、抓培训、稳队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赣县区实行“招聘一批、培养一批、选拔一批、购买一批、招募一批”的师资扩充机制,为学前教育实验改革提供队伍保障;海沧区每年将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保健医生的培训纳入全区教师继续教育的规划和管理,为民办幼教人员进行技能和教学业务培训;晋江市在补充公办教师的基础上,推行合同教师管理改革,在编制总额控制的背景下,实施合同制教师补充管理政策,在编办核编,用人单位申报、教育局审核资质的基础上,补充合同教师252人,合同教师工资福利纳入财政保障范畴,为合同教师缴纳“五险一金”,使得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均受益。

(三)办学破难点,创新办园机制

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海沧区积极鼓励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从2011年秋季起,大力推行民办幼儿园分级收费管理和财政补助制度;为破解村小附属幼儿园发展难题,赣县区按照“办管分离”的原则,把村小附属幼儿园从小学分离出来,由乡镇中心小学负责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投入,乡镇中心幼儿园负责业务指导和队伍建设。为最大限度赋予幼儿园自主权,激发幼儿园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释放办园活力,在综合考虑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办园规模、办园质量等因素的基础上,逐步让条件成熟的17个乡镇中心幼儿园从中心小学(学校)独立出来,截至目前,赣县区还剩2所中心幼儿园未独立,待2019年申报市级示范园验收合格后,全区19个乡镇所有的中心幼儿园全部独立。对已独立的幼儿园,在教师人事关系、岗位设置、考核考评、经费预算、支出方面、办园理念、办园行为等方面完全独立。 

(四)办园重品质,激励优质提升

为鼓励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优质提升,晋江市积极实施示范园奖励政策。对通过省级、泉州市、晋江市级示范幼儿园验收的公民办幼儿园,市财政当年一次性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创建资金。同时推进集体化管理改革和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通过“民办(集体办)公助”模式,规范保教行为。海沧区区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结合民办园评估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按照“立足安全、保障师资、提升规模”所原则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赣县区在全区幼儿园打造在“校园环境中呈现、幼儿素质上凸现、教学游戏中再现、过程资料中体现”的一园一特、一园一品特色园本课程。各园有效利用本土资源,就地取材,创建出低成本、高质量的幼儿园游戏课程。如赣县区城关幼儿园《融入客家文化的园本课程实践》列为了江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培育项目,大田中心幼儿园“竹文化”、白鹭中心幼儿园“福”文化、田村中心幼儿园传统花灯艺术、储潭中心幼儿园传统民间游戏、茅店中心幼儿园“微运动 巨能量”等特色课程在江西省以及赣州市学前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我县学前教育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有幼儿园13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3所、教职工271人,民办园98所、教职工1059人。市一级一类幼儿园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在园幼儿14653人,其中公办园4277人、普惠性民办园6762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80.0%,公办园占比25.2%、公办幼儿数占比29.2%,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幼儿占比75.3%。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办园水平不均衡,公办及普惠性园占比低

一是公办幼儿园占比不达标。截至目前我县公办幼儿园33所,占比仅有25.2%;公办幼儿数4277人,占比为29.2%,与省定标准40%相差10.8个百分点。目前城区只有2所公办园,学位在1200个左右。尤其是达到一个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有差距。除竹江待小学搬迁改建成公办园以外,浒坑、甘洛、横龙、严田、洋溪的5个公办中心幼儿园仍在建设中。山庄、洋门、金田3个乡镇属于民办中心幼儿园,与上级要求不符。二是普惠性幼儿园不足,我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只有75.3%,与省市要求占比80%仍有差距,主要原因是由于许多乡村幼儿园的场地、基础设施、师资等条件达不到普惠性幼儿园的标准。再加之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政府有严格限制,财政又没有设立奖补资金,部分规模较小的普惠性民办园举步维艰,导致部分民办园没有参评普惠性幼儿园意愿。三是办园条件参差不齐,城乡之间、园与园之间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幼儿饮食安全和幼儿园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保教水平参差不齐。

2、教师待遇偏低,幼儿园师资编制不足 

全县公办园幼儿4277人,教学班级83个,按“两教一保”标准,除去“一保”聘请人员外,需配教师166人,现有教师105人,还需补充教师61人;近几年随着全县城区及各乡镇公办园建设步伐的加快,缺编更加严重。另外,每年全县统一招聘的幼儿园教师因无编制,占用中小学教师编制,严重制约学前教育的发展。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也由于工资待遇低,少数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也是短暂过渡,大部分一二年后通过考试进入公办园,而留在民办园的教师绝大多数是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历层次偏低,而且大部分没有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使得民办幼教队伍不稳定。

3、执法难度大,无证幼儿园整治难到位

全县各乡镇仍存在24所乡村无证幼儿园,县教体局虽然成立了教育执法大队,但法律未授予强制执法能力,只能申请县人民法院执行。但在执法过程中,办园者在法院判决文书生效后将无证幼儿园出让,有意变更违法主体,导致县人民法院也无法强制将无证幼儿园关闭。

4、核准编制少,公办幼儿园上编难

虽然江西省人社厅、教育厅已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公办幼儿园进行法人登记,并进行编制核定。但因各级政府编制部门的编制管理等原因,造成全县公办幼儿园法人登记、编制核定等工作无法完成,所有公办幼儿园无法上编登记;新建的城北幼儿园已办园一年多也无法登记,现在仍属县城幼儿园二部,影响了我县幼儿教育的发展。

三、对我县学前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占比

全面科学制定全县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对全县的学前教育网点进行科学规划布点。一是加快城区公办园建设。加快城南幼儿园建设,确保2020年前投入使用。启动城西幼儿园建设,尽快做好项目选址,征地、设计等工作。对新建住宅小区应将幼儿园配套建设及移交使用要求纳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已经建成住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移交做好谋划,条件成熟后采取政府出资回购或租用的形式,逐年分期全面实施好移交工作。二是尽快完成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甘洛、横龙、严田、洋溪等乡镇公办园的建设,确保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对已建民办中心园的山庄、洋门、金田、3个乡镇,建议县政府尽快出资收购改制成公办幼儿园,以完成2019年一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园的刚性目标。三是在经济条件许可下提高部分乡村附设公办幼儿园利用率。落实省市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生源有保障、群众有需求、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议在原村小教学点附属幼儿园的基础上,规划建设1所村级公办幼儿园。

(二)加大投入,扶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学前教育要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针对我县公办幼儿园比例过少并且无法在短期内改变局面的实际,必须解放思想,发挥开拓进取的精神。支持和鼓励优质民办园进行等级提升,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教师培训、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逐步提高和改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和办学条件。同时,加强学前教育的政策研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据幼儿园办学成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和社会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并定期调整收费标准及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的浮动率。 

(三)强化监管,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

一是查处达不到登记条件的无证幼儿园。建议由县政府牵头教育、应急、消防、公安、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城区和乡村无证办园进行定期联合整治。加大整改力度,逾期无法整改到位的无证幼儿园可进行强制关闭。对取得办证许可的幼儿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消除幼儿园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建议县政府协调消防部门,按照减证便民相关工作原则,对经整改能达到要求的幼儿园下发消防意见书,再由教育、市场监督、民政等部门进行注册登记,以实现2020年前完成整治无证幼儿园的任务。三是创新幼儿园办学理念,去除办园“小学化”。建议学前教育要利用幼儿好动的个性,让幼儿以玩为主,在玩中学、学中玩通过各种各样玩游戏的过程认识各种农作物、生产生活工具、常见图案标识等,真正把幼儿从“小学化”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还孩子们一片自由呼吸的天地。

(四)创新机制,推进学前教育管理水平提升

鉴于目前幼儿园安全管理压力大,参照兄弟县(市、区)做法,鼓励公民办幼儿园参与省、市示范性幼儿园建设申报评估,改革现有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借鉴赣县区的做法,将城北幼儿园、达标市级示范性乡镇中心幼儿园与中心小学脱钩为独立的法人单位,并进行编制登记,实行县城公办幼儿园由教体局直接管理、村级幼儿园由乡镇中心幼儿园管理的新体制;落实省市文件的要求,在县教体局设立幼儿教育股,并落实人员编制,强化教育主管部门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一是优化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结构。采取核定编制,事业编制总量内合理调配,统一招考等方式,及时配备公办幼儿园教师及保健专职医生。二是保障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待遇。建议参照海沧区、晋江市的做法,对缺编的公办园自聘教师给予一定的补助,建议拿出部分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支持县城和乡镇的公办及民办幼儿园,逐步提高幼儿园编外教师队伍的待遇。完善和加强保教人员的培训,提高保教水平。建议县财政设立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专项补助资金,鼓励公办及民办园开展各类师资培训,提高全县幼儿园教师的师资水平,全面提升全县学前教育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