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十):大仓会见
2021-05-10 08:40 来源:

编者按: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包括井冈山在内的江西吉安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重温发生在江西革命老区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井冈山精神,我们先开设《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专栏,每天刊发一篇吉安党史故事。

本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和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井冈山报社承办,栏目内容由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审定。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刊发《党史中的吉安故事》第10篇:《大仓会见》。

1927年10月3日,工农革命军来到宁冈古城、在文昌宫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团结改造袁文才、王佐农民武装。

微信图片_20210510083838

之前在三湾改编的同时,毛泽东就派人给袁文才送信,表达上山的意愿。袁文才请宁冈党组织负责人龙超清与他本人的代表陈慕平等拿着他的亲笔信去三湾见毛泽东,信中说:“毛委员:敝地民贫山瘠,犹汪池难容巨鲸,片林不栖大鹏,贵军驰骋革命,应另择坦途,敬礼,袁文才叩首。”

古城会议后,袁文才戒心还没有解除,虽然同意在古城与茅坪之间的大仓村与毛泽东见面,但还是安排了伏兵和瞭望哨,只要发现毛泽东带了队伍,就开火掩护撤离。

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只带了7个人前往大仓村,当晾望的哨兵报告只有7个人徒手而来时,袁文才即解除了埋伏,带陈慕平上前迎接,但疑虑重重的袁文才备下了“鸿门宴”,他预先在林家祠堂里埋伏了20多个荷枪实弹的士兵,一旦谈不拢就动手。

双方走进林凤和家吊脚楼中厅坐下后,毛泽东诚挚地对袁文才说:“工农革命军是革命的队伍,不是军阀,不是来兼并你们的。我们是为了劳苦大众谋利益的,是要革国民党反动派的命”。毛泽东还向袁文才谈了自己的斗争主张,对时局的分析等。毛泽东侃侃而谈,其渊博的学识和大将气度令袁文才十分钦佩,他认定毛泽东是个人物,将来一定能够成就一番大事。

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袁文才顾虑顿消,接受了毛泽东的主张。临别时,毛泽东提出赠送给袁文才部100条枪。在“有枪便是草头王”的年代,枪就是命,这个举动彻底消除了袁文才的戒心,他当即回赠了毛泽东1000块银元,表示对革命军的感谢,并当场表示欢迎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所需粮食、伤病员安置等全包在他身上,此后,工农革命军在茅坪设立了红军医院和留守处。

与袁文才的大仓会见,正如熊寿祺在回忆录中写道:“三湾改编后的工农革命军只有两营多人,没有袁文才答应在茅坪安置伤病员,没有袁文才联合王佐不反对我们,我们是不容易进去的,就是进去了也难站住脚。”大仓会见,体现了毛泽东过人的胆略。主动解除防备,推心置腹的交谈,费心尽力去争取,为的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袁文才、王佐这一成分复杂的武装抛开顾虑,打开山门,为井冈山根据地创建奠定了基础。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一):“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产生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二):八角楼的灯光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三):排头兵的故事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四):半面红旗的故事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五):贺页朵的入党誓词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六):曾志和她在井冈山的亲人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七):一碗腊肉一匹布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八):吉安第一个党组织的建立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九):井冈山会师

审签:郑少忠

责任编辑:周欢

13 

责任编辑:杨小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