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典型人物:黄保女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4: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黄保女是隋岗人,有一个四口之家:丈夫、女儿还有儿子,几年前,丈夫在帮别人做事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神经坏死,除头脑清醒外,身上其他部位都没有知觉,几乎全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日都要靠人照顾。经治疗无效,光丈夫的医疗费就花去了几十万。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鉴于黄保女家困难的情况,政府把她家纳入贫困户,享受国家的低保政策。

但是黄保女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倒下,也没有因为自己是贫困户就只依靠政府国家的帮助生活。她认为现在只有靠自己努力,自强不息才能撑起这个家。为了卧床的丈夫,为了还在读书的孩子,他义无反顾的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因为丈夫生活不能自理,每日都需要人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所以黄保女选择了一边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干活,一边在田里养鱼补贴家用。

黄保女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照顾好丈夫就匆匆赶到村里的产业基地干活,她在产业基地同样勤劳务实,能把事情高效认真负责的做好。她总能及时的为产业基地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议,反映基地动态,比如基地的茭白有了什么病,过几天可以收割了;基地的枳壳是不是到了打药期,让村里能够及时掌握处理好产业基地的事情。因为她的细心负责,也为村里的产业基地增加了收入,挽救了不少损失,赢得了村里人的赞赏和尊重,村里还让他带领几户贫困户负责村里的养鸡产业。每天忙碌完基地的事,黄保女还要背着地笼网赶到田里,放笼收鱼,卖鱼来增加家里的收入。

黄保女面对家庭的变故,他没有放弃退缩。她选择了坚强,他有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了这个家而努力奋斗。正是他这种不放弃,不离不弃,自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这个家,女儿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儿子也在南昌读书,丈夫的病情也有所好转,日子在一天天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