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曲
来源: 文广新旅局 2021-05-11 15: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小品:幸福小曲

熊林宝

人 物:田大妈 记者 巡警小王

[记者上。

记 者 全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我们市召开,这是全市人民的喜事。这说明,咱们市的综合治理工作做得不错。为了配合这次会议,报社的领导交给我一项重要任务,写一篇有关南江市居民小区治安工作的深度报道。这不,领导给了我一大迭材料,列出了一串采访小区名单。说心里话,这名单上的小区都是做得好的,看材料写就行了,还采访干什么?可是,综合治理是项复杂的工作,包括公安呀、司法呀、居民小区的联防呀、保安呀等等……方方面面,齐抓共管才能做好。工作量这么大,内容这么多,能达到要求吗?我有点怀疑,这么大的一座城市,就没有综合治理的死角?我是记者,不仅要报道先进的,也要强化舆论的监督作用。领导交待归领导交待,我采访归采访。将在外,军令有所不从。我就这么随便走,走到哪算哪,看看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哼着歌儿寻找)哟,这里是一座幸福小区。嘿,听名字就知道,这地方――花哨!我要进去看看。哟呵,还真的有座门卫房,不过里面坐了一位老太太。嘿嘿,老太太守门――这不是个摆设吗?(边说边往里面走)

大 妈 (出来)哎哎,小伙子呀,你到我们幸福小区干什么呀?

记 者 哦,大妈,我找熟人。你们瞧瞧,号称幸福小区,出来一位看门的老太太。老太太能干什么?遇上小偷,她跑不动,遇上紧急情况,她反应迟钝。这里呀,肯定是治安死角!

大 妈 你说什么?找死角?

记 者 你别看她年大,耳朵还挺灵的。

大 妈 我们这里没有死角,到别的地方找去!

记 者 大妈,你是……

大 妈 (指着红袖章)你没有看见吗?幸福小区特殊保安员――田证!

记 者 田震?

大 妈 啊,很耳熟是吗?

记 者 何止是耳熟?而且是大名鼎鼎!

大 妈 你也认识我?

记 者 不认识。

大 妈 不认识你激动什么?

记 者 我是说,你这名字怎么像那位……

大 妈 唱歌的那位丫头――田震?

记 者 对对,大妈,你也知道?

大 妈 我怎么不知道?(学田震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

记 者 (鼓掌)好,唱得真像田震!大妈,看来你也是追星族呀!

大 妈 我追她?

记 者 啊。

大 妈 你搞错了,是她追我!

记 者 她追你?

大 妈 啊,你不知道吧?

记 者 不知道。

大 妈 你不知道的事还多着呢。告诉你吧,我准备跟她打官司!

记 者 你跟她也闹官司了?

大 妈 啊。

记 者 哟,同志们,不深入基层是不行的,今天我要是按照领导的指示去采访,我能遇上这么大的新闻吗?大妈,你说说,你这个田震,跟那个田震到底发生了什么纠纷?

大 妈 我告她侵权!

记 者 你唱的歌被她抢去了?

大 妈 她把我的名字抢去注册了。注册了不要紧,这丫头还拼命地唱歌,唱红了全中国,唱的我一说自己的名字,别人就怀疑,你怎么取个和歌唱家田震一样的名字?我都快70的人了,一辈子就这个名,版权应该归我!

记 者 哈哈,大妈,你爸怎么也给你取了个这样的名字?

大  妈  那时候刚解放,土地改革,我们家分了田分了地,我那老父亲高兴,就把我改名叫田证!

记  者  大妈,你的名字是什么证?

大  妈  土地证的证呀?

大 妈 (发现记者在笑)哎哎,你幸灾乐祸干什么?我还没有问你呢,到我们幸福小区来干什么?

记 者 我是来……来找朋友的!

大 妈 找谁呀?

记 者 找……找谁,我也要告诉你吗?

大 妈 你不告诉我,我能放你进去?

记 者 大妈,我有一位刚认识的朋友住在这。

大 妈 嗯,他叫什么名字?

记 者 名字嘛,大妈,他的名字我一时记不起来了。

大 妈 他住几幢?哪个单元?多少号?

记 者 这些我都说不准。

大 妈 我说年轻人啊,连自己朋友的名字都说不出来,这还能算是朋友吗?这叫狐朋狗友!连门牌号码都说不准,你找谁呀?

记 者 你还别说,大妈这人还不好糊弄。大妈,这么大一座幸福小区,我就是说出他的名字来,你也不一定认识。

大 妈 你小看我?告诉你:幸福小区没有人不认识我――田证!

记 者 他们认识你,不等于你能认识他们呀!

大 妈 再告诉你:只要你说出了他的名字,我就知道他住哪楼,哪个单元,住房面积有多大!

记 者 真的呀?

大 妈 不蒸(真)的还煮的!还告诉你:不掌握这些情况,我能算是幸福小区的特殊保安吗?你说吧。

记 者 好像是……得,随便说一个。大妈,他好像是住在6幢中单元602室。

大 妈 姓什么?

记 者 姓……大妈,你不是说什么都知道吗?

大 妈 我知道能告诉你吗?告诉你了我还能叫特殊保安吗?连安全知识都没有。

记 者 看来,我是混不进幸福小区了。大妈,算了,今天我就不找他了,下次再来。

大 妈 下次再来?这种人我还能让他有下次再来吗?我得想办法逮住他。小伙子,你先登记吧。

记 者 我不找人也要登记吗?

大 妈 你不是找了吗?凡是来到我们幸福小区的人,不论他找到了人,还是没有找到人,只要进了门,就得登记。这是我们的制度。(拿出登记簿给记者)先把证件给我看看。

[记者掏出证件交给大妈。

大 妈 (看证件)你是哪个单位的记者?

记 者 你看呗,我的证件上都写了。

大 妈 大妈是老花眼,看不清楚!你念给我听听。

记 者 这老太太还真罗索!我要是说报社的,她弄不清楚,说不定还要反反复复地问个没完,那不烦人吗?干脆,我说个响亮点的单位,吓唬吓唬她。大妈,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

大 妈 中央电视台的?

记 者 嗯。

大 妈 (摸摸记者的采访包)带了针孔摄像机来?

记 者 那玩艺这你也知道?

大 妈 怎么不知道?我是特殊保安,连作案工具都不熟悉,能行吗?

记 者 什么呀!那是作案工具,那我不成犯罪分子了?

大 妈 你真是中央电视台的?

记 者 啊。

大 妈 那我来考考你。

记 者 考我?嘿嘿,我保证百问百答。

大 妈 你别吹!

记 者 我是那里的人呀!

大 妈 我问你第一个问题:天天在中央电视台播音的康辉,你认识吗?

记 者 这谁不知道?那是中央电视台首席播音员。地球人都知道。

大 妈 他是我大侄子。我叫他小辉子。

记 者 你跟他是亲戚?

大 妈 这你不知道吧!那个女播音员欧什么来着?

记 者 欧阳夏丹?

大 妈 不买你的东西,下什么单呀!

记 者 你不认识吧!

大 妈 谁说不认识?那是我大外甥女!

记 者 大妈,你怎么全认识了呀?

大 妈 我们天天见面。

记 者 在哪儿?

大 妈 电视上呗。就是你,我从没有见过。

记 者 我是记者,是做幕后工作的。

大 妈 什么工作?

记 者 幕后工作。

大 妈 就是躲在幕布后面,偷偷摸摸,不让人看见的那种人?

记 者 不是这种意思!

大 妈 哎呀,我的娘,这肯定是个坏人!我得报告110。哎,小伙子,你先在这等会儿,我用电话帮你联系联系。(摸出手机)喂,hallo……

记 者 这位田大妈还真看得紧,要想混进去还真不容易。不错,这里的治安工作抓得真不错。我要以大妈为典型,写一篇深度报道:幸福小区幸福曲。对,就这么决定。大妈,我回去了,不打扰朋友了。

大 妈 你别走。我已经报告了。

记 者 你报告谁了?

大 妈 110。

记 者 110是巡警呀!

大 妈 啊,我是特殊保安员!我们经常向110汇报工作。

记 者 大妈,你怀疑我是坏人?

大 妈 还用怀疑吗?怀疑要动脑子。像你这样,我就随便看一眼就看出来了。

记 者 看出我什么了?

大 妈 一个冒充中央电视台记者的坏小子!

记 者 大妈……你搞错了!

大 妈 搞错了的是你。你以为我是老太婆,好糊弄!告诉你,我是孙猴子的师傅,火眼金睛的祖宗!蒙骗不了我!

[警车的警报声由远而近。

大 妈 你放老实点。要是我按下报警器,我们幸福小区特别行动小组的人,就会布下天罗地网逮住你,揍你一个屁滚尿流!

记 者 不走就不走,我怕谁呀!

[巡警小王上。

小 王 大妈,出什么事了?

大 妈 小王,这里有个冒充中央电视台记者的坏小子,在我们幸福小区鬼鬼祟祟,想搞破坏。

记 者 哎呀,王红,是你呀!

小 王 张记者,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

记 者 唉,别说了。

大 妈 (疑惑地)你们认识?

小 王 大妈,他是我们省报专门报道政法工作的记者小张。我们早就认识了。

记 者 大妈 我是来进行采访的。

大 妈 (拉着小王到一旁)他说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你要当心,好人有时侯经受不住考验也会变坏的。

小 王 你放心,他不是坏人。我可以向你保证!省里在我们市召开全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他是为了宣传我们综合治理工作来采访的。

大 妈 综合治理?开我们的工作会议?

小 王 对。

大 妈 哪,省领导同志一定知道了?

记 者 大妈,知道。省领导还来出席会议了呢。

大 妈 哦,那我就放心了。小伙子,你进去采访吧!

记 者 哎。

大 妈 等等。

记 者 你还要检查什么?

大 妈 先登记呀。

记 者 你还是忘不了登记呀!     

――剧 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