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沿着高速看吉安] 永丰石头下山驶上“高速路”
2021-05-10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5月8日,在永丰县藤田镇新材料产业园,满载纳米级轻质碳酸钙的卡车开出厂区,仅5分钟时间,就上了昌韶高速。“以前,高速公路没通,我们走国道发重钙到福建,要花10多个小时,且利润较低。现在,搬到新材料产业园后,生产纳米钙,走昌韶高速,则不到6小时,运输综合成本减少了一半。”江西若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圣春说。

新材料产业园是永丰县策应昌韶高速的修建,充分利用石头资源富集地的有利区位,精心布局、重点打造的一个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毗邻昌韶高速,横跨藤田、陶唐两个乡镇,沿昌韶高速连接线两侧及两个进出口区域进行规划建设,总规划范围14.8平方公里,控规范围9.5平方公里。

石头是永丰的亮丽名片。目前,该县有20余个矿点,预计储量110亿吨。如何让石头下山上路?交通成了首要问题。“低头是坎抬头山,羊肠小道十八弯,山民脱贫苦无路,守着‘金山’致富难……”这是永丰县2000年前山区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抚吉、昌韶、广吉3条高速相继建成通车,该县石头下山上路迈入新“石”代。

2014年,当昌韶高速还在建设时,若水科技就看中了这里便利的交通,一口气“圈地”95亩,着手谋划有关纳米碳酸钙的发展。随着高速通车,该公司于2018年正式投产。据温后珍博士介绍,得益于新材料产业园优越的条件,仅仅4年的时间,公司就成功获批7项专利。运用这些高端技术,将对面山上的碳酸钙生产成了纳米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油漆、涂料等行业,利用家门口的高速,大量销往黑龙江、浙江、广东等省份,一年可节约运输成本150万余元。

看着一车车的货物从园区沿着高速驶向全国各地,藤田镇镇长黄瑞斌满怀希望地说:“感谢昌韶高速,让我们的产业园发展如此之快。除了现在引进的12家企业,还有五六家企业在排队进驻。”

如今的永丰,因交通的根本改善,促进经济社会阔步向前。去年该县44家碳酸钙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形成了非金属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全国碳酸钙产业基地县等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从永丰飞出。

花开蝶自来。如今的永丰,因交通的大发展,石头经济走上发展的“高速路”,正在唱响一首首石头下山上路的美丽歌谣。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