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安福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19: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福县城镇建设坚持全域统筹、整体谋划、加速提升,努力构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体系。城市建设定位“山水安福,美丽樟乡”,并在江西省率先提出“把城区当景区来建,把园区当城区来建”的理念,力争把安福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2013年,安福县财政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聘请国内顶尖设计团队制定建设规划,完成县城规划区69平方千米的地形图测量,完成安福县近期建设规划,城西片区、城东片区、城北片区及武功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排水、燃气、商业网点等5个专项规划及城南广场、蒙岗岭公园等30余个重点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了全覆盖的规划体系,绘就了现代化城市建设蓝图。

2019年,安福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环境为先,发展优势持续巩固。扎实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城东城市综合体、城北西片区生态休闲特色小镇、武功山大道西延等66个城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落实棚户区改2125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无物业小区改造8个,打通断头路12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点392个,开展“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攻坚行动及“厕所革命”,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20个,完成县道升级改造190千米,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89千米,开通镇村公交线路19条;圆满承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成功纳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试点县、全省美丽宜居试点县。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治、补、创”行动为抓手,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在“治”上下功夫。按照“政府主导、社区引导、部门指导、各方参与”原则,重点围绕“拆违建、畅排水、整线缆、拆旧墙、治广告、拓道路、增车位、黑路面、植绿化、添文化、重配套”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完成文化路片区背街小巷及文苑路安置小区“三改三通三进”改造工程,顺利启动小康路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秀溪组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了2000年以前建成的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城区内19个片区的住宅小区的调查摸底工作。投入1.72亿元,打通断头路5条,畅通“微循环”。投入1000余万,完成8个无物业小区改造,新增停车场6个,停车位300余个。二是在“补”上做文章。完成城北西片区拆迁工作,共拆迁110户,拆除房屋140余栋,拆除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有效推进泸水河整治保护工程、北华山裸露山体修复工程,串联车田、石溪郊野生态观光园,打造未来安福城市旅游发展新名片。三是在“创”上求突破。完成湿地公园盛世龙门雕塑、城西出口景观雕塑和城东出口景观工程。完成《安福县孔庙周边有机更新概念性设计》《安福县文塔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概念性方案设计》,以东山文塔、孔庙、崇德楼为核心,充分保护和挖掘历史人文内涵,为打造商业发展与特色旅游联动,农贸市场功能完善与休闲商业互相促进,塑造安福县历史文化休憩中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安福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成绩斐然。2009年,获省级卫生城市,2010年获省级园林城市。2012年,获“江西省城乡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第二名”。2016年,安福县获“江西省第五届文明城市”。2018年,被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评为“中国最美县域”。2019年,安福县被评为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