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同步齐推进 “一树两强”走前列----遂川县全域化智慧化精品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5: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遂川县坚持以底线思维夯基础,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改革精神破难题,以发展眼光促提升,全域化、智慧化、精品化全力推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以全域化思维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点强而面不强”的问题。一是突出全员提升,引导党员自觉树旗帜走前列为全县1.7万多名党员免费发放党徽,要求党员在工作时间和“三重”场合(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任务)必须佩戴。全面推行以建立一个“政治生日”信息库,开展一次“政治生日”谈心谈话,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发送一条“政治生日”祝福短信,悬挂一块“政治生日”光荣牌,倡导党员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要求党员进行一次自省反思“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目前已为全县9000多名党员过“政治生日”,有效强化了党员在党意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党员“六示范六带头”活动,把“六示范六带头”要求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激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做示范走前列。二是突出全程提升,全面推行组织生活纪实制度。把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作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全面推行组织生活“一卡一证一册”制度,统一印制党员组织生活“明白卡”、组织生活《登记证》和《党支部工作手册》,对组织生活进行全程纪实。组织生活“明白卡”做到人手一张,涵盖“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时间、参加人员等内容,简洁明了、一看就懂。组织生活《登记证》由党支部即时登记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并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统一《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要求,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等记录,初步实现了基层组织生活要求全面知晓,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基层组织生活记录全面规范。三是突出全域提升,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扎实推进“五星创评”常态实施、动态管理,坚持按不低于10%的比例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拉网式”摸底,对222个非公企业和26个社会组织分类建立党建工作信息台账,成立了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党工委,23个乡镇均成立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全县共下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105人,下派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21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100%。

二、以智慧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深化“互联网+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学网、懂网、用网,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精心打造“遂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两学一做”、“党员先锋”、“红色龙泉”、“党员脱贫攻坚故事”、“我的组工故事”等栏目,每天编发一期党建动态和学习资料等精彩内容,宣传先进典型。利用好全县937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微信学习交流群,为支部党员推荐学习文章,广泛开展“微党课”、“微讨论”等学习活动。基层党组织利用手机APP实时向管理平台上传“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实现日常工作痕迹化管理。启用第一书记手机APP——蓝信系统,运用蓝信系统GPS实时定位的功能,建立第一书记在村定位签到与网上传导报告制度,要求第一书记在工作日通过蓝信发布1条以上驻村工作位置信息,倒逼第一书记坚守在村、到岗履职。

三、以精品化标准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以项目化手段分领域创建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精品点,以点带面,促进工作全面过硬。一是高标准定位。把党建精品点作为服务阵地示范、基层协商民主示范、党建项目化发展示范、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示范来打造,形成点上出经验、面上求规范、带上创效应的党建工作精品化推进模式。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创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等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党建精品点12个。二是竞争性申报。全县23个乡镇党委根据自身实际,申报1个以上党建项目,县委组织部组成评估小组,进行综合比较、论证评估,从中择优确定一批项目予以审批立项。对审批立项的党建项目将进行重点培育、规范打造。目前,全县各基层党(工)委已申报党建精品点69个,党建项目23个。三是大力度保障。每年由县财政安排20万元、县管党费安排20万元,作为项目化发展经费。组织召开全县基层党建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实地察看部分项目的进展情况、取得效果、辐射带动等内容。县委组织部于年底对各党建项目进行全面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对部分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的党建项目,给予一定资金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