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城市防洪高塘堤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简介
来源: 吉安县委宣传部 2021-05-09 08: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县高塘堤位于敦厚镇禾水河右岸,起于胡家,经过菜园、高土上、江口、罗家,至三山岗止,中间吉永公路隔断,全长8.1km。高塘堤于1968年开始兴建,1969年基本完工,此后历经数十年的不断加固整修,达目前规模。高塘堤老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防洪标准低,现有防洪标准不足十年一遇;堤身过于单薄,堤坡陡,有些堤段坡度不足1:1;管涌(泡泉)集中,堤基堤身渗漏严重,特别是江口沙溪段(桩号5+000~5+600)一遇高水位堤脚全部翻沙鼓泡,有些堤段漏洞多,最大的洞径达15-20cm。今年自入汛以来,特别是6月6日至7月10日,经历了三次大洪水考验,先后出现26处险情,险些决口溃堤。为早日根除隐患,把高塘堤加固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并将该项目列为2019年县重点调度工程。建设单位为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吉安市城市防洪高塘堤除险加固工程项目部,主管部门为吉安县水利局。

2018年7月吉安县发改委下发了吉县发改字[2018]37号文对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吉安市城市防洪高塘堤除险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项目概算投资11181.4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加固土堤6.49 km,新建土堤1.1 km;生态护坡2.45km,草皮护坡12.73km;抛石固脚和干砌石护岸1.54 km;穿堤建筑物拆除改建和重建5座,修建坝顶砼防汛公路7.59k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