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草林红圩特色小镇项目概况简介
来源: 2021-05-08 13: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16)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1)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8)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18)

草林红色街区 邓福才 摄 

遂川草林红圩特色小镇位于吉安市遂川县草林镇中心,距离县城约20公里,项目规划范围约6.9平方公里,建设范围1400多亩,计划投资10.6亿元。项目合作期为18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5年,项目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

草林红圩特色小镇处在遂川县“一心两轴三片区”的西部特色产业区核心区位。公路交通发达,连通湖南省桂东县和井冈山市的省道S322与S230交汇于特色小镇,规划中的渝长厦国家高速铁路穿越遂川境内并设站。距离遂川63公里的吉安井冈山机场和距离遂川58公里的赣州黄金机场,航线众多,覆盖全国各大主要城市。

草林红圩特色小镇将以4A级景区为建设标准, 以“红色旅游+绿色产业+大地艺术”的产业融合方式,运用“旅游+”、“产业+”、“红色+”、“扶贫+”模式,打造一颗璀璨的明珠,将特色小镇建成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的精品工程,成为全国旅游特色小镇PPP模式的示范点,以草林红圩特色小镇项目推动遂川全县旅游产业化进程,促进地方经济的迅速增长,提高当地百姓的就业和生活水平。

项目由江西省旅游集团和遂川县政府合作开发。其空间布局按照“一心一轴五区”进行规划,“一心”为圩文化主题街区;“一轴”为圩文化与茶文化体验景观轴;“五区”分别为综合服务区、原乡聚落区、茶养研学区、萌宠乐园、茶文化主题园。打造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体、以地方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特色小镇。一是圩文化主题街区,目前完成约95%。前街红圩旧址进行保护修缮,后街旧街进行风貌提升,下街合理地注入当地居民与游客共享的丰富夜休闲业态,使其成为草林特色小镇的夜间游览核心区域。二是圩文化与茶文化体验景观轴,目前完成约65%。完成滨河南路西段、滨河北路(国道至草林桥)、(草林桥至茶养研学区段)长约2.6km道路建设、亮化、景观绿化工程。三是综合服务区,目前完成约45%。位于左溪河北岸,以地形和生态特质为依托,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集散广场、生态停车场,形成融合游客服务、交通集散、文化展示等多元开发休闲服务空间。四是原乡聚落区,目前完成约50%。以历史重现、红色观光、体验休闲、主题展示为主导功能,建设草林圩园(历史街区重现)、毛泽东诗词体验馆、红色市场经济策源地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等红色主题旅游系列景点。五是茶养研学区,正在进行河堤建设。在江心洲区域打造茶养研学基地,以红圩创建史为基底,根据市场经济主题培训体系,为游客提供红色圩场主题及茶文化主题的研学、拓展、企业团建等旅游活动,并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研学住宿配套。六是萌宠乐园。以鸭子萌宠为特色,打造具农业、文化创意、亲子体验、主题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生态乐园。七是茶文化主题园,已进场施工进行茶坡改造。打造以茶文化为核心,构建多个文化景观休憩节点,形成多主题茶文化体验文化空间。尊重现状山水格局,以茶产业为支撑,红色市场经济体验为特色,客家文化为建筑景观载体,分三个区域,为客家茶文化体验区、红色文化拓展体验区、茶居生活体验区、主要建设客家博物馆、禅茶馆、客家小吃街、森林广场、云间小屋、圆梦小屋、入口服务区。

项目建设力争突出主题特色,提高市场活力,确保有鲜明的特色产业形态和产业支撑,打造集红色研学、政企培训、会议活动、乡居游憩于一体的“中国红圩特色小镇”、“红色市场经济的策源地”、中国最休闲“红圩生活体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