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亮亮: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5: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最美扶贫干部事迹材料 潭丘乡人民政府罗亮亮

罗亮亮同志,现任潭丘乡党委委员、组织员,宣传委员、统战员,2017年十月起分管脱贫攻坚工作至今,作为乡里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本职工作较繁多,但仍然担起了分管扶贫的责任。分管扶贫期间,多次迎接省、市、县各类扶贫检查,2019年1月被抽调至县扶贫办,到赣州市全南县参与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潭丘乡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脱贫攻坚全县第一名,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争取项目,改善基础条件

2017年-2020年共争取扶贫项目93个,项目总额达1848.69万元,使得在脱贫攻坚期间全乡9个村的基础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一方面是加强对各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规范资金管理,使得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93各项目有84个项目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到全乡所有村,经常性带领乡扶贫办、乡农业综合站、乡新农村线的同志,到项目建设一线进行监督指导,尤其是省级贫困村,项目多、资金量大、建设任务重,盯的更紧、抓的更实。大塘村2017年、2018年连续2年在四套班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督查中荣获全县第一名。另一方面是加强对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指导,彻底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分管扶贫工作以来,先后申报争取贫困户入户路硬化、改水改厕等居住环境改善资金47.47万元.为了使这些资金发挥最大作用,专门开会布置,采取村委会与帮扶干部联合申报、乡核实的程序,对全乡所有户贫困户由乡扶贫办逐户上户核实,确保不漏一户,也不错用一分资金。目前,全乡78户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全部完成,居住环境大大提升。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

深入了解全乡贫困户基本情况,认真学习十大扶贫政策,因户施策,通过落实十大扶贫政策,助力贫困户脱贫,全乡贫困户实现就业80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排57人,享受易地搬迁25户,资金共达64万元,享受危房改造或维修36户,共计70.28万元,引导发展产业基地5个,产业扶贫效益覆盖所有贫困户,2017年10月利用小额信贷政策帮助全乡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220万元,贷款全部放到实体企业,每年固定收益7%,三年共为贫困户增收40余万元。到目前为止,全乡所有贫困户胜利脱贫摘帽。

强化指导督促,保障工作落实

经常性到各村、各产业点开展指导,制定了《潭丘乡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潭丘乡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方案》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联合乡纪委不定期的进行全覆盖督查,每年每季度组织一次脱贫攻坚督查,督查情况形成文件,以召开推进会的形式进行通报并督促抓整改,会议要求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书记、主任、全体乡帮扶干部参加,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提供了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