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奔跑在小康路上
来源: 江西日报 2021-05-10 17: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p1_b

肖民禄正在指导养殖户给小鸡注射疫苗。

开栏的话: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本报今起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组织广大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将镜头、笔触对准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等,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充分展示小康承载的初心,倾情讲述小康路上的奋斗,忠实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江西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敬请关注。

1户,2户……几人,十几人……肖民禄的脱贫奔小康队伍,加入的村民正不断增加。肖民禄是吉安县梅塘镇河源村人,“90后”的他,大学一毕业就回到家乡当了农民。谈起肖民禄,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这伢崽真不错,真不简单!”

约过几次肖民禄,但他一直很忙。6月18日,天刚刚泛白,记者去村里“堵”他。一大早,肖民禄开着面包车就近卖了一车鸡回到养殖基地。匆忙吃过早饭,又打电话给周边几个养殖户,询问小鸡打疫苗的情况……一阵忙碌之后,他才连声“抱歉”地走向记者。肖民禄皮肤黝黑个儿小,说话腼腆,聊到脱贫和小康生活,肖民禄掰着手指算自己的年收入:“能赚个20万元吧。”

“民禄这孩子,虽然从小没了娘,但他不自卑,特别乐观而又乐于助人,和村里人关系处得非常好。小时候他就爱帮老人割禾莳田、拉肥,现在有了致富门路也能想着大家,有做大事的模样。”

据村干部介绍,刚脱贫没几年的肖民禄,现在带着几户贫困户养鸡。贫困户肖润芽每年跟着小肖养2万多只鸡,赚了钱,脱了贫,结了婚,还盘算着在县城买房。

“我很小就没娘,不能让别人瞧不起,长大了我要活出个人样!”今年27岁的肖民禄,从懂事起就一直这样激励自己。2015年6月,他从省里一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便回乡创业。当时,肖民禄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利用所学的规模化养殖技术先自己脱贫,让辛苦半辈子的父亲过上好日子。渐渐地,他的格局大了:自己富算不了什么,带动贫困户一起富才带劲。

2018年7月,作为脱贫的基层代表,他与省委书记刘奇面对面,畅谈了自己创业脱贫经历,得到了刘奇书记的赞赏与肯定。肖民禄为此激动了好多天,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在他眼里,农村的天空也变得更蓝,田野变得更广阔。他每天连轴转,带着村民一起养鸡,还免费当起了养殖户的技术顾问。

肖民禄的养鸡场负责孵化小鸡,养到1斤多再卖给村民养。肖民禄利用自己所学,对卖出的小鸡提供全程售后服务,不仅有病包治,还免费提供药品。“小肖卖出的鸡品质好、有保障”,这样的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远近闻名。

如今,肖民禄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有房有车,生活和美,这算不算小康生活?”肖民禄的话逗乐了现场群众,大家纷纷鼓掌。

村外、乡外许多找不到致富产业的村民,也跟着他学习规模化养殖技术。他还把在外地市场拓宽的销路贡献出来,帮助大家多养快销,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大家一起养殖,大家一起富。”肖民禄青春的笑脸,映衬着养殖基地门口“诚实劳动土成金,科学发展穷变富”的对联,显得格外灿烂。

记者手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肖民禄不怕苦,不怕累,利用所学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一家人过上了富足安康的生活。

面对生活的贫穷,肖民禄没有抱怨,用智慧和汗水,不仅让自己一家摆脱贫困,还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也让自己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肖民禄正以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时代的答卷,书写着青春的担当。

文/图 江西日报记者 余红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