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扶贫办主任的三个“外号” ——遂川县扶贫办主任古小亮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2021-05-08 14: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遂川县是吉安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全县共有90个贫困村(其中8个深度贫困村)、22969户贫困户85682名贫困人口。对古小亮同志而言,遂川县扶贫办主任是职位更是职责,脱贫攻坚是考场更是战场。自2016年起,他数年如一日,忘却了昼夜,忘记了周末,忘掉了病痛,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的初心使命,用忠诚担当兑现着“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在遂川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4月,遂川高质量脱贫摘帽并进入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方阵,2020年再获全市脱贫攻坚特别嘉奖。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他本人也收获了三个“外号”。

群众说他是“朝天椒”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2016年,古小亮走马上任,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如履薄冰。他总是将贫困户的冷暖写在本上,记在心上,帮扶落实在行动上。在帮助贫困户落实政策和发展双业上,他不遗余力,热情似火;面对个别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他也从不迁就,辣味十足。

为了让主要扶贫政策深入人心,他组织编印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手册,亲自编写了《扶贫歌》。左安镇贫困户邓宫华由于年纪较大,总是记不住扶贫政策,但自从听了古小亮写的《扶贫歌》后,就再也没有忘记过,现在的他时不时还来上一段:移民搬迁有奖补,每人两万来资助,人均不超二十五,四条红线要守住……

过去几年,古小亮走遍了全县309个行政村。他还经常走上近2个小时的山路,去了解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重点工作是否序时推进。现场跑累了,他就在后座上躺会儿;办公室睁不开眼了,他就在沙发上眯会儿。

提起古小亮,妻子失去了教师职业应有的优雅:“扶贫办才是他的家,贫困群众才是他的亲人。”有一次,抵不过妻子的冷战,古小亮“让步”了:“走吧,带你下乡走亲戚。”在妻子的窃喜中,一家人却来到了他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古小亮与他们熟络地聊起天来。

“扶贫政策真是好,党员干部真心帮,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成为了现实,孙子考上了三定向成了未来的人民教师,家人看病有保障,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危旧土坯房也换成了宽敞明亮的三层小楼房,这些都要感谢古主任,不仅一项一项、不厌其烦地帮着我们抓落实,还出钱出物,为我解决临时困难,看,这亮铮铮的铝合金窗就是古主任给帮助安装的,古主任比我的亲人还亲……”左安镇桃源村贫困户邓锡达十分感激的说道。看到通情达理、淳朴好客的邓锡达老人,妻子也慢慢融入其中,主动帮忙打扫房前屋后卫生,谈起家长里短。

邓锡达只是他帮扶的一户贫困户,他共结对帮扶了7户贫困户,先后都高质量地脱了贫。贫困户对他既爱又怕,爱的是他的热情劲,怕的是他的火辣味,每次看到古主任到来,都开玩笑说,“朝天椒又来了”。

干部说他是“智多星”

古小亮上任伊始,就狠抓干部培训和政策宣传。他自己更是当起了教员,白天没空、就晚上加班,写笔记、备课件。2016年以来,他制作修订的课件不下60余件次,通过课堂、会议等方式轮训的党员干部超过6万余人次。

为了让干部掌握脱贫标准,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他将贫困县退出指标归纳为“三率一度”,贫困户脱贫指标概括为“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15项指标总结为到村、到组、到户三个层次,编成一段顺口溜,即“百里挑二到村里,两室两通算集体;通组道路到组里,保洁人员收垃圾;检查评估到家里,房厕水电查仔细”。

明确了目标方向还不够,还要让大家知晓如何帮、帮什么。为了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他独创了“结对帮扶”工作法,认为“结”就是要与贫困户结对、结友、结亲,“对”就是要对症下药、对标帮扶、对策落实、对需解困,“帮”就是要帮两业促增收、帮吃穿两不愁、帮住医教三保障,“扶”就是要扶智扶志、扶技扶业、扶财扶物、扶勤扶德。

易地扶贫搬迁最难管控的是四道红线,最关键的是后续扶持。通过调研,2017年他创新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新模式,由政府根据搬迁对象户内人口数统归统建移民房,待符合入住条件后,贫困户只需缴纳1万元便可拎包入住。这种“四条红线一步到位、搬迁目标一揽子解决”的搬迁方案受到国家第三方评估组的充分肯定。左安镇移民进园贫困户曾连鲁,刚踏进梦想安居家园36栋602室的新家那刻,就喜笑颜开:“在大山生活了大半辈子,以往根本没想过有一天能够搬出来,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调研中,古小亮还发现,虽然政府为贫困户构筑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四道防线”,但一些贫困户因患重病,费用较高,个人部分仍无力承担;一些非贫困户因患重病,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存在致贫风险。2016年,他建议通过每年扶贫日“开展扶贫一日捐”活动,建立健康扶贫爱心基金,对年度自付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的贫困户和超过3万元的非贫困户,且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予以临时救助。自2016年以来,全县已救助1439人次、489.9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创新建立了扶贫资金差异化奖补政策、扶贫项目“五核四验”机制、“9753”干部帮扶机制和农村易致贫返贫人员动态预警监测机制,探索实行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等。2018年12月,遂川县双业扶贫“五位一体”模式、安居扶贫“五个一批”模式、健康扶贫“五道防线”模式、教育扶贫“五无目标”模式在《江西扶贫工作简报》专刊推广。

在带着贫困户收益公示表上门核算年度收入时,广大基层干部总是难以把握到底哪些可以算收入,有时会将一次性政策补助计算在内。为此,古小亮绞尽脑汁,在收益表可以计算收入的栏目加上了“※”号,彻底破解了这一难题。于是,他又被干部戴上了“智多星”的桂冠。

同事说他是“拼命郎”

自担任遂川县扶贫办公室主任以来,古小亮便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倾注到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白天进村入户搞调研,摸清工作进展与成效、存在问题与困难,收集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晚上又挑灯夜战,苦学苦思苦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拼命成为他工作的常态。”遂川县扶贫办副主任肖樟河十分钦佩的介绍道,古小亮也由此获得了同事们给的另一个外号——“拼命郎”。

那得从一次严重的“黑屏”事件说起。常年的昼夜鏖战,超负荷的工作,还是让他的身体出现了异样。2017年3月的一天中午,古小亮正在办公室加班,突然感觉天旋地转,随后眼前一黑,晕了过去。同事赶紧拨打120,经急诊入院抢救,医院检查诊断因操劳过度,导致心肌严重缺血,需要长时间住院治疗。“单位还有一大摊事,没那么多时间住院啊,能不能利用药物进行保守治疗?”古小亮恳求医生多开点药。结果只住了三天院,他就拿上医生刚给开好的药回到了单位上,一如既往的张罗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去了。“这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再拖下去会有危险的。”同事们劝到,家人也求他,古小亮却笑着说道:“我没啥大碍,还没到危险的地步,等全县脱贫摘帽了我再住院治疗。”一晃到了该复查的日子。但工作一桩接一桩,实在走不开。他只能电话联系医院,让医生根据口述的症状帮忙开一些药。

之后,又出现了几次“黑夜”病发状况。由于积劳成疾,多次因心绞痛发作实在撑不下去,他又“偷偷摸摸”地走进了医院。为了不给组织上添麻烦,不让同事们分心,加上脱贫攻坚的事情实在是走不开,每次他都是深夜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输液,第二天一大早拔掉针管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如是数次,急诊科也拿他没有办法,只好随他所愿。

遂川脱贫摘帽后,同事、朋友和家人反复劝他住院治疗,他却不为所动,坚定地说道:“全县还有2350户5004人未脱贫,他们需要我,我不能走,通过吃药病情已经得到控制,比较稳定,我可以继续工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遂川又有1819户4085人脱贫,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17%。

全县党员群众齐上阵,干群一心战脱贫,遂川县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性胜利。看到遂川县的脱贫成效,古小亮感到十分欣慰。不忘初心,方能告慰历史;牢记使命,方能不负时代。古小亮正继续与全县干群一道,用坚守和奋斗,书写遂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