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安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例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16: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共安福县委党校 左春明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进入决胜期,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基于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为解决脱贫攻坚战后的彻底脱贫,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本文通过论述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的必要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并对吉安市安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进行相关研究分析。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小康社会

引言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讲话中提到要振兴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脱贫攻坚战已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基于目前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四大突出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应运而生。

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激活农村发展动力的重大战略。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和掌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方针政策,大力倡导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主要矛盾转化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就显得更为迫切,所以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兴旺,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生态宜居,就是要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乡风文明,就是要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弘扬农耕文明和优良传统,使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治理有效,就是要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生活便利,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实践中,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必须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原则;必须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乡村特色风貌。

今天重提乡村振兴是对乡村地位和作用的肯定,更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乡村振兴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这种主要矛盾也体现到了新时代的城乡关系中,呈现出城乡融合的新需求、新走势。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十九大报告中适时提出了“乡镇振兴战略”,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乡村振兴是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进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本质上是认为乡村和城市是一样重要的,并且认为乡村本身便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可以将乡村的产业、文化以及生态资源合理利用起来,重视乡村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国家现代化实现的一个必然要求。

(三)“五大振兴”的提出务实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基调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讲话中提到要振兴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重点指出“五大振兴”,主要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通过稳产能、提品质、强载体来推动产业振兴;上山下乡、企业家返乡创业等方式是为落实人才振兴而具体实践的;生态振兴是高度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山银水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靠拢的;组织振兴主要是指我国各省地市的基层组织力建设问题。“五大振兴”的提出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阐述,也说明了如何进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基调。 

二、安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措

近年来,我县不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安居工程、农村清洁工程等重点工作,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围绕“精致建设”,持续开展新农村建设。自2006年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共安排了新农村建设点1924个,其中省建点1316个,自建点608个,总投资达4.1亿元。按照“三年全覆盖,一年再提升”的要求,近三年共布点138个,实现新农村建设一年全覆盖。在贫困村选点布点中,安排了198个点到31个省级困村中,实现了贫困村新农村建设一年全覆盖。打造县级精品点12个,乡级精品点60个,总投资1.26亿元。同时,配合省里“四联创”活动,我县开展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精品创建”活动,营建了瓜泰线、安茅线2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每个乡镇打造2-3个精品示范村和100户以上美丽示范庭院。

二是围绕“拆整并举”,着力打造安居家园。结合“路长制”“河长制”“网格长制”,不间断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2017年至今,开展大小清理活动近万余次,发动群众20万余人次,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年均清理生活垃圾8万多吨、清理水塘沟渠3500余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提升。按照“整治存量、杜绝新增”要求,铁心硬手拆违章建筑、拆蓝皮屋、拆除或改造土坯房,安排经费1000万元,共拆除坯房3万余栋,危旧土坯房基本消除,拆除蓝铁皮屋44万平方米,拆除率达98%,实现了“违建”“蓝皮屋”零增长,拆出了通畅有序、美丽整洁新农村。

三是围绕“清净整洁”,切实改善环境面貌。围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总要求,推动镇村环境从“清净整洁”向“精细秀美”的转变,自2016年来,共安排了清洁工程专项资金4051万,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完成16个垃圾中转站建设,购置配备大型垃圾运输车42辆,乡村垃圾清运板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1562辆;配置垃圾箱2208个,垃圾桶42303个;按照保洁员占服务人口不低于5%的标准要求,共配备保洁员1934名,实现了保洁员自然村全覆盖;加大垃圾治理宣传力度,共安装256条清洁工程宣传标语,乡村振兴标语19条;下发张贴第三方治理宣传画6000余张,率先在“31个贫困村”开展垃圾分类提升试点,安装垃圾分类屋251个,贫困村垃圾分类屋安装率达100%。

三、安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两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

当前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我国人口基数大,尤其是农村人口比重较大,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广大乡村发展相对滞后,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水平还有待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幸福感有待提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了两个“没有变”,第一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二个是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这两个“没有变”我们也可以看出正是当前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国情,必须牢牢立足于我国的实际情况。

(二)经济发展过快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国通过改革开放,经济得到了极大地发展,整个国民经济也上了 一个新台阶,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步入到“新常态”。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以前经济发展过于粗放的状态也要改变,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不能过于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这样才能保障我国经济在步入新常态后能够良性有序的发展,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硕果。我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也应该积极主动的适应经济发展上的变化,跳出固有思维,迎接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的城乡差距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而逐渐拉大,造成城乡资源配置不均,尤其是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农村环境和生态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此外,由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流动速度不断加快和流动困难的问题同时存在,导致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加大,严重影响这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水平。

(三)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突出

二元经济结构是指城市的工业、新型产业部门与农村的传统产业部门共同存在,且传统部门的要素占有量过大,使得城市的各部门发展空间不足,挤占创造更大经济效益的新兴产业部门资源,并且城乡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的经济结构。我国城市二元经济结构的特征是农业劳动生产率低下、农业严重落后于工业与其它产业;城乡地区收入、消费差距大。归其原因主要是之前粗放赶超型的经济发展战略使得两地区生产率水平差距逐渐拉大,城乡户籍政策使得城乡地区逐渐割裂开来,并且非农产业发展政策扩大了城乡二元差距。

 (四)全面小康短板仍在农村

当前,我县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有两个历史的耐心,一是关于城市化,对推进农村城镇化,要有历史的耐心;二是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农业规模经营不可能一蹴而就,也要有历史的耐心。农村地区的产业结构混乱、经营方式落后、人民思想闭塞等都是有历史的愿意,全面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必须关注我县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的多方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

(五)产业结构不合理

随着我县经济的高速发展,贫困地区信息闭塞、经营模式单一和思想因循守旧是我们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如何搭乘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快车,转变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成为解决脱贫致富的又一有效手段。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借力特色产业带动、耐心引导其学习实用技术、创新农业产业化方式等手段,实现贫困地区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对安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充分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目前我县美丽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村庄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秸秆焚烧、生态建养等工作,其实已经在围绕乡村振兴打基础。但从推动过程看,农民的主体作用、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还有欠缺,有些群众认为这些是政府的事,你们爱干不干,出现“上面热下面冷”现象,“等靠要”思想还一定范围存在,乡镇干部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精力。因此,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好教育、宣传、引导、组织、带领、支持群众的作用,发挥好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农民自主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理念,加强政策宣传,搞好解惑释疑,通过参观成功典型等形式,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树立信心,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完善政策设计,在政策支持上适当引入竞争性机制,通过“早干多支持,晚干少支持”的政策安排,激励群众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干起来。

二是以质兴农,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产业兴则农民富,只有大力发展好产业,有财力作支撑,各项基础设施才会如雨后春笋般建设起来,老百姓的腰包才会鼓起来,幸福感、获得感才会进一步增强。我县按照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工作思路,提出适应我县发展的井蜜柚、高产油茶、优质烤烟、龙脑樟、有机蔬菜、绿色水稻、特色中药和特色竹木等八大富民产业,各地要因地制宜,发展合适的主导产业,壮大规模,提升品质,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我县是农业大县,发展方式仍比较粗放,传统农业基本还是靠天吃饭。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走现代农业产业化之路。一方面,要改变传统的小农经济生产模式,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理念、工业化办法发展农业,积极培育和壮大农业产品加工企业,采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加快火腿、带皮牛肉、小鱼干、金兰柚、甜茶饮料、绿色茶叶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积极组织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认证申报,加快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步伐,走质量兴农、品牌发展之路。

三是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农旅结合发展。农业要发展不能与工业、服务业分割开来,要形成合力并进局面。乡村旅游是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县正在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农旅结合、以旅促农适合我县县情,周边游给乡村带来很大的活力和资源。围绕乡村农耕文化、田园资源,稳步发展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打造一批省级美丽休闲农村、最美村庄、星级农家乐、休闲农庄等精品线路,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大力实施人オ战略,助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农村青年人才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建设者,也是直接受益者。无论哪种产业要想发展壮大,归根结底要靠人才。目前农村有点技术、头脑灵活的农民基本上外出务工,有些在外务工多年掌握了一两种农业技术的想回家创业的又苦于平台不够。乡村人才资源匮乏,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不高,综合素质偏低。因此,一是要不断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使农民普遍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二是加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育和扶持力度,健全培养使用机制,积极选送村“两委”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创业人等优秀青年进入培养体系学习,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投身农业发展农村建设。三是鼓励和支持己毕业和在学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因地制宜领办经济合作组织,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培养一批有专长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四是加大对人才尤其是返乡人才的支持力度。对农村现有的技术能手、致富明星给予适当奖励,充分激发他们的带动作用:对于返乡创业的人才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用地等难题给予及时解决。

五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安福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71%,也是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县。安福要在“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上做样板、在全域旅游发展上走前列”就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也是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发展新格局的必然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把绿水青山作为核心竞争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优美环境、健康生活有了更强烈的需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就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升级的生态需求。要切实抓好“林长制”“河库长制”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发力点。

五、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才能真正提升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安福应该理清思路,从实际出发,打造安福特色和亮点,让安福县乡村振兴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2017(10)

[2]黄承伟.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总结[J].2017(10)

[3]韩长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2017(11)2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