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典型人物:曾国发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3: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曾国发家住城上乡山坳村蜜蜂街村,一家4口,家中有妻子和两个儿子,由于曾国发本人患有尿毒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2013年村委会将曾国发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在近几年的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和本人的努力之下,目前曾国发已实现稳定脱贫,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健康扶贫稳了曾国发脱贫的信心。早些年曾国发患糖尿病多年,加上孩子需要抚养一家4口仅靠夫妻俩的农业劳动和一点手工理发收入,生活很不容易,加上身患糖尿病每年需要上万元的医疗费,不菲的医疗费成为这个家庭不小的开支,自从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党的扶贫政策为他在医疗方面进行了帮扶,一年医疗费用仅需支付10%左右,自己仅需支付1000多元,这大大的减轻了曾国发的经济压力。

两业扶贫为曾国发走向幸福生活插上了翅膀。山坳村成立了山康养牛合作社,还有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曾国发每年可以获得养牛分红,光伏电站资金资产性收益分红2000元,不仅如此,因曾国发本人很勤快,村委会还为他争取到了县公益性岗位,目前从事村级图书管理员,每月增加了300元的工资收入,同时曾国发自己还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村里开了一个理发店,理发店可以带来每个月800~1000的收入。

美德积分激发内生动力。山坳村每个季度都会进行美德积分评比活动,而曾国发因表现优异,每次都被评为优秀档次,他不等不靠,虽然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但他依旧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各项工作,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赢得了村干部、邻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