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解“四难”推进基层党内同级监督高质量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5: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者:遂川县衙前镇党委书记 吴映红

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但实施中存在认识偏差、难于推进等困惑。遂川县衙前镇作为推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乡镇,着力从“四个三”入手,破题解“四难”,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党内同级监督在基层呈现出新风气象。

一、树牢“三执念”,破解认知难

1.深化认识才能强化行动。先行先试必须先知先觉,达到新知新觉,同级监督才能行稳致远。镇党委高度重视,试点之初,组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以及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消除思想深处认知误区,深化对党内同级监督的认识: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应有之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党的本质本色的重要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纪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是一致的、不矛盾的。党内监督、关口前置有助于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及风清气正政治局面,促进党内监督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

2.严实监督方能永葆本色。我们党历来重视监督尤其是党内监督,发挥党内同级监督作用,强调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离开党内监督,其他监督就会落空;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更加三严三实、刀刃向内,加强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职部门,履行对党内自身监督职责。党政干部及各项工作接受包括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等在内的监督,还必须接受党内尤其是同级纪委监督,体现我们党一贯重视自身建设、永葆本色的内在要求。

3.党内监督定能大有可为。我们党严于律己为大众,脱贫攻坚带领国内全面小康,“一带一路”引领世界共同发展,本质上是没有任何私利私隐的,这是有别于其他政党、执政党的本质本色。这一立党为公、党无私利、大公无私的成色性质与本质特征,决定了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加强党内同级监督,能够深入推进有作为,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镇党委加快地方高质量发展,甩开臂膀干事创业,敞开心胸接受监督,放手放心放权纪委监督,纪委有效履行党内监督职能。

二、强化“三到位”,破解践行难

1.班子带头,主动监督到位。同级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难点,做好班子同级监督,首要是落实班长监督。镇党委高度重视同级纪委监督,根据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实施细则,制定镇纪委监督镇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实施方案,明确监督内容与方式,为纪委监督创设宽松条件。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都是职责使命所在;镇纪委书记对人对事党内监督,不是个体行为,而是组织行为、集体行为,正如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正常履职、常态之举。党委书记履责担当、以上率下,引导班子成员深化认识、营造氛围,主动接受监督与相互监督,破除党委“不放手、不放权”、接受监督难和纪委“不敢于、不善于”、履责监督难的问题。

2.持续发力,常态监督到位。推行四项制度:一是党委权力清单制,建立权力与责任清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流程,规范和制约镇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权力运行,把纪委监督融入党委决策全过程。二是以案明纪警示制,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学习上级纪委通报,剖析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廉政风险提醒制,在重大事项实施与推进中进行廉政风险评估与提示,对班子成员、镇村干部违规违纪苗头及时进行履职提醒、廉政谈话,促使增强自律意识,防范廉政风险,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四是述职述廉评议制,镇党委及其班子成员述职述廉,“两代表一委员”现场质询评议,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廉洁自律、落实重点工作等的监督。

3.延伸村居,末端监督到位。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镇纪委对村居实行提级监督,推进监督执纪下沉,打通党内监督末梢。配套出台用好村务监督“前哨”打通扶贫监督“末梢”行动方案,以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项目建设等相关文件。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并延升至村级干部,推进村级干部涉亲属涉权力事项公开,加强小微权力管控。梳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及“三务”公开、工程项目、脱贫攻坚、惠农政策等领域事项,建立小微权力运行“清单”。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管理,各村每季度自查,建立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台账,镇纪委、财政及项目责任站所每年对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其中扶贫项目资金实行全覆盖。

三、聚力“三保障”,破解续进难

1.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持续抓党风、带政风、优民风,党内同级监督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一把手”示范带动、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重大决策上班子会前吸纳纪委书记参与,个人重大事项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向镇党委、纪委报告,为镇纪委监督执纪树威,放手放心放权开展监督。镇纪委敢监督、善监督,监督扛肩、纪律挺前,消除顾忌顾虑,履行监督职责。完善体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赏罚分明的镇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规定,建立将镇纪委党内监督纳入监督绩效考评的工作激励机制。

2.统筹减负加压。镇纪委书记专攻主业,不分管业务以外工作,不具体参与项目建设,在落实“三转”要求,不分管具体工作,防止“裁判员”“运动员”角色、妨碍监督有效执行等方面“减负”聚力,保障其履职时间精力;在深入摸排问题线索、高质量执纪办案、全面有效督查督办、提升思想学习业务能力等方面“加压”担力、拉高标杆、提升站位,及时把问题隐患扼止在起始,尽可能挽救干部挽回损失,促进有效履职真作为善作为,体现监督执纪的价值感与成就感。

3.提升能力本领。创设党内同级监督条件,发挥镇纪委一级组织的作用,建立促进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业务培训、能力提升机制,增强镇纪委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能力素质。镇纪委书记选强配齐,熟悉农村工作,经验经历较丰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镇纪委委员优选精干,双重三重身份,接受多重领导。重视自身学习与提升,主动熟悉情况、熟知工作,参与抽调上级跟班学习、协助办案,参加党校培训或其他渠道轮训,提升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做到政治与业务素质双过硬,不以不分管具体工作而忽视学习。

四、巩固“三成果”,破解提升难

1.推行基层“红色体检”,催促工作状态到位。党内生活与当前工作与状态有机融合,建立检视基层工作状态的深度“红色体检”机制。镇纪委、党建口每月对各基层支部采取调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等方式,对照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基本状态等“三基”规定动作到位情况进行排查,掌握村级班子工作落实、精神状态、群众反映等,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进行全面检视,对照软弱涣散情形进行常态体检,对负面清单早知情、早研判、早介入、早预防。

2.推行镇村“常态双督”,创优风清气正风气。突出作风建设督查与重点工作督办,围绕“监督人”对作风纪律进行督查提示,围绕“监督事”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办通报。镇纪委实行重点工作跟进督查,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重点工作反映作风建设,通过具体工作反映工作作风。对班子成员及镇村干部出现工作不实、落实不力、作风飘浮苗头,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或约谈函询,巩固风清气正好形象好风气。

3.推行村务监督“例行三会”,规范村级项目财务。畅通监督渠道,落实村党务、政务、财务三务公开,公开成绩与问题、结果与过程。强化内审机制,推进以“报账审核会、村务年审会、届满审计会”为主要内容的村级财务监督“三会”机制。报账前,村“两委”向村务监督委员会说明票据具体情况,审核无异后签字确认;每年底,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一年财务项目进行年审,比对一年财务收支与预算,研究审议下年村务计划;村“两委”将届满,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届期村务和财务进行审计,为下届选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