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以“五强五化”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16: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安福县紧紧围绕推进企业上市这一目标,以发展新经济、激活新动能、培育新业态为三大抓手,采取政策扶持、领导帮扶、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以“五强五化”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2019年8月15日,安福海能实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吉安市首家境内A股上市的本土企业,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强机制,突出“总体化”设计。始终坚持系统谋划、全盘考虑、深入部署、扎实推进。一是突出“一盘棋”谋划。与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制定全县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建设的意见方案,明确了全县企业上市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单、责任人。二是纳入“一把手”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对拟上市挂牌的后备企业,逐一上门走访,帮助其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三是坚持“一张表”调度。针对企业上市每个环节,制定《工作计划安排表》,每周定期调度和研究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逐个企业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完成上市工作目标。四是实行“一把尺”激励。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扶持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对股改上市企业实行“一条准绳”“一把尺子”的激励政策。目前已奖励企业上市资金1722余万元,有效激发了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动力,突出“批量化”股改。始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添活力,创新推出企业批量集中股改模式。在大量走访调研、反复摸排筛选和深入沟通对接的基础上,探索出“政府主导持续给力,企业批量集中股改”的动态新路径。一边“请进来”,主动邀请多家券商到县内作股改辅导,积极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参与学习、互动交流。一边“走出去”,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到省股权交易中心等地学习考察,在综合券商股改报价、企业主观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与广州证券签订批量集中股改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县内第一批5家企业与广州证券签订股改协议。2018年批量完成企业股改4家,并全部在“新四板”标准层挂牌,企业股改数列全市第一,经验做法被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肯定并推广。

三、强后劲,突出“梯度化”引导。坚持“境内和境外并重、场内和场外并举”,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和引导完成批量股改企业首先在“新四板”标准层挂牌,继而引导和激励其迈向更高层级资本市场。一是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高规格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重组了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帮扶企业上市。此外,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企业实行分包,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对企业上市工作定期进行督查指导,进一步调动了企业参与股改上市挂牌的积极性。二是深入摸排,挖掘企业资源。对县内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切实了解、掌握企业的真实状况、上市意愿和存在的问题,将企业信息逐一梳理划分,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制定企业上市的近期、中期和长期规划,不断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三是加强辅导,规范企业运作。多次邀请武汉大学、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证券、开源证券等金融专家团队到县培训指导,积极协调引进中介机构对拟上市企业进行规范改造,对基础较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鼓励和支持境内外投资机构对其进行投资,改善财务结构和股权结构,促使企业尽快启动上市程序;对离上市要求差距较大的企业,帮助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壮大主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提高优势产品的生产能力,扎实把企业主业做大、做强。今年7月,第一批完成股改企业银杉白水泥与券商签订“新三板”挂牌辅导协议,预计年底前可实现挂牌。

四、强攻坚,突出“精准化”帮扶。始终坚持把推进海能实业上市作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海能实业提出的招工难、员工乘车难、子女就学难等问题,高度重视,全力攻坚。一是精准对接。建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对一”挂点帮扶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全方位解决海能实业在招工稳工、资金需求、项目建设、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问题,实施全过程帮扶,切实解决企业上市过程的“中梗阻”,铺平企业上市道路。二是精准施策。及时下发企业招工计划,与县直有关单位及各乡镇签订招工责任状,保证企业用工人数。目前已帮助海能实业招聘职工400余人、输送各类人才300余人。规划专门公交线路从海能门口经过,新增电力公交班车10余辆,有力保障了海能实业等园区企业职工上下班的便捷有序。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秩序,为海能实业干部职工子女开设进城就学“绿色通道”,目前已帮助解决海能实业职工子女就学70余人。三是精准扶持。对海能实业的项目审批,实行联合办公、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及时跟进,妥善处理,积极帮助海能实业完善条件、排除困难,让企业身在安福,感受深圳速度。此外,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省证监局、中国证券会沟通协调,全力助推企业上市。

五、强服务,突出“一站化”平台。始终坚持“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一是“双轨式”运行。构建“线下人工集成”,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政务服务超市,相关业务部门在超市集中办公,为企业提供“一门一窗一站式”服务。打造“线上人工智能”,在“智慧安福”政务服务APP加载“智慧金融服务”模块,并积极与“赣服通”、省金融服务系统平台对接,健全线上线下“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园区事情园区办、园区结、不出园”。二是“项目化”推进。像抓项目一样抓企业上市,将企业上市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再对每项子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调度,对每项重点工作定任务、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三是“保姆式”服务。组织县直有关单位赴弋阳、万年等地考察学习企业上市和金融服务工作,增强政府职能部门服务和指导水平。县领导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上市提供“保姆式”“贴身式”服务,变“企业要我办”为“我为企业办”,变“企业跑部门”为“部门上门服务”,甘当企业的服务员、代办员和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