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鹏:投身脱贫攻坚 彰显青春无悔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5: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城上乡扶贫干部曾志鹏先进事迹材料——投身脱贫攻坚 彰显青春无悔

城上乡扶贫专干曾志鹏,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2017年接手城上乡扶贫专干以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发扬尽职尽责的优良作风,夜以继日地奔波在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真正当好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员”,精准扶贫的“服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很多不平凡的事迹。

2017年7月,曾志鹏分工从事乡扶贫专干工作,为了尽快掌握扶贫知识,熟悉扶贫工作,更精准的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建立完善全面的扶贫档案,他每天利用工作之余研读扶贫政策,详细了解各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作为乡里的扶贫专干,曾志鹏在乡政府“三星创评”中获得两次“扶贫之星”荣誉称号。担任乡扶贫专干以来,“白加黑”“五加二”已经成为他生活的常态,截至目前他累计为乡、村干部进行扶贫培训10余次,跑遍了全乡7个行政村,走访了全乡现有的127户贫困户,对各村帮扶措施进行了详细地梳理,撰写各类扶贫材料50多项。

a1

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工作

扶贫工作不仅辛苦,加班还是常态,但他总是无怨无悔,按时按质的完成扶贫的各项任务。2019年10月份,曾志鹏妻子剖腹产在医院住院期间,恰逢县里正在开展国办系统数据清理工作,乡里没有熟悉系统的人员,此项工作又十分紧急。曾志鹏得知后不顾妻子的埋怨,第一时间赶往县扶贫办完成国办系统数据清理工作,工作圆满结束后又赶回医院照顾住院的妻子。

a2

在县扶贫办集中开展数据清理工作

曾志鹏帮扶联系的贫困户聂梅香是一位年近70的老人,早年丧夫,2个儿子也相继因病去世,一直与大儿媳生活在一起,因思想观念不同,婆媳之间逐渐产生了矛盾,儿媳表示不愿意让老人居住在自己家里,老人面临着无房可住的困境。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曾志鹏第一时间与山坳村第一书记上户了解了相关情况,在摸清婆媳之间存在的矛盾后,曾志鹏分别做聂梅香及其儿媳的思想工作,认真分析矛盾源头、耐心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前后陪同村干部上户6次做工作,最终在多方的调解下,婆媳关系逐渐变得缓和。

a6

曾志鹏陪同村干部上户做贫困户思想工作

“扶贫先扶智和志”,物质上的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有部分贫困户主要是因为自身的懒惰导致贫困。为正确引导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2019年曾志鹏在全乡组织实施了贫困户开展了“感党恩、争脱贫”讲故事活动,充分激发了全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此项活动作为在全县率先开展的智志双扶活动得到了县扶贫办的认可,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a4

组织开展贫困户“感党恩、争脱贫”讲故事活动

曾志鹏,城上乡最美扶贫专干,在同事看来,他是一位不计个人得失,心系扶贫工作的好专干;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早出晚归不知顾家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的人;在贫困户的眼里,他是一个脚踏实地,不计回报,辛勤付出,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服务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