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皇才:因残致贫浴火重生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 2021-05-11 20: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JLL_PRVDG7SU(DS[Y@6USW

]D[`P]}R6F3PSLN{HB7U97V

文/李昕  彭丽辰

在洲湖镇花车村,很多人都认识曾皇才,他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曾皇才一岁时被大火烧伤了左手,造成了不可逆的神经损伤,左手仅有两个手指可以活动,可他却用自己不灵巧的双手“脱贫摘帽”,为自己赚来了安定的生活。

以前,曾皇才在家靠一些简单的农活维持生计,收入来源单一,加上身患残疾,生活一直不好。曾皇才虽然自身条件不好,但他干活有算计,劳动能吃苦,在政府的帮助下,他逐渐发展牲畜养殖,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现如今有了35只鸡,80只鸭,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他饲养的鸡鸭都是放养,不吃饲料,销路和收入都十分可观。除了鸡鸭,曾皇才还养了6头牛,近年来,牛肉价格走高,养牛同样可以为他带来不小的收入,每天清晨,曾皇才都会把牛放到草木葱郁的山坡,傍晚再牵回家中。曾皇才还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一人耕种了18亩田,还要打理自家的几片菜地,正是他日复一日的辛勤促成了他浴火重生的质变。

“早上五点钟起来,做到中午十一点,晚上做到七点,中午就休息一个小时。”曾皇才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乡人,曾皇才十分了解糯米酒的制作工艺,每年冬天,他都会酿酒。除了自己喝,他会把酒拿去街上售卖,他酿的酒因质量好、价格公道,很多人慕名而来,也正因此,曾皇才酿酒的数量逐年增加,今年酿酒数量已达200斤。曾皇才高兴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南乡特色的酒,糯米酒,都是拿去街上卖零售的,去年冬天做的,就现在还剩下一些留到冬天来卖。”

曾皇才2015年已经脱贫,在政府的帮助及自己的努力下,2019年,他在自己老屋旁边建起了新房,今年准备装修,很快就能搬进新家。

“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支持,帮助。要更加的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带领花车村奔向小康。”曾皇才激动地告诉记者。眼下,曾皇才正忙着种植下一季水稻,同时养殖家中的牲畜,每天都很忙,但他信心满满,抓紧一切时间干活,他相信,在政府的帮扶及自己的努力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