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合力抓帮扶 政企齐心谋发展——遂川县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13: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遂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业振兴战略部署,坚持“抓工业就是抓脱贫”理念,紧扣“决战三百亿,总量翻一番”目标,大力实施工业三年崛起攻坚行动,集中力量主攻电子信息、硅晶产业“2+X”产业体系,铁心硬手打造“四最”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激发客商创业热情,全县上下形成了干群联动、政企齐心的强大推进合力。

一、抓导向、立思想,全力以赴树立发展工业经济新风向。一是高位推动。召开全县工业发展动员大会,制定了工业三年崛起目标,明晰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明确到2019年,培育年纳税1000万—5000万元企业10家,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全县工业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前50名。并建立和完善了工业调度、推进、督查、考评和激励五大机制,全方位、全领域凸显发展工业经济新信号。二是考核促动。将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等工作落实到乡镇、单位和个人,并加大了工业经济发展在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的权重。对工作落实不力、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实施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并全县通报批评。三是机制驱动。对长期奋斗在工业发展主战场一线的,优先提拔重用;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调离工作岗位。单位成绩突出的,给予每年化解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债务优先权,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参与工业发展积极性,工业强县思想深入人心。

二、抓项目、增后劲,全力以赴蓄积全县工业崛起新能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合理把握脱贫攻坚强节奏,坚持项目投资拉动不放松。一是引进一批关联项目。为做大工业总量,做强电子信息、硅基材料、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通过建立“驻外招商分队为先遣部队、乡镇招商分队为主力部队、涉企县直单位为后勤部队”三大部队招商机制,完善《吸进外来投资企业优惠措施》《鼓励返乡创业优惠办法》等政策,利用贫困县企业上市IPO绿色通道,签约入园关联项目137个,其中拟上市企业3家。二是建好一批签约项目。重点推进奥海科技、法萨实业、坚基矿业、华发木业等一批体量大进园项目加快建设。其中奥海科技与华发木业两大企业,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创造了遂川工业发展新速度。签约入园的137个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36个、在建17个、前期筹备7个。列入2018年市政府调度的9个工业重点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9.55亿元,占年度计划93.5%。三是培育一批潜力项目。着力培育壮大现有落户企业,成功培育绿洲源、志博信、群鑫强磁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宜欣制药等39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大力推动德和钨业、宏达秋科技、和创金属、华发木业等企业进行股改。四是处理一批僵尸项目。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和谐解决问题,换面继续发展”原则,整体转让了德华兔宝宝、雨后化工和三林香业等14家企业,公开拍卖了豪迪工艺、洋鑫行和浦东木业等5家企业,成功盘活闲置土地(厂房)600多亩。

三、抓平台、强配套,全力以赴培厚培优工业强县新土壤。坚持“两手抓”打造承载平台,培厚工业发展土壤。硬件上,生产配套方面,坚持“第二县城”定位,把园区当“城区”建设,总部经济综合服务区、客运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全部到位。在广州、深圳、厦门、长沙等5小时经济圈内,及上海、杭州、南京等9小时经济圈内,每日安排物流专线对接;生活配套方面,坚持“园区是我家”定位,把园区当“社区”建设,公安、公交、医院、义务和职业教育学校、保障房、通讯、金融、星级酒店和超市等全部入驻。园区务工人数由2016年6000人增加到目前1.5万人,无论是业态功能还是人口密度,均超过了一般集镇。软件上,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打造工业电商平台,全方位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了集企业帮扶、运行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园区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企业数据应用模式、交易模式和服务业态创新。良好的承载平台、完善的配套设施,两年内吸引了67个实体工业项目进驻,园区集聚企业总数达168家;成功消化了700多亩批而未用工业用地和30多万平方米工业园区一、二期标准厂房。

四、抓主导、聚产业,全力以赴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基地。着力打造以电子信息和硅基材料为主导的“2+X”产业体系,突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在承接平台上,规划建设了占地达1700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配套建成了日产5000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和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力促高科技、高效益的电子信息企业集聚发展;在政策扶持上,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产业引导资金、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技改智能制造扶持资金,重点扶持首位产业发展。此外,凡经认定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还将在用地、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技改等方面予以扶持;在激励措施上,对以遂川注册的公司为主体在上海、深圳及境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每户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对以遂川注册的公司为主体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每户一次性补助180万元。在一系列措施的刺激下,通过近两年的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延链补链,建成了鑫通联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奥海科技园,基本形成了以奥海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电源制造、以志博信为龙头的线路板生产产业链。电子信息企业由2016年24家增加到目前55家,其中规上企业由7家增加到18家,主营业务收入由20亿元增加到50亿元。达到了年产线路板1200万平方米、数据线3.6亿件、充电器1.5亿只的产能规模。预计到2020年,全县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将突破100家,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届时将成为全省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同时,依托优质硅矿资源招大引强,引进了坚基矿业、法萨实业和恒鑫玻璃等9家硅晶产业企业,硅产业实现了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的历史性转变。

五、抓帮扶、优环境,全力以赴保障工业经济实现新增长。一方面,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一是定责包办零死角。建立了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地、用钱、用工“六用”机制,和工业问题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及“红黄绿”项目帮扶预警机制,采取“人员亮像、绩效亮晒、末位亮牌、考核亮剑”方法,筛选出74家重点企业实行诉求110式第一时间响应、最短时间解决。累计梳理各类涉企问题291个,解决284个问题,企业满意率达97%。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责成全县23个乡镇全程帮助企业招工;针对用人成本高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办了84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2333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二是定点帮扶零距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和“在线审批、限时办结”制度,精简行政审批3/4以上,审批时限削减2/3以上;三是定标服务零障碍。严格落实和兑现省、市各项惠企业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10.08亿元。建立了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定期联系服务机制,利用“财园信贷通”“还旧续贷资金”等平台,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3.6亿元。另一方面,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更优”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对客商家属及子女,在租房、购房、教育、创业等方面,全面给予政策倾斜;对已经作出的承诺或签订的协议,全面履行到位;对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破坏发展环境、侵害客商利益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努力打造投资环境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全面促进“众创业、个升企、企入规、规转股”。2016年以来,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年新增量20家以上,年新增量连续三年保持全市领先。今年1-8月,全县工业用电总量和增速连续8个月稳居全市二类县第一。预计今年年底,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将突破5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亿元,全县工业经济逐步步入高聚集、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共遂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肖凌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