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大战略 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5: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者:中共遂川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政研室主任 吴映红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遂川是农业县、老区县、贫困县,总量小、人均低、结构不优、经济欠发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差欠大、任务尤为艰巨。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牢牢把握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和原中央苏区振兴两大历史机遇,坚持依托红色井冈,主动对接吉泰走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遂川,确保全县到2020年与全国各地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以农业为主向工业为主转变。一是加快拉大工业园区框架。以“第二县城”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北区和东区,加快建设南区(禾源花岗岩板材区二期)和西区(大汾长岗坪非金属矿区),推进“一园四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水平和吸纳人流、物流、产业的承载力。二是加快产业改造提升。在提升食品、林产、轻纺等传统产业的同时,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聚。绿色食品产业做大茶叶、金桔深加工,打造江西重点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林产工业重点做大德华兔宝宝、宜华木业等木竹深加工企业;电子信息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的终端企业和高端产品;加快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以高精硅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引进一批深加工企业,着力打造“中国硅谷”。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重点放在粤、闽、港和台湾地区,重点抓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招产业园,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落户,加快园区重大项目集聚、重大产业集群。

二、推进城镇集群战略,加快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转变。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做好“城镇化”这篇大文章才能减少农民、增加市民,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是加快城镇群建设。加快城镇融合,构建核心城镇群,增强辐射带动力。按照“一江、两岸、三延伸”的布局,统筹县城与周边雩田、枚江、珠田三个卫星乡镇建设,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卫星乡镇,形成“一核(县城核心)、两翼(园区北区、东区)、三卫星乡镇”的格局,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板块。二是加快中心镇建设。突出草林、大汾、左安、衙前、汤湖等五大中心集镇建设,加快人口、产业、商贸集聚,构建“一核(县城核心区)三带(遂井、遂桂、雩新沿线城镇带)”新型城镇体系,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心。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在巩固遂井、大广高速、105国道沿线三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全面铺开23个乡镇小城镇改造、整治的基础上,突出抓提升、抓覆盖、抓特色、抓管理,深化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突出抓规划布局、抓基地建设、抓龙头企业、抓经营模式,加快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突出抓基础设施、抓资金筹措、抓土地流转、抓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保障体系建设。四是加快配套政策建设。按照农村人口“1/3进城市、1/3进乡镇、1/3留农村”的分布格局,出台城镇人口倍增的配套扶持政策,降低农民进城门槛,改革户籍管理办法,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对在城镇有固定居所和就业的以及失地的农民可办理城镇户口,在医保、社保、就学等方面同等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力争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三、推进产业集约战略,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遂川特色农业有基础、有品牌,发展现代农业具有比较优势,要按照年轻劳动力在本县工业园区或沿海地区务工经商,“4050”劳动力在本地从事现代农业的思路,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民增收水平。一是抓好产业规划布局。全县重点发展茶叶、金桔、板鸭、高产油茶、毛竹五大富民强县产业,遂桂线、久营线发展茶叶,遂井线发展金桔和板鸭,105国道沿线发展井冈蜜柚和无公害蔬菜,雩厦线发展特色林业,东南片几个乡镇发展高产油茶和毛竹,努力形成“一乡一品”或“多乡一品”。二是加快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千亩以上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力争到2020年狗牯脑茶叶基地达到25万亩、金桔达到15万亩、板鸭达到1000万只、高产油茶达到60万亩、毛竹达到40万亩。三是加快引进和培植龙头企业。引进台湾德昌制造有限公司和福建茶商开发茶叶和农特产品深加工,并与江中制药谈成开发金桔系列产品,通过培植龙头企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建基地、增效益。

四、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加快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一是加快老区贫困乡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结合上情下情精心谋划、打造、运作一批水利、交通、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民生项目。“十二五”期间尤其要加快推进遂井“二改一”、雩厦和遂桂“三改二”等项目建设,力争宜春-安福-永新-井冈山到遂川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二是加快移民扶贫和农村土坯房改造。“十二五”期间,抓紧完成0.5万户2万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完成3.5万户农村土坯房改造,并把土坯房改造与移民搬迁、与做大小城镇结合起来,使移民能够移得出、留得住、富得起。三是加快产业扶贫。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发展茶叶、金桔、板鸭、油茶、毛竹等富民产业,使之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主要增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