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登记结婚“沟通”难?青原区工作人员的做法太棒了!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21-05-11 22: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芦文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办理结婚登记的聋、哑、盲人需其能自主表达自愿结婚的意愿。但是如何判断聋哑人是否自愿呢?近日,在青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做法就很赞!

据工作人员回忆,4月22日上午,青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来了一对新人,登记员办理时发现女方情况有些特殊,当询问男方当事人夏先生才得知,他未婚妻欧阳女士是位聋哑人,无法和登记员正常沟通。

1

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填写表格

按照惯例,聋哑人如果要登记结婚,需请一名与当事人和婚姻登记员都能进行正常交流的证明人在场。由于两人并没有证明人陪同,且夏先生也不懂手语,这给登记员出了个难题。

如果请当事人去找“证明人”,会给他们增添麻烦,也会让他们多跑一套。工作人员刘红平同志在了解到这对新人结婚登记的愿望比较强烈时,立马决定特事特办!当即在电脑上搜索婚姻登记员手语服务视频自学起来。

2

两人的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

在对着视频中的手语动作反复练习半个小时,刘红平对着欧阳女士做了个“你们是自愿结婚吗?”手语动作,欧阳女士马上用手语回复“自愿”,在得到确认后,她还进行了工作笔录,按照程序为两位新人顺利办理了结婚证,并用手语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拿到结婚证的两位新人十分开心,对在场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