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 赣中福地秀美樟乡新篇章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22: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70年风雨兼程,70载步履铿锵。70年来,在历届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福人民积极进取、奋勇拼搏,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全面践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的“赣中福地”焕发出蓬勃旺盛的新活力,崛起的“泸潇大地”洋溢着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坚持经济建设毫不动摇,县域经济实现大发展。我县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全县GDP从1949年的817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47.41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1949年的64.9:17.1:18.0优化为2019年的12.9:41.2:45.9,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协调性大幅提高,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井冈蜜柚、绿色水稻等八大富民产业扩面提质;粮食主产区地位持续巩固,粮食产量实现“十五连增”;现代工业飞速发展,“1+3”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县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寥寥几间小厂房到目前拥有投资亿元以上企业72家,培育规上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海能电子成为全市首家A股上市本土企业;商贸服务业不断繁荣,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快速壮大,景区观光、休闲农业、生态康养、创意工业等旅游经济欣欣向荣。

坚持城乡发展统筹协调,秀美樟乡呈现新面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县城镇因战争破坏,百废俱兴。70年来,安福人民接续努力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由小到大日益繁荣,老城区深入改造焕然一新,所有行政村实现通水泥(油)路和渡改桥,通讯网络全覆盖,土坯房改造全面完成,2018年,全县城镇化率达46.78%,城镇人口总量为18.58万人。狠抓综合治理,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城市功能品质有力提升,城市配套功能持续完善,城区面积逐步扩张,从破旧城区延伸形成“一江两岸”秀美城区,并在今年顺利通过全国创卫省级验收工作;狠抓环境优化,深入推进村庄环境、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农村污水等专项整治行动,涌现出瓜畲新安、寮塘江荫塘、泰山楼下等一大批美丽乡村。

坚持绿水青山最大优势,全域旅游稳步走前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绿色崛起”作为加快发展的最佳路径。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八大标志性战役,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林长制”,建设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美好家园。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推进“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匠心打造一批以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泸水河生态旅游片区、兔子的老家野奢度假区等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旅游项目,围绕“福山”羊狮慕、“文庙”孔庙等“福”文化载体,打造“中国福文化之乡”。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基础水平,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加速推进武功山旅游快速通道、泰洋环武功山旅游公路建设;加速推进智慧旅游,打造旅游大数据中心、武功山智慧景区及全域旅游监测平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民生福祉显著获改善。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全县居民储蓄不断攀升,居民消费水平日益提升,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100元分别增长到29200元、14604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立了涵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种社会保障体系,全县基本实现老有养、病有医、人有岗。新学校、新医院、新体育馆、新公园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建设投用稳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力提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四年累计脱贫17432人次,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96%,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扎实推进平安安福、法治安福建设,安福社会大局连续多年保持和谐稳定。

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彰显新气象。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监察机构、职能向镇村延伸,开展“信访三联”“信访直通车”等行动。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者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在全县形成敢于改革创新、宽容试错失误的良好氛围。

追忆往昔,泸潇儿女砥砺奋进,富民强县成就辉煌;喜看今朝,樟乡大地激情奔涌,赣中福地光芒万丈。安福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福的发展变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持续推进“当先锋、做样板、走前列”的基础上,着眼“五个聚焦”,全力推动安福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聚焦“产业优”,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围绕主导优势产业,主攻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绿色食品及大健康产业抱团发展。着力提升生态潜力,抢抓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机遇,提升核心景区品质,加快推进文家旅游集聚区建设,全力推动羊狮慕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快对接落实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大力实施“安福英才”计划,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机制活”,全力打造深化改革新高地聚焦重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营商环境、市场机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等领域,统筹推进“一次不跑”改革、县域金融改革项目化推进机制等一批重点改革事项。紧盯细分领域最前沿,瞄准行业标杆企业,千方百计引进投资额超20亿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打通连接京九经济带、赣西转型升级发展区双向开放大通道,融入到吉安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发展以及宜春、新余锂电新能源新材料重点产业打造,形成“北上南下”“东西对接”对内开放新格局。

聚焦“乡村美”,全力构建乡村振兴好形势巩固国家商品粮基地地位,抓实富民产业发展全面开展“2+2+N”产业结构调整,加力打造井冈蜜柚、特色竹木两大主导产业,壮大有机茶叶、特色中药材两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安福绿色生态品牌。落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力争全面完成今年2180名贫困人口脱贫,31个贫困村和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美丽宜居县试点建设,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七改三网”“8+4”设施建设,让“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彰显在城乡每一个角落。

聚焦“百姓乐”,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心头事坚持以百姓“用得到、用得好”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办好民生实事,建设民生工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化解城区学校超大班额问题,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升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城乡公交、居家养老服务机制等民生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1355”平安工程建设,完善“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聚焦“风气正”,全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放松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持续推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统筹推进“三区两带”党建示范点创建,全面推行基层治理“五联”模式、“强村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井冈山精神,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监督执纪,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