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子娟: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扶贫青年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5: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扶贫青年——溧江镇扶贫干部邹子娟事迹材料 

在新干县溧江镇人民政府扶贫工作站,有位扶贫专干,她身怀六甲,依然坚持在扶贫一线,她叫邹子娟,1994年8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员。从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加入精准扶贫队伍。她用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勇气,用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

一、积极认真负责,做扶贫路上的“战斗员”

要干好扶贫工作,最基本的是要掌握贫困户详实的“一手资料”。为了深入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邹子娟常常“扎”到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倾听贫困群众的内心诉求,不仅把每户贫困户的详细信息记在笔记本上,更是把溧江镇2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信息记在了脑海中。有人问邹子娟晚上去入户怕不怕,为什么这么拼,她却只是笑笑说道:“农户一般都是晚上七八点才会在家,如果让老百姓一直等着我们就为了采集一个信息,妨碍他们生产是不好的。晚上去,一来能尽快地完成工作,二来也能和老百姓闲下来,多聊聊天,多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

二、提高理论基础,做扶贫路上的“指导员”

她认真学习钻研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在全镇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上,经常给镇村两级干部、帮扶责任人以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讲解扶贫知识、宣传相关政策、规范档案整理等工作。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工作做前、做实、做细,反复耐心讲解,让各村在脱贫攻坚中少走弯路,跟得上全县扶贫工作的脚步。

三、加强协调能力,做扶贫路上的“联络员”

为能够掌握贫困户及帮扶产业第一手数据,多数节假日和周末都主动放弃休息,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调查。当出现难题时,她主动请教上级部门,并与其它乡镇的扶贫专干互相探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数据清洗工作期间,她连续两个月通宵达旦工作,有时一天要接打上百通电话,指导各村做好识别档案整理工作,同时对扶贫系统内的贫困户信息进行录入核实。

四、严格要求自己,做扶贫路上的“管理员”

扶贫工作重在精细,她不断创新、不断纠错、不断改正,想方设法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使溧江镇扶贫工作每一项都能达到错误率最低、质量最高、完成速度最快。特别是涉及扶贫工作各个数据平台、管理系统,为了理清软件中各项指标逻辑关系,她加班加点研究学习,做到各项数据真实有效。为了提高数据准确性,通过基础信息排查、入户走访核查、贫困户人口信息采集等措施,逐步建立台账,完善基础信息,制定统一模板,规范材料整理,使全镇达到统一标准,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可靠依据。同事们笑着说:“填写档案资料,只有再三跟小邹确认后,才像吃了定心丸,敢于下笔了。”

几年来,她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在思想上、工作上日渐成熟,她总说:“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不辱使命,方不负青春。”她就是扶贫路上的“太阳花”,不管人生的旅途有多遥远,但要努力把握旅途中的每一站、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她风华正茂,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的第一线,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