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杰:牢记第一书记责任和使命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4: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傅杰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2019年9月,傅杰同志受组织选派到城上乡早市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他率先垂范,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坚持党性,身体力行带领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不顾安危、坚守一线,勇当疫情排头兵。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2020年正月初五,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后,立即结束假期,从老家赶赴自己的岗位,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成立防控工作队,坚决阻止疫情向农村扩散蔓延。协助乡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连续多日不眠不休,进村入户搞宣传贴告示搞排查量体温,利用大喇叭滚动播出防疫常识,让群众对疫情有充分的认识。2月15日大坑村确诊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该同志坚决贯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乡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立即赶到大坑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只戴一只口罩在大坑村委会与村组干部做好防控疫情协调,连续15天高强度工作,每天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0点30分,兢兢业业,坚守在一线,为了减少其他干部感染风险,拒接了领导要求更换人员的要求。在大坑村疫情解除后,该同志立马投入到保障企业复工的工作中,城上乡挂靠企业有100多家,每天忙碌在帮助企业填报复工资料和检查企业复工生产情况中。3月6日晚接到通知需前往县医院陪同一确诊出院病例,他立即安顿好家人,赶往县医院陪护。该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

二、砥砺奋进、冲锋在前,勇当脱贫冲锋员。该同志帮扶贫困户1户联系4户,坚持每月到村不少于20天,认真写好《第一书记工作手册》《帮扶手册》记录,经常一个人深入各村小组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尽自己的力量帮他们,与帮扶干部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帮扶服务,落实扶贫政策,为民办理实事。

(一)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2020年早市村11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均超过3747元的贫困线标准,其中李爱庚、曾润祥、祝楼根、祝六根、祝水根、祝德明6户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超过1万元,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早市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11户贫困户住房有10户安全鉴定为A级,还有1户安全鉴定为B级。

(二)扎实推进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一是积极宣传创业贷款贴息政策,上门上户宣传政策,去年9月份帮助祝德明到信用社申请无息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二是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引导贫困户发展养牛、养鸭等产业。贫困户祝德明养鸭3000余只,初步形成规模,同时带动李爱庚、祝六根、祝卫东发展养牛、养鸭产业,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销售渠道。三是积极主动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介绍李爱庚、祝六根到祝德明的养殖基地工作,每人每月可增加务工收入2000元,介绍李爱庚的女儿、祝水根的儿子到新干箱包厂务工,每月能增加家庭收入3000元左右。

(三)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学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在工作开展中,他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很好地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先后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会议10余次,在早市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省级新农村精品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事项中建言献策,同时,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推进早市村各项工作走前列争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