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之花倾情绽放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23: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张赣秋

安福县素有“赣中福地”之美称,是中国“福文化之乡”,“福”文化早已深深地润泽这片土地。如何将将“福文化”融入改革与发展之中,成为安福上下探讨的命题。近年来,安福县正确运用“福文化”辐射效应,在基础教育改革中深度融合幸福理念,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三年多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幸福教育改革取得较好成效,全县7万多名莘莘学子和3千多名教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项改革事业,为丰富和发展“福文化”理论,提供了实践支持。

一次偶然交谈,掀起幸福教育改革浪潮

关于幸福与教育的关系,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学生获得幸福。”关注民生,聚焦教育,成为安福县委、县政府最牵挂的大事。2017年1月,县委书记贺利华一行专程来到金田初中,调研指导农村义务教育,在该校偶遇南昌大学心理学博士肖三蓉等给该校师生作心理辅导报告,贺利华书记当即与肖博士热情交谈。贺利华书记就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生人格、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关爱农村留守学生、激励教师工作积极性等方面与几位专家深入探讨、交流,并提出了幸福与教育结合的初步思考。

让人意想不到地是,这一次巧合的校园对话,掀起了安福县基础教育改革的一池春水。2017年5月,安福县委、县政府召开高规格全县教育大会,提出用三年时间打造幸福教育的决定。安福县委主要领导在大会上提出“三个不为过”教育发展新理念,即:怎么重视教育都不为过,怎么关心教育都不为过,怎么给力教育都不为过。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新举措,并与海南蓝欣教育研究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该工程由县政府总投资2000余万元,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方法,分三年实施,参与师生6万余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委主要领导从项目架构到工作目标都亲自把关。2017年6月县委主要领导出差在外,仍心系该工程推进情况,通过短信、电话商定改革事项。期间,他多次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确立以“幸福”为主线改革任务。

一幅宏伟蓝图,绘制幸福教育愿景

亚里士多德说过,幸福是人的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因此,教育改革的蓝图就必须以实现人的平安幸福目标来绘制。针对当前教育存在的部分家庭教育缺失、留守儿童心理亚健康、教师动能激励不足三大问题,将幸福理念引入改革内容成为一个新的尝试。不久,通过“政府+高校+专业团队”模式反复研究,确立了改革主要内涵。即确立以围绕“立德树人、幸福为本”1个总目标,提出“提升教师素养、提升学生品质、提升教育质量”3条途径,通过“激发幸福教师动能、开设幸福特色课程、打造幸福高效课堂、构建幸福伙伴关系、创新幸福家校管理、涵养幸福校园文化”6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136幸福教育工程。

“福文化”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幸福教育正是基于这个目标,围绕“提升幸福指数”六项措施来展开。在激发幸福教师动能方面,为教师率先发放奖励性工资,县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奖金奖励先进;成立幸福教育促进会,每年重奖优秀教师。开设一批幸福特色课程,按一校一品牌模式打造幸福特色课程。所有学生参加了国学诵读、舞龙舞狮、书法绘画等40多种幸福特色课程学习。为学校搭建高效课堂展示平台,开展送教下乡,建立对口帮扶薄弱学校制度。着重在构建幸福伙伴关系下功夫。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改革计划,在各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关注弱势学生心理健康。在创新幸福家校管理方面作了有效探索。通过创设家长开放日、家校论坛、家长志愿者、建立校内外互助小组等形式,密切学校与社会关系;通过乡贤募捐,在金田、严田成立乡幸福教育发展基金。在涵养幸福校园文化方面,采取推进劳动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艺术、创客教育等主题教育进校园,开展“红色文化、经典文化、庐陵文化”进校园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县级幸福教育示范校,形成全县幸福校园文化的辐射效应。

一张幸福笑脸,打造幸福教育名片

在幸福教育改革的推动下,安福教育进入历史大发展,大繁荣时期。三年多来,财政总投资超过11亿元的20多个教育重点项目全部竣工使用。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全面完成了“一乡镇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完成了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城北幼儿园等20多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尤其是平二小,城东学校、平三小等一批新学校的建成,有效化解了大班额,安福中学、安福二中扩建改造,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提升等,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入园难、上学难”问题。经第三方公司评估,全县学生幸福指数提升8.24%。教师幸福指数提升12.78%,家长幸福指数提升7.86%。教学成绩也大幅提升。近三年高考一本上线率、二本上线率均进入全市前列,中考优秀率、及格率明显提高,连续四年被市里考核评估为全市教育工作综合先进县。江西省、吉安市有关领导对安福幸福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江西教育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典型做法。幸福教育工程不仅已成为安福一张靓丽的教育名片,也成为安福运用“福文化”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实践。

为人的幸福未来奠基,让幸福之花倾情开放。今天,如果你走进乡村,你可以看到,一座座崭新的房子在学校,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学校。今后,我们将在探索“福文化”运用的征程上,破浪前行。

(2021年安福县“国际幸福日”征文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