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秀洲:“陪”着母亲奔小康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 2021-05-11 20:2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RG@((PW_CMD3506YJ070KB

NMB80MICG_AWY`R)}X6CPDU

文/刘新生

前一阵子,我们前往安福县洋溪镇田里村,探访了90后的贫困户郭秀洲。

沿着水泥路,蜿蜒前行,不久就来到了郭秀洲的家。他的家,在山脚下,是栋崭新的楼房。楼房共三层,钢筋水泥结构,琉璃瓦屋顶,洋气十足。

“这那里是贫困户,我们住的都没他好!”正狐疑间,一个二十来岁,清瘦的脸,皮肤黝黑,神情略显忧郁,着一件汗水浸透的海军衫,裤脚微卷,泥点斑驳,穿一双拖鞋的小伙子,站在了我们面前。许是刚从田里回来吧。他看见我们,有些拘谨,只是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丝笑意,算是打了招呼。

在攀谈中,一个孝顺、坚韧和懂得感恩的灵魂,跃然于我的面前。

2014年,父亲的病逝。他安葬了父亲,抹干眼泪,到外婆家接回了母亲。母亲是个苦命的人。前几年,身患精神分裂症的她,与父亲离了婚,一直住在外婆家。

简单收拾好行李,他带着母亲,住进了他在丰城矿务局的职工宿舍。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母亲,很忙,也很累。最让他担心的是,母亲总是四处乱走,经常不知道回家。

于是,他将母亲送到了深圳的堂姐家,那边条件要好些,也许对母亲的病有益。在深圳呆了几个月,母亲还是老样子,他只得再次将母亲接到了身边。

2016年,适逢全国煤矿“去产能”。是去,还是留,郭秀洲辗转难眠。大学毕业的他,在丰城矿务局生产技术科,是技术骨干。现在,要他放弃自己心爱的采矿专业,心中万分不舍,但为了母亲,他咬咬牙,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陪母亲回家!

带着母亲和买断工龄的5万多元,郭秀洲回到了老家。面对蛛网密布、霉味冲鼻的老屋,他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陪”着母亲脱贫。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办起了家庭农场,开始了创业路上的艰难跋涉。

他尝试养土鸡。第一批,500只,遭遇鸡瘟,全死了。第二批,他养了700只,出栏时,成活了三分之二。第二年,他养了800只,全部成活了。

他养的五里鸡和柴鸡,个头不大,最多两斤一只,但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口感极好,很受市场欢迎。一年下来,收入有好几万元呢。

鸡蛋在网上卖,每只2.5元,夏天走顺丰,其余走普通的,生意不错。今年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生意不好做,好在镇政府及时推出了“消费扶贫”政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说来也怪,自从创办家庭农场以后,母亲的病日渐好转。以前的她,老是跟别人吵架,现在不吵了。如今的她,除了帮忙养鸡、捡蛋外,还经常去镇上逢圩呢。说起母亲,他很是欣慰。他告诉我们:“我妈每月有240元低保金和50元残疾补贴“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他尝试养山羊。说起他的羊来,原本木讷的他,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说,早上放羊是不适宜的,因为早上有露水,羊吃了不好。上午也不行,羊吃草会走很远,容易走失。而下午三点后最好,羊吃得快,也吃得饱,还不会走远。羊舍要建在山脚,如果建在山上,羊吃饱了就不归圈了。原来,养羊还有这么多道道。

随着养羊规模的扩大,山上的草不够吃了,在镇政府的协调下,他流转了13亩土地,种上了玉米草、黑麦草。一年四季,草色青翠,山羊撒欢。

此时,正值上午,还没到放羊的时间。为了让我们看看他的羊,他吆喝着,把羊赶出了羊圈。好家伙,“呼啦啦”的一群,“咩咩”地叫着,从滑梯处鱼贯而出。我们赶紧端起相机,“咔嚓、咔嚓”,快门闪烁,留住了这美好的瞬间。

说起未来,他满含憧憬和自信。他告诉我们,农场效益不错,年收入有20多万元。去年建好了楼房,今年打算用政府奖励的“产业奖补”资金,自己再添点,装修一下。然后再买辆车,娶个媳妇,陪着母亲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只要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能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大学毕业后,在国企上班的郭秀洲,因为父亲的去世,因为要照看身患精神分裂症的母亲,他毅然辞职返乡创业,这份孝心、这份果敢,让我们钦佩。在创业过程中,他的勤奋,智慧和感恩,让我们动容。而党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关怀和帮助,则如三春的暖阳,驻进了贫困户的心中,绽放出一片灿烂的金色。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凝神聚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