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齐:用青春谱写扶贫篇章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5: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用青春谱写扶贫篇章——“最美扶贫干部”熊思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麦㙦镇“90后”扶贫干部熊思齐,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青春力量,她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在奋斗中绽放自己最美的青春。

一、扶贫专干、责任重如山

2年前,初到乡镇工作时,熊思齐还是一个刚从大学校园毕业步入社会的姑娘。习近平2019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曾说过: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刚迈入工作岗位的她深知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但是她没有畏难,跟着麦㙦镇扶贫工作站的领导、老同事一起,无惧烈日雨天、道路崎岖,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加班整理资料,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帮扶计划。从起初懵懵懂懂,到贫困群众热情地招呼“进屋喝水”;从起初的无从下手,到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二、真帮实扶,深情系群众

熊思齐总是对身边的同事讲“活到老,学到老,不然肯定会被时代淘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坚持工 作记日记,学习写心得,提高自身素质。她深知扶贫干部应该结合村情户情,把实事、好事做进群众的心坎里。

麦㙦镇上麦㙦村贫困户胡卫生一家,是熊思齐帮扶联系的对象。开展帮扶联系工作之初,熊思齐就发现胡卫生一家勤劳善良,虽然因残致贫,但脱贫意愿很强。为帮助胡卫生一家早日脱贫,熊思齐积极鼓励胡卫生发展产业,自主就业。通过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为其孙女申报“雨露计划”,并成功帮助胡卫生解决就业岗位,还鼓励胡卫生种植水稻,并帮助胡卫生销售稻谷,想方设法为他拓宽增收渠道。经过两年多的帮扶,胡卫生一家于2019年顺利脱贫,熊思齐也与他们一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现在不论大事小情,胡卫生总是喜欢第一时间跟熊思齐商量,每逢喜事,也是第一个和熊思齐分享。

三、用心坚守、书写扶贫答卷

脱贫攻坚工作繁重、头绪众多,一定要能忍得住寂寞、吃得下清苦、挨得下劳累。但脱贫攻坚工作又责任重大,稍有闪失就会牵涉全局。为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熊思齐同志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经常熬夜,对每一项工作、 每一个细节都亲自安排,尽力把所有工作抓实抓好,做的细之又细,确保不出一点差错。刚接触基层的时候,面对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生,熊思齐努力将想尽一切办法,于2020年为7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申报“雨露计划”,为有劳动能力的劳动人口推荐就业岗位。通过真心与贫困户交流,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在这场收官之年的“期末考试”中,熊思齐用行动为“90后”正名,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奋力抒写青春答卷。

熊思齐只是许许多多脱贫攻坚一线青年的缩影,他们的努力与坚持彰显着当代青年的活力,凭着一腔热情,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最美的青春。脱贫攻坚“90后”不会缺席。她将更加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昂扬斗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