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党员 带富群众——遂川县实施“红色扶贫信贷”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5: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遂川县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创业缺资金、贷款无抵押的难题,坚持党组织引领把关、涉农银行适度让利、职能部门相应奖补并举,精心实施“红色信贷”工程,助富党员,带富群众,深受欢迎。在总结成功经验基础上,今年又以“党建+”的思维,着力于精准扶贫推出“红色扶贫信贷”,贷”出了党员创业致富表率力、脱贫攻坚牵引力、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力、涉贷金融机构盈利竞争力的同步提升。日前,“红色信贷”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党委列为金融业全国推广的重点党建创新项目,并上报中央组织部。

聚焦党员高效放贷,开辟绿色通道。一是量身设定贷款基本条件。将县内农村中共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社、农场、林场等农村经济组织列为“红色扶贫信贷”申贷对象。其中,农村经济组织要求组织成员规模不少于20户,并有不少于3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带动周边不少于10个贫困人口就业。二是党组织把关推荐信贷对象。要求有贷款需求的农村党员向所在村级党组织提出申贷意向,再由村级党组织据实向乡镇党委转达意向并出具证明。乡镇党委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分别向县扶贫和移民办、县人社局、涉贷银行提出转荐意见。县扶贫和移民办、县人社局按相关政策向有关涉贷金融机构推荐贷款对象,其中有关面向全民的贷款类型均坚持党员优先原则。三是金融机构快速审核放款。收到经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推荐的正式贷款申请后,县农村商业银行、县邮政储蓄银行和县农业银行3家涉贷金融结构在48小时之内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调查,形成调查意见。及时为经调查符合条件者办理贷款手续,确保两个工作日发放到位。

打包出台利好政策,形成叠加优势。一是银行降息让利。对扶贫产业贷款试点专业合作社的贷款,涉贷金融机构执行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对其他农村经济组织贷款以及贷款对象为党员自然人的贷款,以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点最高上浮20%,并确保比涉贷金融机构平均贷款利率少上浮20%以上。单个农村党员和单个农村经济组织法人贷款最高额度分别为10万元和20万元,贷款期限分别为1至2年和1至5年,均按季付息或到期一次性付息。二是财政贴息支持。农村经济组织中的贫困户党员个人申请的贷款,由县扶贫和移民办、县财政局安排扶贫到户贷款贴息。符合再就业小额贴息贷款条件的贷款,由财政给予100%的贴息。三是扶贫专项直补。每年从扶贫资金中划出一部分资金作为直补基金,对10个产业发展效果好、扶贫带动效应大、资金良性运转的获贷农村经济组织给予专项直补,每个组织直补金额最高5万元。四是党费以奖代补。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安排30万元资金作为“红色扶贫信贷”创业扶助资金,依据创业项目的规模、解决的就业人数、直接受益的贫困户数及贷款利息等情况,对创业带富能力强、示范作用好、诚信贷款的党员,分档次给予1000至5000元的奖励。

精准对接扶贫攻坚,扩大乘数效应。将“红色扶贫信贷”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凸显帮一名党员上一个项目、扶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的作用。重点倾斜扶贫主导产业。将本地根植性强的茶叶、板鸭、金橘、油茶、毛竹、井冈蜜柚六大富民产业作为重点扶持方向。对致力于发展这六大产业的党员,除优先放贷并适度加大放贷额度外,还采取项目资金补助、选派科技特派员驻点指导等措施,予以重点鼓励。强化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红色扶贫信贷”助民富大比武活动,每年评选一批“红色扶贫信贷创业标兵”,大力引导通过“红色扶贫信贷”致富的党员与5-10户农户结成致富共同体,积极为农户提供项目、信息、资金、技术帮助,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红色扶贫信贷”的实施,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扶贫新路子,实现了多方共赢。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红色信贷”及“红色扶贫信贷”1100多笔,金额近7000万元,经办银行先后优惠利息30余万元,有关部门兑现财政贴息和奖补资金达60余万元,累计扶持农村党员创业项目1570个。在“红色信贷”及“红色扶贫信贷”资金的撬动下,全县先后有45个贫困村找准了脱贫致富主导产业,4000余户贫困户因此越过了贫困线。全县建立党员与群众结对的致富共同体3000余个,发展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济组织200多个,设立产业党组织130个,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创业、服务群众脱贫的功能。由于有党组织的推荐把关、党员的党性担保,涉贷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也因此明显降低,盈利能力不降反升。以涉贷的邮储银行遂川县支行为例,至2014年末,其各项存款、贷款总量和利润额分别比“红色信贷”发放前增长2.2倍、8倍和4.8倍,综合排名在江西省位居第13名,比“红色信贷”发放前前进了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