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2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分析
来源: 吉安县统计局 2021-05-08 09: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担当实干、精准发力,紧抓“六稳”“六保”,主要经济指标多数保持全市前列,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向好的回升势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同时,也出现发展动力不足、回升趋势变缓的问题。

一 、经济增长稳步回升,工业核心战略成效显著。

一是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持续扩大增强。根据国家方案初步核算,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8980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4%,由一季度下降1.5%、二季度增长1.8%,三季度增长3.5%,回升至全年的4.4%,高于全市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全省0.6个百分点,总量列全市第2,增幅列全市第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97522万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133854万元,同比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58431万元,同比增长3.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4.2:54.3:31.5。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地区生产总值是2015年的1.5倍,“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8.8%。

二是工业和开放型经济持续保持前列。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全市0.9个百分点、全省1.3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7.5%。工业用电量增长14.7%,列全市第2。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73.56亿元,增长9.14%,列全市第1。实际利用外资现汇进资3054万美元,占年度计划69.7%,列全市第4。

三是财税金融持续支撑有力。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08923万元,列全市第1,同比增长2.9%,高全市0.8个百分点、全省1.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 ,与“十二五”期末相比,财政总收入是2015年的1.2倍,“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4.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5508万元,列全市第2,同比增长2.8%,高全市2.0个百分点,列全市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238万元,列全市第1,增长1.4%,列全市第6。全县人民币贷款余额完成2211182万元,同比增长23.6%,高全市7.1个百分点,稳列全市第2。

四是投资和消费拉动显著增强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9611万元,同比增长2.1%,与“十二五”期末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5年的2.2倍,“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17.4%。投资和消费成为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五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6955元,同比增长4.9%,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5年的1.5倍,“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761元,同比增长9.5%,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5年的1.7倍,“十三五”期内年均增速达10.7%。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二、发展动力前高后低,全面客观看待风险挑战

一是经济增长面临回落风险。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13.1:55.4:31.5调整为14.2:54.3:31.5,其中一产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三产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三产占比不变。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3.7个百分点,从3月份高于全市平均增幅6个百分点回落至12月的0.9个百分点,与其他县市区差距大幅缩小,仅比新干县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6.8个百分点,商贸和服务类多项基础指标对GDP核算构成严重拖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从2021年1-2月份以及一季度的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和营业收入预测数据来看,立讯智造负增长幅度较大,7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含立讯智造)将出现零增长,全部规上工业仅增长3%左右,对GDP增速的拖累将达2个百分点,加上其它行业增速的不同程度拖累,一季度全县GDP增长可能出现负增长,这对我县经济基本面的影响较大,对“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极为不利,也与当前省市及各县市区经济增长较快回升的大趋势不匹配。

二是入规入统入库形势严峻。工业新增任务数12家,成功申报9家,退库20家,全年净减11家;服务业新增任务数6家,成功申报7家,退库9家,全年净减2家;商贸业企业新增任务数10家,已成功申报24家,退库15家,净增9家,个体新增任务数10家,成功申报22家,退库7家,净增15家;建筑业成功申报3家;房地产业成功申报1家。新增企业大多数体量偏小,且都是第四季度入库的,对2020年数据贡献较小。固投项目成功申报入库61个,同比增加4个,计划投资总额81.38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33个,同比减少3个,500-5000万28个,同比增加7个;制造业投资17个,技改2个。虽然入库项目增加,但大项目数和计划投资金额均减少。

三是投资项目支撑后劲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列全市倒数第1,低全市8.01个百分点、全省6.61个百分点,差距持续扩大。其中制造业固投同比下降3.85%;占固投比重64.99%,同比下降3.68个百分点。技改固投同比下降12.58%;占工业投资比重41%,同比下降4.08个百分点,均列全市后位,与省市回升态势反差加大。

四是服务商贸收入全面下滑。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4268.52万元,同比下降0.56%,低全市5.48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租赁业、教育、广播和电影制作、道路运输同比分别下降22.05%、21.21%、13.55%、3.67%、1.67%。应付职工薪酬14130.1万元,同比下降19.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96亿元,总量全市第2,同比增长2.1%,增幅全市排位由一季度第3、二季度第8、三季度第11、下滑至倒数第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55元,增长4.9%,列全市倒数第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61元,增长9.5%,列全市第3。

三、担当实干加倍努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明确目标,全面谋定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略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的要求,尽快确定2021年全年各项发展预期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国际环境的影响,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力,努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二是压实责任,狠抓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调度。尽快出台《狠抓主要经济指标,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工作方案》。各责任县领导分工负责,亲自主抓项目建设、招大引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旅游消费等核心关键,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建立月度调度通报制,对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加密调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部门加强指标运行监测,强化重点工作支撑,细化工作进展台账,明确推进每项指标的进度要求,找准差距,真抓实干,有效落实补短强弱各项措施。建立季度约谈制度,对主要经济指标排位全市后三位的,由责任县领导约谈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三是紧盯重点,强攻工业升级消费扩大投资。突出工业化核心战略,紧抓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大机遇,打造城南大企业组团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大招工力度,全力促成立讯立景转扩产能。强化科技创新,着力帮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回暖。积极招大引强,力促“5020”取得更大突破,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扭转商贸业、服务业下滑势头,提高消费对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紧抓国家出台完善消费政策的机遇,加大促进居民增收的力度,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突出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强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民企投资信心,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四是精准分析,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全面深入实施“十四五”。做好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预警监测,坚持依法统计,强化统计监督,严格数据审核。强化入规入统入库工作调度,督促项目单位做好入库入统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入统。