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绿江南村——探寻精准扶贫良策之“一领办三参与”
来源: 江西日报 2021-05-10 17: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微信图片_20210510172712

4月12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井冈蜜柚基地疏花。通讯员 胡 颖摄

春绿江南。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郁郁葱葱的果园,飘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从抗击疫情中走过来的村民们,正在果园里忙着为果树除虫。

如今的江南村,每年向全国输出两样东西:一样是井冈蜜柚,另一样是“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去年,江南村5万公斤井冈蜜柚销售额20多万元。今年井冈蜜柚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将达55万公斤,产值超200万元。

4月8日,记者来到江南村,在“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的发源地,探寻这个昔日“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后进村,是如何转变成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的先进村?

拔“穷根”需要领头雁

江南村是“十二五”贫困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微薄,全村295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高达19.6%。

扶贫开发重在精准,要从实际出发,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寻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早在2008年,江南村村民认识到,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选出一个能够带领大家拔“穷根”、摘“穷帽”的村“两委”班子。

在村民的推选下,从事花生加工、年产值百万元的党员致富能人胡乾元,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胡乾元多方物色村干部的合适人选,建立起年龄层次优化、踏实能干的村“两委”班子。

紧接着,胡乾元与村干部逐个谈心谈话、沟通思想,组织他们到江苏、福建等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

村干部纷纷认识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这最关键的是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不能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

胡乾元带着村民开始寻找合适的致富产业。

“一领办三参与”显现魅力

2010年,江南村筹备井冈蜜柚基地,邀请村民参股,响应者寥寥。

有人建议邀请公司参与其中,但遭到胡乾元反对,他认为江南村蜜柚产业不能嫌贫爱富,要防止扶富不扶穷。

于是,胡乾元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风险先扛,自投资金先行试种。胡乾元带头拿出3.9万元购买13股,其他村干部持有37股,胡知初、胡夏书等党员出资占得21股,其他村民纷纷响应购买79股、占比为52.6%。

2012年,江南村第一个井冈蜜柚基地建成,并成立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

2013年,在筹建井冈蜜柚戴家基地时,许多村民要求提高股份占比。江南村及时提出限制条件,即上有封顶(20股)、下有托底(1股),贫困户优先入股基地。

针对贫困户没有资金参股的难题,江南村统筹利用县政府给予每户贫困户5000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投放到专业合作社入股,通过颁发股权证,明确持股数量。

2015年,江南村里陂组、富雅组、田溪组、松山组井冈蜜柚基地先后建成,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100亩,吸纳农户入股158户、占全村农户的48%;党员干部入股13名、占党员干部的60%;全村72户贫困户实现入股全覆盖。至此,由村干部带头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基本形成。

依托合作社,胡乾元又在谋划一个村民提升计划。

从2016年开始,合作社不断邀请农业专家进村入户,教村民学技术、学管理。贫困户纷纷掌握了技术,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泉龙成为果园的种植能手、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德福成为剪枝能手。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贵才从一名只能干苦力活的农民变身果园专职管理员,他说:“我现在不仅是靠技术吃饭,也靠股份致富,一年有近2万元收入。”贫困户依托学有所成的种植技术,大大提高了收入,2017年,江南村退出贫困村。

2018年,江南村第一批果园进入初产期,合作社正建立蜜柚分拣中心并创立“柚江南”井冈蜜柚品牌时,胡乾元主动邀请吉安博鑫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合作社,全面负责合作社账务,他说:“合作社要成为现代农业企业,就不能有糊涂账。”

现在,吉安县把江南村分拣中心列为吉安县井冈蜜柚集散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经过多次考察,以奖补形式分批投资130万元,帮助江南村完善蜜柚分拣中心现代化流水线。

江南村扶贫形式走进大江南北

江南村村干部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的魅力,吸引了全省各地村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这一产业扶贫形式也悄然走进大江南北。

在丰城市梅林镇低山村,村党支部采取“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让贫困户以山地和资金入股合作社,去年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1.8万元。

在上饶,万年县大源镇的千亩雷竹种植基地、婺源县浙源乡的扶贫车间;在九江,彭泽县马当镇建立的茅湾村合作社、修水县黄坳乡山塘村设立的黄羽乌鸡合作社,都是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增强贫困户与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形成“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强化长效脱贫的根本之策。

“一领办三参与”的形式,使党员干部、村民和贫困户形成了“三位一体”“产业联体”“股份连心”,建立了牢固的益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荐《江西制定产业扶贫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对“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省扶贫办也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文/江西日报记者 胡 萍 陈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