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贫困户当亲人
来源: 吉安县委宣传部 2021-05-09 09: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者:钱升飘

2016年2月,我有幸被选派到永阳镇荷蒲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2018年5月虽卸任“第一书记”,但仍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直至今日。履职以来,我牢记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全身心投身到工作中,踏踏实实干了一些事,也在产业扶贫方面做了大胆尝试,取得了一些成绩。接下来就跟大家说说我扶贫这五年。

深入调研村情  理顺工作思路

驻村后,我马上进入角色,利用两周的时间,与全村所有54户贫困户见面,了解他们的家庭详细情况、致贫原因和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利用晚上时间召集班子成员和9个自然村的村主任开了3次大会,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发现,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有40户,占贫困户总数的74%,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于是与村干部商议,要求因户施策,分类精准帮扶,充分发挥每个劳动力的作用,让所有人都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一是对于没有任何劳动力的家庭,实行兜底保障;二是对于有部分劳动力的家庭,做好思想工作,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尽自己所能,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

1

走访贫困户

2

与贫困户共商脱贫

大力发展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精准扶贫,根本在产业。为了增加贫困户增收渠道,我与班子成员决定“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荷蒲村大力发展光伏、百香果、绿壳蛋鸡和肉牛养殖产业。一是向上争取产业发展资金。5年来,先后向县委党校、市地税、市人大和县里相关部门争取产业发展资金72万余元,争取项目资金40余万元。二是调动发展扶贫产业的积极性。扶贫产业发展并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所能,因此,调动所有班子成员和有劳动技能、管理才能的贫困户的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如绿壳蛋鸡(2000羽)由有养鸡技术的贫困户曾祥生等负责;肉牛养殖(25头)由有养牛技术的治保主任肖苗贵负责;光伏产业由时任书记曾国云、主任曾建明负责;财务则由有一定文化基础的贫困户曾润发和曾永瑞负责;百香果种植(10亩)因为是新兴产业,所以由我负责。同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各产业基地参与劳动,通过劳动换取相应的报酬,让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受益。

每个成功的脚下都是无数的汗水。以百香果产业为例,从引进果苗到管理,到自学育苗,我几乎每天坚持早上五点半钟起床,查看百香果苗长势,遇到问题主动找专家请教,一点都不敢含糊,毕竟,这是所有贫困户的希望,也是吉安县新兴产业的希望!白天做剪枝、锄草、施肥、浇水等繁琐工作,中午和晚上贫困户基本在家,就上门拜访,做好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在荷蒲村,家家户户都知道村里有个“钱书记”,有个在村里为了扶贫被晒得“么黑么黑”的“钱书记”。我开心,因为这是荷浦村民对我扶贫工作朴实而真诚的评价。

实践证明,百香果适合在当地种植,如果想要高产,大棚种植是不错选择。目前,百香果已在吉安县大面积推广和扶持。我的百香果种得怎样呢?福建省百香果技术专家先后2次来基地考察,他们都夸荷蒲村培育的百香果比他们本地培育的还要好,个头大,果汁多。这样的赞赏让我倍感欣慰,百香果酸酸甜甜的味道,正是我做“第一书记”的味道!

3

光伏基地建设中

4

百香果长势喜人

5

为百香果剪枝

竭诚履职奉献  为民排忧解难

没日没夜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我,有时候周末还在村里加班加点。为了什么?为了谁?为了贫困村摘帽,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为了贫困户早日脱贫。以光伏产业为例,符合光伏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每户每年至少有1500元纯收入,其他贫困全覆盖户的产业分红每户每年至少500元。

每个贫困户家里都需要得到帮助,都需要感受到党的温暖。贫困户曾春明,因患尿毒症,每周需要到医院透析两次,他本人又劳动能力有限,我便组织县委党校全体教职工和荷浦村村民捐款,并安排他在力所能及的公益岗位上工作,确保他有基本的生活收入来源。贫困户曾新盛等8户贫困户因没有住房或住在危房里,我便与村干部一道,充分利用国家政策,集中建新房供他们住,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住进新房新房的第一个新年,他们还请人在院门口写了一副春联,上联是“精准帮扶摘穷帽”,下联是“沐浴党恩住新房”。贫困户曾永瑞家共4口人,他本人是残疾,妻子患乳腺癌,大儿子是研究生,却得了肝硬化,小儿子是博士生,却得了肾衰竭,一家人一年的医疗费至少3万元,导致曾永瑞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人生失去了希望。我便经常去他家,给他做思想工作,并讲述国家的扶贫政策,鼓励他千万别放弃,因为他是家里的精神支柱。接下来,我把他介绍给青原区的朋友,让他在建筑公司里做监工;把他的大儿子介绍给在新疆的朋友,让他在公司里做会计;鼓励小儿子一边治疗,一边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在贵州一个民办大学做教师,这样才使得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我也隔三差五在物质上给他一些帮助。现在的他精神状态好多了,再也没有原来的颓废模样,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他经常说:“这些年如果没有钱书记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挺过来”。还有很多的贫困户,有需要帮助介绍工作的,有需要带去看病的,有需要争取医疗和康复设备的,等等,只要我能办到的,一定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因为我已经把贫困户把当作自己的亲人!

6

看望贫困户

作者:钱升飘  吉安县委党校副校长  政协委员   2016年2月至今担任荷浦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6年2月至2018年5月兼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