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授二免三优惠四防控 确保贷得到用得对成效好 ——遂川县扶贫小额信贷特色亮点做法
来源: 2021-05-08 14: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遂川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59亿元,惠及贫困户8265户,帮助贫困户发展茶叶10042亩、油茶50409亩、毛竹12103亩、金桔1210亩、井冈蜜柚1631亩、脐橙119亩,黄桃、香芋等369亩,中药材533亩,猪、牛、羊9002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探索出扶贫小额信贷“一授二免三优惠四防控 ”的做法,收到各级考核督查的好评。

一授,即评级授信。对全县符合条件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具体从诚信状态、家庭收入、基本情况三个方面进行评分,区分为ABCD四个等级。一次授信,三年有效,根据不同等级可相对应获得不同程度的贷款额度。截至目前,全县授信贫困户达到18516户,全部发放了评级授信贷款信用证,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只要凭信用证就可以办理,确保了办就办好,一次办好。

二免,即免抵押、免担保。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严格遵循“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由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作为担保,有效破解了以前贫困户没有抵押就难以贷款的难题。为有效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简化扶贫小额信贷办理程序,贫困户可通过线上办理、电话办理、现场办理等多种形式办理续贷,确保贫困户能贷到款。

三优惠,即利率优惠、期限优惠、贴息优惠。利率优惠,严格执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期限优惠,贷款期限按照最长贷款时间不超过3年执行,贷款期内只付息不还本,到期后归还本金,只要在脱贫攻坚期内办理的贷款,即使还款期限超过了2020年,继续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贴息优惠,对贫困户获得了扶贫小额信贷贷款利息100%进行贴息,县财政直接将补贴利息打入合作银行,贫困户不用自己缴纳利息,最大方便、节省贫困户的时间精力。

四防控,即用途防控、技术防控、销售防控、风险防控。扶贫小额信贷不仅要放得出,还要用的对成效好。我县在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中,建立起县直主管部门、合作银行、帮扶干部、乡村干部、“四位一体”的风险防范机制。用途防控上,依托帮扶干部定期走访,对于获得扶贫小额信贷的贫困户资金使用进行监管,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技术防控上,全县组建了一支将近500人产业指导员队伍和培育了69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依托这些“土专家”“田教授”,对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选择、产业的技术指导提供“一对一”服务,种养能手结对帮扶等。同时,县乡两级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将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不断提高贫困户种养技能;销售防控上,通过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对接市场或开展消费扶贫,合作社(种养大户)统一运作、大力开展电商销售等方式,切实解决农产品市场难题,提高种养效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获贷贫困户畜禽、茶叶、笋干等农产品滞销,帮扶单位通过工会经费、食堂采购,帮扶干部通过个人购买,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线上带货,所有滞销农产品全部实现销售;风险防控上,即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最后一道防线进行风险防控。为了避免出现逾期或者不良贷款,我县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到期日60天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现场走访等方式提醒借款人做好还款准备;到期日30天前,书面送达贷款到期通知书,督促借款人制定好还款计划;到期日前,确认偿还资金到账情况,确保贷款按期收回。截止到目前,全县未出现一例逾期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