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新举措推动安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16: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福县委书记贺利华

40年来,安福县始终树立改革开放是干部第一担当、发展第一动力、工作第一品牌的理念,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开放新领域,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的“赣中福地”焕发出蓬勃旺盛的新活力。

40年来,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创新发展为抓手,汇聚了改革磅礴合力。面对新旧动能转换、新老问题交织,全县上下自觉运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来破解难题,形成了谈改革、谋开放、促发展的强烈共识。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县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激励约束考核问责联动机制改革等一批重点改革,有效破解了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开放工作的思路更明、措施更实、力度更大。

40年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开放发展为路径,推动了经济量质齐升。县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寥寥几间小厂房,到2017年拥有投资亿元以上企业72家,培育规上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达63.99亿元,外贸出口额度达36079万美元。2017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8.9亿元,较1978年增长114倍;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5.6:26.4:18优化为2017年的14.79:42.3:42.91,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40年来,我们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共享发展为依托,实现了民生显著改善。2017年,全县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13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289元,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17%;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事业统筹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社会环境持续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安福发生沧桑巨变的40年。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顺应改革时代潮流,才能把准正确方向。我们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找准上级要求与安福实际的结合点,各项工作方向正确、落实有力,并积极从各项改革开放政策中谋发展、汲养分,确保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只有立足改革客观实际,才能实现高效落实。我们始终立足于安福的县情、民情,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堵点、痛点问题,以改革攻坚、制度创新点燃发展引擎、激发动力活力。在具体工作中,既注重改革思路的开创性、发展目标的坚韧性,又注重工作办法的可操作性,做到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认准了的路坚定不移,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改革开放纵深发展。

只有坚持改革民生导向,才能凝聚民心民力。我们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纵深推进改革攻坚中,对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都要倾听群众的呼声,让改革这一“最大的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

只有健全改革推进机制,才能激励奋发作为。我们始终做到高点定位、加力加压,县四套班子在县委的领导下互相支持配合,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深入一线作示范、克难攻坚打头阵。注重作风建设领域改革,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目标导向、压力传递和激励考评机制,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踏实干事、合力共为推进改革开放的浓厚氛围。

安福40年来的发展靠改革开放,安福未来的发展更要立足于改革开放。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安福将坚定不移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切入点,牢固树立改革开放新思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从思想深处克服固定思维、改掉惰性,以大开放促进思想大解放,积极向沿海地区和先进县市学习,既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又要从理念思维、方式方法上提升能力水平,在思想理念、工作标准、眼光境界上打破旧思维、跟上新要求。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支撑点,大力培育新动力。紧紧围绕“1+3”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重,加快产业集群层次、技术、效益提升。着力把握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机遇,主动对接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着力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实现首位产业快速集聚发展;推进锂电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升级,加快形成完备产业链;深化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中国樟树之乡、竹子之乡、陈山红心杉之乡等基础优势,加快培植安福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以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为总牵引,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等重点改革事项落地落细,让改革试验田孕育的“种子”在安福这片热土开花结果。

坚持以项目推进为着力点,加快融入开放提升新格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大高铁、高速项目争引力度,着力打通安福对外通达“主动脉”,构建连通京九、沪昆两条高铁经济驱动轴,融入吉泰走廊经济带、赣西转型升级发展区双向开放大通道;加大重大工业项目、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项目的招引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整体实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不跑”改革,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精简办”“就近办”“网上办”,着力营造“四最”营商办事环境。

坚持以民生改善为落脚点,奋力当好共享发展新标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覆盖、向困难群众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最大的力度、最实在的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点,全面彰显改革攻坚新气象。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作风问题,着力打造作风建设激励约束考核问责联动机制升级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干部推进改革实绩评价体系,树立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用人导向,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者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在全县形成敢于改革创新、宽容试错失误的良好氛围,为全县改革开放事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