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军林: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4: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大汾镇江厦村贫困户赖军林的致富经

遂川之声讯(陈小平报道)赖军林,大汾镇江厦村朱河组人,这些年在党和政府扶贫好政策的扶持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自立自强、不等不靠大力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并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产业,成为江厦村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可贵的是他常怀感恩之心热心帮助其他困难群众,实现了从贫穷到致富,从受助到助人的蜕变。

赖军林夫妻俩原在广东揭阳务工,全家八口人生活也是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4月,其妻子钟石香因头痛眩晕多次摔跤倒地,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出患有血管瘤和胸椎结核等大病,医生告知需要26万多元才能治疗整个疗程,而且还有风险,为治好老婆的病,赖军林拿出了打工多年的积蓄,并从信用社贷款8万元,向亲朋好友借了15万元,基本凑足了医疗费,2017年9月其妻子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做了血管瘤切除手术,为了妻子治病,这个普通的家庭是负债累累,两夫妻为治病没有务工无收入,加上两个双胞胎儿子还在读初中,大儿子刚结婚不久打工收入不高,一时间这个家庭到了十分困难的地步,2017年10月,经赖军林本人申请和镇村干部入户调查和公示等程序,赖军林一家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南昌回到家后,妻子还需在家恢复休养,两个双胞胎儿子在家读书需要人照顾,出去打工赚钱这条路就走不通了,怎么办呢?赖军林经过反复思考,觉得还是从发展养殖业开始,由于其在广东揭阳印刷厂打工时做事认真负责和拥有良好的信用度,老板借了2万元扶持他发展产业,其他亲朋好友那里借了3万元,2017年10月开始买了五头母牛放到梅丰山上放养(每天早上和傍晚要去喂一下),买了二头母猪繁殖猪仔,2018年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逐渐扩大了养殖规模,黄牛10头,养猪20头,并享受了5000元产业奖补,还将信用社8万元还清后,利用小额扶贫信贷政策贷款5万元,减轻了贷款压力;2018年4月利用政府送贫困户茶油苗的好政策种植了15亩油茶,今年已开始开花结果;因赖军林养殖黄牛每天都要到山上喂牛,帮扶干部帮助赖军林申报了一个生态护林员的岗位,既可以巡山又可以喂牛,每年还可以增加一万元收入;妻子手术在家休养后因有健康扶贫好政策,到医院治病可以报销90%,减轻了负担,身体也有明显好转,可以在家用电动缝纫机领服装厂的货做衣服增加收入,加上大儿子在外打工收入,2018年底赖军林顺利脱贫。脱贫后赖军林不骄不傲,稳步扩大发展产业,2020年在离家二公里的梅丰组新建了养猪场,目前已养殖母猪5头,肉猪30头,猪仔20头,养牛20头(已卖11头,还有9头在山里养),并增加了养殖品种,养殖了肉狗100头(已卖70头,还有30头在养),养殖鸽子100羽,土鸭80只,土鸡60多只,种植水稻10余亩年产量13000斤,2020年收入预计可达到20万元,2020年4月被遴选为致富带头人,并带动徐银生、包新华、徐礼道、赖金鹏等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赖军林两个小儿子也非常争气,分别考入遂川中学和遂川三合中学读高中。

赖军林对党和政府非常感恩,对发展产业致富充满信心,他说:“感谢党和政府好的扶贫政策,感谢各级帮扶干部的帮扶,让我走上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在自身发展产业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主动帮助照顾失去父母(其侄儿)的赖俊伟、赖子轩的学习和生活,并积极参加镇村公益事业,2020年4月起被聘请为江厦村委会报账员。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在赖军林身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