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鸿波:不改军人本色 不忘初心使命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5: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梅鸿波同志个人事迹材料

梅鸿波,男,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省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2018年11月18日,在正式从海军91860部队转业到省委组织部工作的第一天,梅鸿波就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新干县麦斜镇隋岗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帮扶两年多来,梅鸿波不改军人本色,不忘初心使命,深入扎根基层,在脱贫攻坚一线默默奉献,帮助发展特色产业、落实扶贫项目、解决群众困难,推动隋岗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年多来,隋岗村先后成功申报省级“水生态文明村”、省级“乡村森林公园”、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文明村镇”。

一、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帮扶三年工作规划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从部队一线到扶贫一线,始终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逐户走访群众,夜访民情、探寻民意、化解民忧,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共商共议发展大计。通过一家一户广泛调研,全面准确摸清了村情民情,建立起全村“五本帐”,即户头帐、土地帐、项目帐、资金帐、人才帐,不仅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也对群众脱贫愿望和存在的困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和驻村工作队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不仅完善了贫困户帮扶计划,还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定点帮扶隋岗村三年工作规划》,为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办实事解民忧,用真心实意赢得干部群众认可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对农村有较深入的了解,对村庄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群众中存在的困难、矛盾,能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在解决农村低保评定,林地、宅基地纠纷,杉树砍伐指标分配,农村固定资产租赁等村民矛盾、利益、纠纷比较突出的问题上,能秉公直言,全局谋划,化解矛盾,缓和干群关系,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在处置山体滑坡、山洪和扑灭山火等急难险情上,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沉着应对,稳定民心,增强村两委干部号召力;在扶贫扶志上,能创新方式方法,设立“美德加油站”,建立“奖勤惩懒”制度,带领贫困户学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感党恩,听党话,勤劳致富,主动脱贫。做群众满意的事,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该同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

三、发展扶贫产业,有效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能服从分工安排,积极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坚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兼顾长远,按照“市场导向、持续盈利、稳定就业、示范带动”发展定位,充分挖掘隋岗村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拓宽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探索出一条“多元参与、多种经营、多方受益”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目前,隋岗村依托连心合作社,流转土地540多亩,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了水稻、白莲、竹荪、灵芝、大棚蔬菜、光伏发电及家禽水产养殖等产业,带动1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周边村民200多户实现务工增收。充分开发林地资源和闲置资产,引入投资2000多万元的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年饲养8万羽种鸭生态养殖基地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租金收益,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30多个工作岗位。切实发挥扶贫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帮助致富能人建起黑山羊养殖基地,引导12户村民参与种植竹荪50多亩。为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广泛对接销售市场,多次组织参加全省扶贫产品展销会、省行政中心扶贫产品义卖、淘宝直播等线下线上展销活动,积极联系新余钢铁集团、南昌味素餐饮公司、新干县琴联米业公司等企业,开展产销合作,进一步打开市场渠道,为扶贫产品销售免除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