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新明:大棚果蔬托起了贫困户的致富梦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 2021-05-11 20: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大棚果蔬托起了贫困户的致富梦——记彭坊乡任头村贫困户邱新明

`}O7Y(A]]R)N@_(Y%4ZAY8P

KPKQ14UY}6L$_R1G9F}L0$S

文/彭长虹

在前往彭坊乡的路边上,占地约5亩多的十座大棚引入眼帘,“我的大棚中种植了西葫芦、四季豆、金瓜等果蔬,他们吃的是有机肥料,喝的是山泉水,基本不打农药,附近的乡亲都知道,等这果蔬一上市,基本不愁卖”。60多岁的任头村贫困户邱新明乐呵呵的介绍他的大棚蔬菜瓜果基地。

因受文化程度以及自身动力不足,邱新明一家五口成为了贫困户,在成为贫困户之前,邱新明一家主要是靠种地和养蜂过着清贫的日子。2019年全县开展扶贫感恩行动以来,村干部特地叫他参加村里的扶贫扶志座谈会,将各项帮扶政策告诉他,尤其是在得知发展各种产业还会有奖补资金后,邱新明开始思考如何增收致富,于是他“缠上”了第一书记彭武峰和乡农技员欧阳黎明,从选择产业到种植技术等他们都反复耐心为他答疑解惑。邱新明回家和妻子商量尝试种植两座大棚西瓜,却没想到从此“一入大棚深似海”,他和妻子以大棚为家,精心种植,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可观的回报。 

在去年尝到种植2座大棚西瓜的“甜头”后,今年邱新明扩大了种植规模和品种,年前当地政府帮助邱新明向农商行申请了4万元扶贫无息贷款,并早早的买好了大棚膜、地膜和架子等大棚材料,就等着一开春就扩建几座新大棚种植西瓜。不曾想一场新冠疫情转变了他的思想,“做人要懂得感恩,政府全力帮我脱贫,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提前种上时蔬,早上市,全力保障蔬菜供应,满足老表日常生活所需”。邱新明说干就干,拉着妻儿跟村里报备后就开始扩建新大棚,在乡农技站帮扶干部的技术指导下,短短几天时间,十多座蔬菜大棚就出现在自家田地里。

看着大棚里一片绿油油、生机勃勃地蔬菜,以及西葫芦和四季豆等时蔬相继上市后带来的收获喜悦,邱新明心里乐开了花:“没有这些大棚,我就没法脱贫,是它们让我一年四季有了奔头,蔬菜西瓜轮番种、轮番收,靠着大棚果蔬让我脱了贫,实现了我的致富梦”。经过这段时间的多学多问,大棚蔬菜被邱新明打理的井井有条,蔬菜质量好,不愁销路,靠着种植西瓜和蔬菜,邱新明一家终于稳定脱贫,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前不久,老邱靠大棚果蔬赚的3万元把家里的房子里里外外装修一新,还添置了不少电器家具。就这样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邱新明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为村里的贫困户树立了自强不息的榜样,老邱的大棚也成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