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秋平:征拆一线绘蓝图 恪守初心为群众
来源: 吉安组工微讯 2021-05-10 17:5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征拆一线绘蓝图  恪守初心为群众——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胡秋平同志

“常年开门办公”“每周独自下乡解民情”“长期在征迁调解一线”“和帮扶对象‘结亲’”……简单的几个词组,已勾勒出一个恪守初心、担当实干的好干部形象。他就是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吉安县凤凰镇党委书记胡秋平。参加工作25年来,他担当实干、一心为民,长期奋战在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事”的征地拆迁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取得了优异成绩。就在今年7月,被评为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开门”窍搭连心桥

1995年,大学毕业后,工程测量专业出身的胡秋平回到家乡投身园区工作,从此与园区工作结下了深厚渊源。从吉安县敦厚经济开发区到吉安县工业园区,这一干就是11年。2006年,胡秋平主动提出到乡镇基层锻炼,组织上根据他的经历特长安排在园区主战场——凤凰镇任党委副书记,实现了从一个机关技术干部到基层干部的蜕变。后又任凤凰镇镇长、横江镇党委书记,2016年再次回到了凤凰镇,任党委书记。

这一路来,不管是作为一名机关技术干部还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时刻牢记组织重托,将为民情怀贯穿工作始终。尤其在乡镇工作的这些年,无论在哪个岗位,胡秋平始终坚持开门办公。每天来办公室找他的群众络绎不绝,同事们都笑称“这是我们政府的‘专家门诊’”。不少人和他说:“你本身事情就很多,每天接待这么多群众,怎么忙得过来?”胡秋平笑着说:“大家来找我,说明他们把我当成值得信赖的朋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加要坚持群众路线,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640

胡秋平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每周坚持下乡是胡秋平的另一大工作“法宝”。他说,下乡是密切联系群众一个重要渠道。并且,他下乡不喜欢提前打招呼,也不喜欢叫人陪同,而是独自一人走村入巷,和群众聊天谈心。现在村里在忙什么?谁家有什么困难?村干部处理事情有没有不公道……每次下乡,胡秋平都要整理一摞的笔记。回来后,就在干部会上把发现的问题一一点出来,这让干部们又服又怕,慢慢的,干部作风转变了,群众也越来越满意了。“其实基层工作没什么诀窍,就是真心实意把群众当朋友。无私者无畏,只要你说话算数,一碗水端平,群众就会支持配合。”回想起这些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胡秋平深有感触地说道。

“交心”攻破“第一难”

凤凰镇作为吉安高新区的主战场,征地拆迁以及处理前期征迁遗留问题是镇里的一大常态工作。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但面对这件大难事,胡秋平从来没有皱过眉头。对此,他也有自己的一套“秘籍”。

“诀窍还是在于赢民心,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胡秋平说,做好征迁工作不能只图快而简单粗暴,需要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和思想沟通。“耐心听民意、解民情,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自然就来了。”

1.jpg-1

胡秋平深入征拆工作一线

有一次,100多名群众因为征地矛盾把干部围在了祠堂中间,胡秋平得知后立马起身准备前往现场。镇村干部担心发生冲突,劝他不要去。但他说,“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问题更应该去一线。”出人意料的是,他一进祠堂,群众立马安静了下来。村里几个以前找过胡秋平反映问题的群众带头说道:“胡书记来了就好,我们听胡书记的。”就这样,胡秋平现场办公,现场了解问题,一一分析解释,群众情绪平稳下来,思想上解开了疙瘩,矛盾纠纷也得到了圆满解决。开展征迁工作多年来,胡秋平没有一刻松懈。2018年4月,其父亲病重住院期间,胡秋平仍坚持每天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在办完父亲丧事第二天,又立马赶回单位调度征迁工作。高凤大道8公里一级公路征迁、凤凰园区13余平方公里征地、近10万平方米房屋拆迁……这些年来,秉着担当实干和为民服务的初心,胡秋平带领镇村干部,不懈怠、不回避,圆满完成园区征迁任务,为吉安县工业园2017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凤凰镇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县2018年度重点调度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一等奖、县公众安全感满意乡镇等。

“赶考”带民过富来

2017年7月12日,这是一个令胡秋平难忘的日子。当天,凤凰镇村前村率先代表吉安县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当年11月1日,吉安县正式成为全国第二批脱贫摘帽县。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和胡秋平一样的六千万乡镇干部一直在脱贫攻坚“赶考”路上。为了让凤凰镇全镇664户贫困户脱贫,胡秋平没少花心思。除了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政策,胡秋平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他说,“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输血更重要的是强化造血功能。”为了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他带领干部们积极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先后引进总投资2300万元的艾草基地和总投资500万元的2000亩砂糖橘种植基地,并引导分别成立合作社,带动全镇664户贫困户通过“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加入。

1.jpg-2

胡秋平调研艾草产业深加工情况

胡秋平自己有4户贫困帮扶对象。勤跑、勤问、真帮,是胡秋平开展帮扶的“标配”。他说,“作为干部,更加要带头履行好。”贫困户肖昭森因没有工作,加上妻子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一家人生活贫困。胡秋平积极协调,帮助其入园区务工,解决了收入难题。还有膝下无儿无女的七旬老人李德昆和曾全兰夫妇,胡秋平经常走访关心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去年,老人养了10头香猪,结果在销路上犯了愁。胡秋平知道后,立马联系帮忙解决。就这样,在一点一滴、小情大意中精准帮扶,4户贫困户相继脱贫。在大家心中,胡秋平不仅是一名帮扶干部,更是亲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为了更好地发挥温氏养鸡的辐射效应,巩固脱贫成效,去年他成功促成温氏公司增加3.8亿元投资,将用于全县养殖户升级改造,增添“一户一个鸡棚”的扶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