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典型人物:李梅花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1 13: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庄里贫困户李梅花2019年承包了70亩水田。李梅花腿脚不便,很少下地,都是雇人来帮工,做起了“包租婆”。70亩水稻,为她家带来了3万多元的纯收入。赚钱了就想着赚更多,李梅花2020年把承包面积扩大到了100亩,在“包租婆”的道路上走得有声有色。李梅花愿意脱贫,希望过上美好的日子,甩掉贫困的帽子。她通过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已经找到了方向。

昔日贫困户   今日种田大户

——新干县溧江镇庄里村李梅花脱贫案例

新干县溧江镇庄里村李梅花是2013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昔日帮邻村种粮大户打工,如今不仅脱贫,而且自己承包100亩水田,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三年脱贫成为百亩“种田大户”

庄里村的村干部们告诉记者,这些水田,村民李梅花去年就承包了其中的70亩左右,自己腿脚不便,她很少下地,都是雇人来帮工,做起了“包租婆”。70亩水稻,去年为她家带来了3万多元的纯收入。赚钱了就想着赚更多,李梅花从30亩到70亩,今年把承包面积扩大到了100亩,在“包租婆”的道路上不但渐行渐远,而且走得有声有色。

谁能想象,2016年,李梅花才摘除了她的贫困户帽子。这个“包租婆”居然是一个2013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5年前丈夫去世,她自己把6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拉扯大,自己腿脚不便,风湿、腰痛、高血压一身的毛病使得她难以从事重体力活,更不要想象靠这幅身子骨去面朝黄土背朝天。

村干部们带着记者去找她,见到李梅花时,她正在田里,远远地打声招呼,李梅花扛着锄头一瘸一拐地从田埂上走过来,笑脸相迎。“你腿脚不便,还要亲自下地?他们不是说你的稻田都是雇人打理么?”“没有,没有。找点事情做嘛,我闲不住。”李梅花告诉记者,她就是每天去巡查一下稻田,这里雇人工平均一人120元一天,去年算上化肥、种子等成本,她花了17万元左右,成本虽然高一点,但还是能赚到钱的。李梅花是这样算的账,既然自己能承包30亩,能承包70亩,这都做下来了,那么再多承包一点也可以。“无非是农忙时多请一些人来做事。2017年,我30亩赚2万元,去年天气不怎么好,我70亩赚3万元。今年我承包了100亩,收成要看天气情况,再算上其他的成本,相信肯定会超过5万元。”李梅花说:“我其实真没做多少,主要是负责请人来帮忙,给他们算工钱,平时再到田里巡查一下,去农资站咨询优质的稻种,如何预防虫害,什么时候打农药,什么时候施肥,这些都是最早承包30亩的时候,扶贫干部们帮我跑腿。我是打心里感谢他们。”

扶贫干部与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李梅花请记者走进了她的3层小别墅,一坐下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日子才真的苦啊,两个小孩要管,靠着低保和打零工度日,后来身体坏了,做不动了,村里给我定了贫困户,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我每年能拿到油茶合作社的分红,建房子时政府给我补助近2万元,小孩读书也省了很多学杂费,我想做点什么事赚钱,村支书还给我想办法,出主意,之前他们给我介绍一些比较轻松的活来干,后来我想承包稻田,他们也帮了很大的忙,给了我很多鼓励,解决了我当时面临的很多困难”“最主要的是我常年吃药,这本来开销很大,但是慢慢地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现在每年自己只要花2000元左右,其他的都能报销。”李梅花拿出一堆保存的医疗账单出来,指着一旁帮忙洗菜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异玲说:“小李就是医生,这些都是她帮我去弄的,我很感谢她。”

李异玲不仅是驻村第一书记,她还是李梅花儿子邹文华的同门师姐,他们的高中班主任老师是同一人,这更方便了李异玲随时了解小师弟的动态。“邹文华学习成绩很好,偶尔考试能进年级前十,老师说他今年高考上一本线不成问题,”李异玲说:“我希望他能考个好大学,学有所成,找个好工作,出人头地,改变自己的命运。”

李异玲告诉记者,李梅花还有一个女儿叫邹美华,她很孝顺,去年高考后到抚州读大学,主修中医专业,想学到医术把母亲的身体调养好。“小姑娘很懂事,上大学前,我们按照教育扶贫的政策为她申请到了一些资金,她自己也勤工俭学,很少向家里伸手。”

有动力有方向才能有希望有未来

李梅花愿意脱贫,希望过上好日子,甩掉贫困的帽子。她通过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已经找到了方向。但在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等靠要”的思想依然存在。针对这一现象,新干县溧江镇给出了实际探索。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志,这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方向。像李梅花一家,我们对她采取的帮扶正是因户施策,不仅仅停留在解决她的基本需求,更鼓励她建立战胜贫困的决心,找准脱贫的路子,创造更多的财富,就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又迫使我们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提出要‘既给贫困户动力,又给贫困户压力’,尤其是针对‘等靠要’思想,我们必须不断探索与之适合的工作方式方法。”溧江镇镇长邹月明对记者说,面对“等靠要”这类问题,做工作很困难,但又不能放任自流。政策上能给予贫困户的一样不能少,但是依旧是要在精准上发力,进行差异化对待,溧江镇就针对这一问题探索出了差异化分红、贫困户美德积分等方法,并在部分村里开始试点,让贫困户自己站出来为贫困户打分。

“都是贫困户,像李梅花这样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大有人在。人家做得好,脱贫了,赚钱了。你眼红人家,来向政府要政策、要资金、要工作岗位,这些我们都能拿出来,但是你也要拿出自身动力来,贫困不要紧,我们一起努力能够解决。”邹月明坦言。     

溧江镇庄里村村支书徐仁华告诉记者:“这些贫困户跟村干部们都沾亲带故,他们生活不好,我们也不好受。谁生来甘于贫困?我们希望通过脱贫攻坚的工作让他们富裕起来。李梅花从帮邻村种粮大户打工到自己承包100亩水田,她就做得很好,她能走到今天我们都很有成就感。”徐仁华还希望李梅花今后能承包更多的水田,到了一定规模,还能享受更多的政策,化肥、粮种都可以得到更多的补贴,那时候庄里村说不定又多了一个种粮大户,这可是村里的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