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什么越抓越入味——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5: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者:遂川县衙前镇党委书记吴映红

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是党建基础的本源回归、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是基层组织的“主抓手”、党建整合的“集大成”。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通过抓实“三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尝到了抓党建的甜头:越抓越上心,越抓越有劲,越抓越入味,即“党建的味道”。

一、疏浚了源头,抓党建越来越上心

1.精耕主责,明确“谁来抓、抓住谁”。心系主责主业,将“三化”建设作为“书记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镇村书记第一责任人耕好主责田,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履责担当,肩负抓“三化”建设的主责、主业、主角。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将“三化”建设纳入各村年度考核和村干部“星级考评”,与绩效工资挂钩。通过疏浚思想源头,以认识与站位到位,催进行动落实到位,各基层党组织由倒逼到自主,抓“三化”建设越来越上心。

2.精通业务,落实“抓什么、怎么抓”。抓党建,是做人的工作,是灵魂、根本、牛鼻子;“三化”建设不是另搞一套,而是抓基层、重基础、建系统、提质量。在推进“三化”建设中,坚持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将“三化”建设纳入党务培训,逐项讲解指标要求,让各支部书记知道抓什么、怎么抓,理解“三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主要指标、如何推进等,学会运用“三化”建设话语体系、思想体系,做到胸中有数、讲得清楚、干得明白。

3.精准对标,破解“抓不准、抓不好”。“三化”建设体现“知”与“行”基本功。对标基本标准、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做到重“表”更重“里”,重“形”更重“效”,确保“三化”建设不偏方向、不降标准、不减要求。在抓好场所等建设的同时,推行基层支部“红色体检”,排查“三化”建设不标准、不规范的问题,并制定解决问题清单;针对村务监督存在不规范状况,健全村务“三会”监督制度,保障村务监督有效运行。

二、增强了劲头,抓党建越来越有劲

1.党建领航铸魂,带好班子队伍。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持续抓党风、带政风、优民风,从严常态抓好班子队伍与基层支部。发挥党建政治优势,强化党建引领、抓总调度,突出党建对思想动因、中心工作、重大任务的引领与融入。对各阶段工作划分责任区间,精准统筹与调度,实行晨会布置,灵活调度,筑牢点位阵地,强化基层执行操作层面落深落细、落点到位。突出重点关键,统筹“减负”“加压”,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减不增,责任落实、压力传导有增无减;镇村在发文、开会、应酬等自我减负,在勤调度、抓落实、强能力等自我加压,镇村干部压到一线抓落实。传承红色基因,突出“红培”教育,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跨越时空的回信》、品读感悟《红色家书》等,到双镜毛委员脱险地、横石红六军团西征始发地,感受革命先辈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认识到位了,行动有力了,抓“三化”建设劲头更足了。

2.党建聚力强基,筑立标准规范。一方面,抓好标准化建设。将设置不符标准的村党总支调整为党支部;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村书记、主任均实现“一肩挑”,部分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一肩挑”;选配一批村后备干部在村扶贫岗培养锻炼;保障村干部待遇及相关专项经费;提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与阵地形象,均按“3+8”标准化布置村级活动场所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另一方面,抓好规范化建设。抓实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联系等基础工作;严格“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促进党内生活正常化;落实“村帐镇代管”,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打造镇便民服务大厅及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延时错时、预约、上门等网格便民服务;制定年度党建任务清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镇党委每季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个支部一名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建工作,挂点领导每月调阅一次《支部工作手册》,建立查摆与解决问题清单。

3.党建统揽促效,强化机制创新。一是工作运行推进机制。按照“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构建“守初心、担使命”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村务监督“三会”机制。即报账审核会、村务年审会、届满审计会。报账前,村“两委”向村务监督委员会说明票据具体情况,审核无异后签字确认;每年底,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一年财务项目进行年审,比对一年财务收支与预算,研究审议下年村务计划;村“两委”将届满,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届期村务和财务进行审计,为下届选举打好基础。三是深度“红色体检”机制。每月对各支部采取调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等方式,对标“三化”建设要求逐项排查,掌握党建基础工作,及班子精神状态、群众反映等,对照软弱涣散情形进行常态“体检”,实现早知情、早研判、早介入、早预防。

三、尝到了甜头,抓党建越来越入味

1.促进了党政民风进一步好转。党建引领有力,群众力量无穷。通过党员设岗定责履职,团结动员群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带头上阵,人民群众戮力同心,筑牢抗疫坚固防线。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全民动员,镇村联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唤起工农千百万——衙前镇全域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做法在全市推广,镇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全市青年文明号。通过党建引领的无形力量,群众明白了在村庄整治、疫情防控等任何工作中“舍与得”、“个人与集体”、“小亏与大福”的关系,顺了意也齐了心。通过抓党建、抓“三化”建设,凝聚好作风,涵养好风气,带动干群关系好转。镇村尝到抓党建出战斗力凝聚力,甚至出生产力的“甜头”,大家觉得抓党建没白费、抓对了,越抓越有劲。

2.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力量”。通过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党建强力引领、融合注入,各基层党组织深刻认识到思想建党与党建政治优势,挖掘党建无穷潜力,更好掌握对群众话语体系,破解“发不出声”、“带不好头”、“力不从心”等问题。通过强化守土有责抓党建的主体责任,领头抓班子带队伍,力促班子及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有困难找支部”,党建工作主动发声,足力自主推进,开创工作新局面。通过树牢党建意识,抓住统一思想行动的“牛鼻子”,党建作用有力发挥,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自信心与战斗力。

3.彰显了基层治理“针线”基础作用。通过抓基础、重日常、固阵地,织密针眼,回归本源,筑牢根基,基层治理的党建基础更夯实,基层党建的“针线”基础作用更彰显,基层党组织对标上级“千根线”的“穿针引线”抓落实的功夫有了新提升。在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夯实干部帮扶基础,突出智志双扶,扶贫扶智扶志,建立党建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等,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化”建设以来,镇村党组织持续发力,进一步织密针线,打牢精准扶贫基础,脱贫攻坚普查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