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金融活水 助力脱贫攻坚——遂川县发展金融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的实践做法
来源: 遂川县社联 2021-05-08 14: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遂川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抓经济就要抓金融、抓金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加快发展、加速脱贫”工作目标,把金融扶贫工作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持续为扶贫工作注入金融“活水”,截止2017年,共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8.43亿元,增幅达53.8%。

一、守住一条底线,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精准施策。重点是“把好两扇门、织好一张网”。一是开好“前门”。加强资产运作,努力盘活闲置土地和国有资产,消化存量债务。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进度,通过盘活重整、坏账核销等多种方式,推动不良资产处置。比如,通过采取了降息、汇率补贴、债务免除、本息挂账等支持政策, 成功运用1454万元资金帮助“两场两司”(云岭林场、五指峰林场、县发电公司、县林业公司)化解1.3亿元债务包袱,使企业得以彻底减负。二是看好“后门”。从严从紧编制和执行预算,县财政资金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努力压缩新增支出。坚持量力而行,不盲目举债,确保两年内政府债务率降到100%的警戒线以内,把隐性债务风险在3至5年全部消化。综合考虑中长期财力承受能力,把握PPP项目实施节奏,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提高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园区建设、民生工程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积极性。三是织好“防护网”。严密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开展金融机构去杠杆风险排查,密切关注房地产开发、融资及非融资性担保、小额贷款等风险高发领域,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当行、私募基金等新的风险点,加强风险监控,确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风险点”,摸清本地企业“欠薪、欠税、欠息、欠费”风险状况,完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做到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二、把握一个核心,在金融服务经济发展上提质增效。突出重点领域、中心工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是服务脱贫摘帽大局。加强金融对民生工程的支持,去年共争取异地移民搬迁贷款6亿元,支持400余户深山贫困户搬迁至县工业园区,实现就业创业,预计2018年发放遂川燕山中学(第四中学)整体搬迁教育扶贫过桥贷款2.5亿元、待审批的遂川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全省首笔健康扶贫贷款)1.75亿元。进一步开发扶贫信贷产品,将金融扶持工作重心,由支持贫困户向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转变,带动30%以上的贫困户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再贷款3.88亿元、发放“绿色脱贫贷”1.13亿元、“光伏扶贫贷” 5450万元,帮扶19个光伏专业合作社,4078户贫困户受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入,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服务,支持贫困地区生活设施、服务体系、流通体系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保障。比如,遂川农发行已审批的遂川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4.13亿元、中长期水利建设贷款2亿元,后台审查的遂川县仙人井至牛头坳公路项目2.5亿元。二是加大主导产业金融支持。围绕电子信息、硅基材料、绿色食品、全域旅游等主导产业,实施金融定向帮扶工作计划。定期组织政银企对接、金融专家服务团进园区活动,2017年,遂川县内银行对接项目29个,签约资金15.48亿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2.87亿元,续贷保153笔5.3亿元。作为第二批全面推行“财园信贷通”工作的县,共向县内8家商业银行推荐企业100多家,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近3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强化优势农业支持,县财政先后出资1.2亿元与相关银行机构深度合作,推出了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小微企业续贷宝等多个政银合作信贷产品,打破了以抵、质押为主的传统信贷投放方式。由县财政全额贴息,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1.8亿元,用于发展井冈蜜柚、高产油茶、金桔茶叶等扶贫效果好的富民产业。三是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水平。搭上资本“快车”,按照“筛选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梯度推进工作思路,用足用好IPO扶贫政策,与长城证券建立“一司一县”合作机制,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到全县拟挂牌上市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现场解决挂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县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4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挂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兑现企业挂牌奖励资金360万元。今年,遂川县还将重点支持摩比通讯在主板上市,绿洲源、志博信在创业板上市,年内推动德和钨业等3家企业完成股改,6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三、扭住一个关键,在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上加快步伐。立足遂川实际,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一是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在优化环境、政策支持、跟踪服务上下功夫,吸引金融机构在遂川设立分支机构,引导现有金融机构向农村延伸网点和机构,扩大农村金融服务,所有贫困村实现金融扶贫工作站全覆盖,更好发挥支农、支小、支散作用。二是健全金融工作机构。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设立正科级单位县政府金融办,落实2-3名具体工作人员。建立了信贷投放动态监测督导制度,实行“月度通报、季度分析、年度考核”,通过“倒逼”机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推动融资担保服务,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注册资金,争取在上半年设立遂川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多家银行携手合作,为全县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支持设立1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放活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和渠道。三是完善投融资平台。主动顺应当前金融改革新形势,为解决全县平台公司资产分散、市场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培育发展混合所有制、完全市场化的投融资平台。创新投融资平台决策机制,提升自主决策、经营、管理能力,构建现代企业治理制度。(中共遂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肖凌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