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特色文化村为载体 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兴盛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4: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大力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兴盛,遂川县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强化新举措,以创建特色文化村为载体,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发展有效途径,推动形成“一村一品”文化发展新格局。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遂川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拥有“中国绿色名县”等诸多名片,蕴含着丰富的红、古、绿文化资源。正所谓“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特色各有不同。我县结合各地实际,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村,创新推动了基层文化不断传承发展。

1.有特色。坚持“挖掘+推广”的原则,按照“一村一品”的创建思路,通过发掘和保护村级特色文化资源,弘扬和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每个特色村都具自己的主打文化。如:狗牯脑茶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工匠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梯田等)、乡贤文化等,做到特色文化定位准确,确保村级文化有品位、有内涵、能传承。五斗江乡南坑村“孝道文化”,新建孝文化广场,开展“孝行天下、幸福之家”主题教育、“十佳孝心模范”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涌现了“江西好人”江菊兰、全省“十佳慈母”叶秀莲等典型人物。

2.有场所。坚持“新建+盘活”的原则,加强文化传播阵地建设,按照“七个一”“一约四廊六会”要求,把祠堂、闲置的校舍、村委会大楼等场所,打造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群众学习有课堂、活动有阵地、娱乐有场所。新江乡横石村“红色文化”,作为红六军团西征的始发地,被誉为“万里长征第一村”,建有380平方米的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40亩的红军雕塑广场、35亩的万人誓师会场,成为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走长征路等重要基地。目前,全县共新建有3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日趋规范。

3.有队伍。坚持“传承+帮带”的原则,建立“艺术协会+特色文化村”结对机制,每个艺术协会至少结对帮扶1个特色文化村;建立“乡镇文化站+中小学+特色文化村”联系制度,帮助、指导特色文化村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积极发挥乡土文化人才、基层文化干部、文化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教师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公益性服务,激发群众自愿参与的积极性。雩田镇雩田村“非遗文化”,有着一支自己的农民业余剧团,现有演职人员22名,有效推动省级非遗项目《九腔·十番》和市级非遗项目《铜钱歌》传承发扬。

4.有活动。坚持“融合+自办”的原则,依托当地特色文化,特色文化村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每年经常性举办“乡村大舞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宣传文艺活动,引导群众成为农村文化的主体,成为文艺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村文化事业的全面进步。堆子前镇鄢溪村“书院文化”,该村已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省保文物单位,坚持免费开设燕山书院国学班、武术班,进行国学经典诵读和感恩教育,让武术、书法等优秀文化得到传承。

5.有经费。坚持“共建+整合”的原则,采取由乡镇财政补一点、民间组织捐一点、各村自己筹一点、政府部门奖一点等办法,充分整合文化、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资源,多方筹措资金,保障特色文化村扎实推进。如:示范村是贫困重点村的,对其文化室建成奖补12万元;示范村没有安装过体育健身工程的,对其篮球场建成奖补3万元及奖励价值2万元的健身器材;对经常性举办文体活动的示范村予以资金补助倾斜,每场补助3000元,等等。

二、几点启示

1.与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文化作为一种资源,不但社会效益不可小觑,而且其潜在的经济价值也非同寻常。特色文化村文化鲜明,更能做好文旅结合文章,吸引游客参观古代民居建筑、革命传统旧址以及历史名人故居,了解历史、熟悉历史,增强对遂川历史、传统文化的认识。这样既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又激发他们建设特色文化村的热情。

2.与保护文化资源相结合。特色文化村的文化资源,既包括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也包括闪烁着思想光芒的精神文化遗产。由于时间的流逝,这些文化资源亟需抢救和保护。通过创建特色文化村,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主动保护好这些不可复现的宝贵资源,让人们总能看得到文化、记得住乡愁、守得住美好生活。

3.与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相结合。文化只有植根于群众的土壤,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在发展农村文化中,要从活动策划到舞台展演,坚持把广泛性、互动性作为基本原则,引导农民群众自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使农民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这样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还有效提升了农民综合素养,引导农民摒弃陈规陋习,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中共遂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吴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