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 档案助力前行
来源: 2021-05-08 14: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遂川县地处江西省西南边境,东邻万安,南接赣州,西连湖南,北抵井冈山,是世界金奖茶狗牯脑原产地,总人口约62万人,有“十三五”贫困村9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170户85818人,贫困发生率为15.98%。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遂川县着力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建立“一户一档”管理制度,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全面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并涌现出不少生动实践。

一、档案,是用脚量、用心摸出来的

“吴春平、男,36岁,家庭人口5人,致贫原因是‘缺技术’,享受了就业技能培训、安居工程、学前教育补助等政策,现夫妻2人每年务工收入4万元以上……”,在衙前镇扶贫档案室内,抽出几个贫困户的扶贫档案,家庭人口、居住条件、致贫原因、收入来源、享受扶贫政策情况等信息跃然纸上。

除了档案室保存的档案,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放着一本受扶登记证,登记证里贫困户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收入来源、走访记录等信息也都一目了然。特别是在走访记录中,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中做了哪些工作都被清晰地记录下来,并都有贫困户本人签字或手印确认。“别小瞧这些档案和受扶登记证,所有记录可都是一个个扶贫干部用脚丈量出来的、用心“摸”出来的”,衙前镇党委书记吴映红介绍。

衙前镇属于林区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大多集中在深山区,帮扶干部每次下乡扶贫,都要克服路途难行、交通不便、自身工作任务负担重等诸多不利因素。当地政府通过扶贫干部走访入户、深入宣传、普查评议、归纳梳理、核查纠正、民主评定、确认公示等7个步骤,形成了规范的扶贫档案,这些档案对扶贫施策、精准脱贫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纠正漏评错评提供了整改依据,有效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档案,让扶贫“扶”到百姓心里

有了规范细致的档案资料,扶贫干部便有了助力脱贫的新思路;有了详细准确的档案资料,扶贫工作才能真正“扶”到百姓的心坎儿上。扶贫干部在了解并记录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意愿等信息的基础上,结合本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有利政策,组织乡、村干部多次进行认真商讨,拟定了贫困户“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在营盘圩乡梅竹村坪岗组贫困户黄金成,其本人患有泌尿系统疾病,妻子罗礼娥耳朵二级残疾,常年住在危旧房里,家庭十分贫困。帮扶干部、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杨斌通过查看他的扶贫档案资料,认真分析致贫原因为因病,根据精准扶贫政策,开出了一份斩断“穷根”的良方:一是落实四道防线,帮助其妻子办理残疾证,并安排了低保补助;二是实施移民搬迁至大峎集中安置点,解决住房问题;三是帮助其发展“四个一”产业毛竹20亩和油茶12亩,确保家庭收入稳定,解决生计难题。来到黄金成家里,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倾力帮助!是他们让我住上了新房,妻子看病也不用愁了,还帮助我发展了产业,有了稳定收入,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三、档案,铭记每一个脱贫榜样

遂川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腹地,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遂川干部群众持续奋斗,一个个脱贫攻坚实例在精准扶贫档案中闪烁,成为脱贫攻坚这片星空中耀眼的明星。

巾石乡扶贫工作站站长梁芳平,驻“十三五”贫困村丘坊期间,创新开展脱贫先脱愚“赶超评比”活动,引导贫困户积极向上,争做正能量,摒弃了以前那种“等、靠、要”陋习。“赶超评比”活动得到了省市县调研组的肯定。

高坪村村支书张冬梅作为“十佳返乡创业之星”“江西省脱贫攻坚作为奖”获得者,带领村民发展油茶和茶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场+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使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新江乡大旺村贫困户雷宗良把他的脱贫感受写成了诗:"开天辟地看今朝,海阔天空万里霄。生了大病有救助,贫困人员有低保。感谢主席感谢党,幸福生活乐陶陶……"

如今,遂川县贫困人口由85818人降至919人,贫困发生率由15.98%降至0.17%,2019年4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宣布遂川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遂川县政府办公室  张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