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看”项目记者行] 安福: 樟乡面貌别样新
2021-05-10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末夏初,绿满乡间。近日,记者走进安福县横龙镇石溪村,只见在绿树掩映下,青砖黛瓦的村居错落有致,整洁干净的村道蜿蜒向前,清新雅致的白墙古朴自然……好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然而,美丽乡村的画卷非石溪村独有,在安福县,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各有特色、各美其美。洲湖镇深溪村在修复古樟、古宅、流水、植被等自然生态的基础上,注重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抓整改、补短板,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厕建设、雨污分流、污水处理“三水合一”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修缮,展现了村庄人文厚重、吴风楚韵的古村新貌。甘洛乡口塘村拆墙补绿、改房改路、清沟治污、修菜园、建游园、美庭院,建成了乡风淳、村庄美、产业旺、旅游兴的现代化农业村庄。山庄乡大智村依托“大智石刻”这一文化品牌,以石为题、以村作景,引进社会资本5000万元建成了集农业观光、石碑石刻研学、民宿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精品农旅区,获评乡村旅游4A景点。

近年来,安福分类推进512个村点建设,打造提升瓜泰线、安茅线两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新打造“4+1”县级特色村点,纵深推进寮塘乡、泰山乡美丽宜居试点乡镇、80个美丽宜居村庄、2500户美丽宜居庭院的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福始终遵循“设计美学”,立足于保存记忆、留住乡愁、彰显特色,从突出空间立体性、风貌整体性管控上做文章,统筹布局建设省级3A、4A级乡村旅游景点,推动章庄“兔子的老家”、严田神元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民宿村、产业村,打造安福特色美丽乡村。自去年申报创建美丽宜居试点县以来,该县先后投入1.5亿元,共建成60个乡级精品点、8个县级精品点,通过示范点引领,激发了农民建设热情,大大提升了建设水平和标准,村庄各显特色、各尽其美。该县通过对农村闲置资产盘活,推广农村房屋经营使用权流转新模式,鼓励在武功山和羊狮慕景区周边的农户将一些闲置房产出租给公司和个人,改造特色房屋发展民宿产业、乡村酒店、农家客栈等新型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发展呈上升势头。

此外,该县设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四好农村公路、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畜禽养殖及农业面源治理工程、乱搭乱建、乱埋乱葬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监督举报平台,并将此监督举报平台整合到安福县热线服务中心。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制度,明确标准要求,采取财政奖补、村集体投入、农户适当付费的投入模式,完善梯次奖补激励举措,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文/ 刘志宏、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