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慧芝家庭: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5-08 19: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提起杨慧芝和她的家庭,青原区新圩镇居民都说是群众的“知心人”,是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1956年,杨慧芝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一直以来,她的家庭都把“行善积德”作为传家宝。耳濡目染的杨慧芝成家后,乐善好施,帮人无数,1997年被群众高票选为居委会主任。当选后,杨慧芝更立誓“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现年65岁的杨慧芝热爱人民调解事业,2003年在她的带领下成立了杨慧芝工作室,20多年来,她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做好事达6000多件,细心照顾孤寡老人24位,向灾区、贫困家庭和学生捐款16000元,带动他人捐款10万余元,带动500余人成为志愿者,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村民们都羡慕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就是这样一位“名人”,她的丈夫却一直默默地在最脏最累的镇垃圾转运站工作着,他说:“想着能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全镇人民的清洁卫生,也是一种幸福。”

杨慧芝夫妻俩和睦相处,互尊互爱,互相支持,是镇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杨慧芝本人由于长年忙于调解工作,经常出差,顾了大家而忘了小家,丈夫总是默默的支持着妻子的工作,在镇环卫站工作回来后还包揽基本的家务。在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下,杨慧芝才能全身心投入调解事业,二人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在夫妻俩的熏陶影响下,女儿对家庭也很关心,虽然在单位上班比较忙,但在工作之余总会抽出时间回家看望父母,虽然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较少,但是家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杨慧芝夫妻俩对待邻里友善团结,为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忙邻里排忧解难。为了让大家能过上一个整洁卫生的新年,杨慧芝夫妇经常在除夕之夜去清理大街的垃圾,常常是大家都在吃年夜团圆饭,夫妻俩却在默默地奉献着,如此类似的事举不胜举。区楼梯灯泡坏了自己掏钱换,调解中自掏腰包帮人垫资,帮忙孤寡老人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大爱无疆,善行无价。杨慧芝荣获了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民调解专家、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省道德模范、吉安市文明家庭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