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加快发展的遂川新篇章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4:3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者:中共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

遂川县作为吉安市人口最多、国土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既肩负着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双重任务,又面临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生态文明的双重挑战。立足欠发展的县情,遂川县坚持干字为先、狠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工作重心,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推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协调发展,谱写遂川加快发展的新篇章。

紧扣第一民生,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遂川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扭住危旧房改造和产业增收等重点,坚持全县统筹、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做到志智双扶、全程精准,把最好的资源、最优秀的干部、最大的精力用在抓脱贫促攻坚上,在巩固已有成效基础上,今年将完成剩余49个贫困村退出和1.1万户3.35万人脱贫任务,确保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抢抓绿色机遇,打赢经济发展突围战。遂川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子,依托新机遇,发展新产业,实现新进位。发展绿色工业,咬定“三年崛起”目标,建成并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园、硅材料产业园、家具产业园、奥海科技园,大力推进奥海科技、法萨实业、坚基矿业、恒鑫玻璃等重大项目建设、投产,构建以电子信息、硅材料为主导的“2+X”绿色产业体系,早日实现企业年纳税1亿元1个、5000万元2个、1000万元10个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年翻番目标;推进农业升级,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坚持绿色有机方向,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新型开发模式、绿色有机产品,突出狗牯脑茶产业,实施“遂川三宝”振兴计划,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高标准、严要求培育经营好百年狗牯脑品牌,推动茶产业短期内获得爆发式发展;引爆旅游产业,按照“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定位,落实“寻找兴奋点、找准着力点、形成引爆点”要求,聚焦我县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左安桃源梯田、草林特色小镇、红色文化街区“两绿一红”核心景区建设,形成“红”有红色街区、“绿”有特色小镇和最美梯田的全域旅游引爆点,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

紧扣新发展理念,打赢生态文明提升战。贯彻“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要求,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以建设生态扶贫试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细化“五头护水”举措提升“河长制”,实施蜀水河流域保护提升战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清净整洁”遍布城乡每一处角落,着力提升遂川生态优势,争取今年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